最近日子並不算過得太好,
但總是有自己愛的人陪在身旁,
給我擁抱,給我力量,給我愛。

2009年的林林總總,
就隨著Taipei 101的煙火,消逝吧!

2010元旦,
這麼一群相識超過十年的老朋友聚在一起,
很開心、很知足、很感恩。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晚,
是耶誕夜,
是平安夜。

祝大家平安健康…




圖說:日本,日光。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現在,什麼都不想思考。

只想放空,放空,放空…




圖說:我想念這裡的天空。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整個週末,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自己獨睡的時候就會做惡夢。

週六的上午,夢到媽媽買了一幢別墅,看起來格局有點怪異,我心想,臺北的房子、苗栗的農舍,這樣還不夠嗎?我們那繳得起這麼重的房貸?但老媽還是買了。入厝的那個下午,住在台南的叔叔阿姨都來了,倏地下了一場大雨,然後整幢房子的樑柱隨即頹圮,支撐的巨木都像是泡了好幾天的水似的,爛到不行。大家在漏雨的房子內跑來竄去,不約而同地到頂樓,那是一個看起來像教堂的房間,教堂式的設計讓人覺得安心。誰知道在琉璃窗戶下,竟冒出了一隻齜牙咧嘴的水怪,非常恐怖,嚇得大夥兒衝出門外,也將我嚇醒了。

季歐說,那週日的下午呢?你又做了什麼惡夢?

「我忘記了…」但醒來後,心情很差。

天氣很涼爽,身心很倦怠,我以睡大頭覺休息,季歐則是完全泡在臉書裡頭,汲汲營營地彌補他的經驗值。

睡前,季歐問我,「你這樣睡了一整天,晚上睡得著嗎?」
「睡得著啊,可是我怕會做惡夢。你保護我,好不好?會做惡夢,都是你已經起床,或是你沒有陪我午睡的時候。你陪著我睡,就不會夢到那些阿里不達的。」
「嗯。」

「你真的,真的要保護我喔。我不想又做惡夢,那會讓已經很布魯的週一更難過…」
「好。你知道我的英文名字,明天上網去查看看它是什麼意思。」

「你說Raymond?什麼意思?」(季歐的英文名字是Raymond,我也是認識他很久以後才知道的)
「你明天去查就知道啦。」

「唉唷,我不要。這樣我整個晚上都會想──Raymond是什麼意思,還不是睡不好。你跟我說就好啦!」
「就是『保護』的意思。」(我查奇摩字典,男子名,涵義:強而有力的保護者或顧問)

「哦?那你要保護什麼?」
「保護我應該要保護的東西。」

「你要保護的東西是什麼?」
「就是要保護的東西啊…」

「你說,你要保護的東西是誰?」
「噗噗,什麼誰?我要保護的東西啊,比如說,我的錢啊~~」

「嗚嗚,沒想到我連錢都不如,你都沒有說你會保護我…嗚嗚」
「因為你又不是東西。」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因為七月初的烏來遊很盡興,所以大姑很興奮地提議,今年公公的父親節禮物━就全家人一起出去玩。對季歐來說,這種無須他動腦費心、僅需他配合即可的事,他是不會有第二句話的。於是,父親節之行敲定八月的第一個週末。

我們興致勃勃地想著,要去那兒好呢?這個地方,最好是我們想去的,又適合公婆老人家,畢竟他們年事較高,平常又並不是太常運動,如果行程很費腳力,他們會吃不消;甚至,我們還規劃了兩天一夜的行程,希望時間拉長後能夠悠然賞味,而不是緊湊的走馬看花。

最後,因為公婆週日有場喜宴要參加,所以能夠出遊的時間倏地縮短,兩天一夜變成當天來回,地點也由二姑決定去杉林溪。前幾年,我跟Nana去過一回,對當時的塞車記憶猶新,提出「帶公婆去杉林溪,當天來回,適合嗎?」的疑問,卻被駁斥了一頓,「這是為了慶祝我爸爸父親節的旅遊,為什麼非得參考你的提議不可啊?都說了要去杉林溪,就去杉林溪啊。」

是,妾身知罪,『好心變作驢肝肺』的事情,我不會再做第二次。

當天說好,八點出發,卻延宕到九點半。雖然平時我愛賴床,這回可不是我的錯,我早早打理好自己,還去買了早中餐,又等了一會後,才出門。

二姑的男友爸爸,送了她一台三菱的休旅車。原本是規劃全家人搭同一台車出遊,不過季歐表示對三菱的車沒好感,還是要開自己的小we去。兩台車浩浩蕩蕩地往杉林溪去。

我們在鹿谷的旅遊中心待了約莫一小時的時間。聽了不少有關茶的介紹,也喝了不少,老闆還示範茗茶比賽是怎麼著?大家也都很有興趣的樣子,我跟季歐各買了一些茶後離去,還被念說在這邊花了太多時間。我,我,我──我想『得了便宜還賣乖』就是指這樣的情況吧,不然就不要喝人家那麼多茶,也不要對人家鹿谷高山茶的比賽這麼有興趣啊。

到了杉林溪,頭一件事情就是填飽肚子,大夥兒在車旁將帶來的食物解決,便出發了。我們沿著馬路向上而行到【藥花園】,然後再行【樂山步道】至【松瀧岩瀑布】。行間,我跟季歐殿後,看著大姊扶持著婆婆小心拾階而上,我還虧了季歐幾句,「難怪人家都要生女兒,女兒就是貼心,你就不會主動去扶著爸媽」,季歐也不甘示弱,他說要不是他或背或提著這些包袱,他姊姊們又那能空著手扶著爸媽走呢。

過了【九九吊橋】,大夥兒在瀑布前合照幾張,正準備往【天地眼】去。婆婆說她從前已經去過了,她要在原地休息,不跟我們一道,要我們快去快回。於是,大家趕忙著像逃難似的快步前行。我真不喜歡這種感覺,出來玩就是要緩步而行,欣賞沿途的美景,像這樣趕趕趕的,倒不知道是為什麼出來遊玩了。

經過【先民隧道】,還在【千古紅檜】那兒拍了照,才飛也似地奔到【天地眼】,發現──娘家客廳裡掛著的那張全家福,原來就是在這兒拍的。那時候,我才國中一年級呢。當時健步如飛的我,如今爬上來也是氣喘吁吁……果然是時光飛逝,歲月不饒人啊。

我們並沒有逗留太久,回程我們亦是快步走著,就怕婆婆等太久。回到九九吊橋那兒,與婆婆會合時,我已經吃不消了,而且天色漸漸昏暗,為免等會兒摸黑下山,大夥兒決定搭接駁車下山。

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今天的行程,沒想到二姊還安排了竹藝館的參訪,可是真的是很累了,又還是得去不可。說真的,現在我完全已經記不起來當時看到了什麼,或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

我覺得──人常常有迷思,第一次的印象很美好,就會想要有第二次、第三次…,就像我們第一次跟公婆到烏來遊玩的經驗很不錯,所以這回就決定父親節要再帶公婆一起去玩,然而往往事實就是──越刻意,就越不自然,且一開始的期待過高,只要結果稍稍不如期待,便讓人覺得功虧一簣。

我並不是說,這次出遊一點都不好玩,但是由於林林總總的因素交互影響,讓我覺得結果並不完美。想想,還是不要刻意計畫,就不會有特別的期待,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落空。……還是,順其自然最好。



圖說:八月,杉林溪。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天在發生爭執的時候,
老公氣急敗壞地:「你說,你說…你是幾歲的人?還這麼幼稚、不懂事、(以下省略)…」
雖然我也很不開心,但對於歲數這回事,總是很在意,一定要回答的:「我想應該是十八吧!」
沒想到老公更為憤怒,幾乎到了血管爆裂的程度:「對對對,現在十八歲的年輕人就是跟你一樣,這樣不會想!」
但,我常常覺得我比老公還要會想啊。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夫:「我們已經山窮水盡了,真的,要省一點花錢…」
妻:「可是我沒花什麼錢啊。你看,早餐從家裡帶,午餐帶便當,晚餐回家吃。真的是沒花什麼錢啊!」
夫:「對啊,但難得花錢的時候,你都花我的錢,自己的存起來,當然就覺得自己都沒花錢啊。」
妻:「欸欸欸,我的錢還不是你的錢,難道我存起來的就是我自己的嗎?」
夫:「是啊,你存起來的,就算你的啊!」
妻:「哦哦,那我要拿『我的』錢來幹嘛比較好咧?不然,老公,我拿這些錢去整形好了。」
夫:「整形?!你說說看,你要整那裡?」
妻:「我想想看喔……。老公,我想到了,我需要的是─『整骨』!」
夫:「…………,整骨跟整形有一樣嗎?」
妻:「有啊!都是『整』嘛。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親愛的媽,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她五十歲,可是好像離五十歲很遠了。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工作上的陰錯陽差,我們必須請某個本來要合作的導演吃飯,一時不察,敲定吃飯的日子剛好就是七夕情人節。然後又聽到同事Singi即將離職的消息,乾脆餞別會也一起辦一辦,七夕情人節的晚間活動…於是成行。

這天,我的心情實在非常不好,不是因為季歐不陪我慶祝,我們極有先見之明地提前在週末慶祝了,也不是因為同事聚會而不能與季歐一起共度。相較之下,這些都是小事。

一件原本只是協助性質的工作,喧賓奪主地佔掉了我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除此之外,主辦單位的人員(T小姐)還不時地要求我們要做這、要做那,彷彿指使我們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若是工作項目劃分並交代的清楚,那也就罷了,偏偏又語焉不詳──「要出主意卻又叫我們自己決定,下了命令卻又說不是他的指示」,甚至還出現會議紀錄與會中決議不一致的情況,這種合作的關係實在讓人厭惡至極。

好比這次的工作是協助研討會的舉辦,除了實體邀請函外,另外還準備了EDM,方便E-mail告知會員及其他相關廠商。EDM的初稿當初就已經多拖了幾天,好不容易上級核准OK發了出去,幾天後,又收到EDM修正版,為此所有的E-mail都重發了一次。而隨著研討會日期的逼近,又收到EDM的修正2版,讓我實在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再重發又覺得不妥當(畢竟,這種資料文宣那有人一改再改的),不發嘛也覺得怪(不發,修正版給我幹嘛?又沒有任何相關說明等等)。

問過大頭,得到的結果是不發,但是大頭也特別跟T小姐溝通了下。這下,可真是不得了了。T小姐不止一次在MSN上跟我強調──「沒人說要重發啊!沒有人說要重發。」問題就在於,我不知道要不要重發啊?如果是要重發而我又沒這麼做,還不是錯在我。她事後的解釋說那是要給內部工作人員參考的,但我不解的是──在發修正版給我的當時,為什麼不做說明?我跟她又不熟,誰知道她的外星腦袋裡在想什麼?

搞到最後,只要碰上這個Case,便讓我十分惱火,甚至想撒手不管,卻礙於老闆的指示,不得不一直忍氣吞聲,一而再、再而三地忍耐。爆發或崩潰,似乎是指日可待的事。

然後,徐媽又剛好忘記帶鑰匙出門,正確地說,是她拿錯了鑰匙,帶了腳踏車的卻沒有拿到大門的鑰匙。偏偏,又遇上我走不開身,只好請季歐到敦南店來取,恰好是情人節的今天,據說塞車的情況非常嚴重,等到季歐拿到鑰匙再回去,我看公園的蚊子都被徐媽給餵飽了。

整個晚上,我一直忍住不碰酒精飲料,知道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喝酒,通常都不會有好下場。沒有料到,其他同事醉了幾個,不知道是因為剛好沒有女朋友卻被七夕情人節閃到(是說,也沒有什麼閃光的感覺啊)?還是怎麼回事?而我也在最後淺嚐一些,就趕忙著回家。

回到家,向季歐討著要七夕情人節的禮物,他沒好氣地說──我放他一個人在家,自己去唱歌,還要跟他討禮物。哈哈,我本來以為他不會怎麼樣的,畢竟我回家的時候,他DVD也看得蠻開心的呀。

總之,今年的七夕,過起來真的是「曠男怨女的情人節」,並不太愉快啊。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沉迷在Facebook,說是因為一頭栽進Facebook而荒廢了網誌也不為過。Facebook被直接翻譯為「臉書」,又被稱之「非死不可」;其實認真想來還蠻名符其實的,裡頭有許多心理測驗及各式各樣的小遊戲,非常有趣,每晚我們家姊妹輪流玩到我媽火冒三丈,揚言要將電腦摔掉,都還無法讓我們心甘情願地自臉書離開,你說,是不是真的非死不可呢?就連以理智著稱的季歐,自從被我拉進來成為臉書的下線後,只要有機會、有空檔都在照顧他的農場海盜艦隊,無法自拔。

Facebook屬於一種網路的社群活動,它會主動推薦你的朋友的朋友來讓你選擇要不要加入(有點拗口,不過有玩過臉書的人,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不管是阿狗阿貓,我幾乎沒有加過我不認識的人為朋友,就算是阿三或芋頭的大學死黨、球友…通通都一樣。除非是朋友推薦的朋友,而我又剛好有點認識,比如說:張兮兮,她是季歐的同事,我們一起吃過幾頓飯,她姊姊是季歐的學妹,跟我曾有工作上的往來,雖然不是太熟,可每晚聽著季歐說她在公司的大小事,彷彿也跟她相熟了起來;所以當季歐推薦她欲成為我Facebook的朋友時,我並沒有考慮太久,但即便加為朋友,因為在原先的生活上幾乎很少交集,所以也不會跟對方多聊什麼,頂多是一種農場的情感,當我看到她的農場長了草、生了蟲、有了新收穫,會主動前去協助一下。

有一天,我看到表妹的朋友名單上,赫然出現我同事A的照片,而且還不是我介紹給她認識的那幾位。當我看到的當下,說實話,我非常生氣。當然我是用我自己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我覺得妳又不認識他們,妳如何知道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為人怎麼樣?什麼都不清楚,怎麼,就自己加他們當朋友啦。不久之後,同事B還特地跑來跟我說「妳妹真可愛,跟她什麼都能聊…」,我隨即回了他一句「那不是我妹,是我表妹!」。很抱歉,我必須有所區分,親妹妹跟表妹的差異;不是沒有熱情的同事主動加她們為朋友,但是,她們都會先問過我━「大姊,這個人是誰?」後,再決定要不要加入,所以我可以粗略地為她們的交友把關。

沒有問過我意思的表妹,我無法為妳把關,當然,也不想對妳負責。西坑告訴我,他能理解同為七年級表妹的想法,「就是多認識幾個朋友嘛,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無言,也許是我比較保守謹慎,我無法盡信人性本善這句話,我的世界已經跟七年級不同了,即便只有一年的差距,卻像是鴻溝一般讓人難以跨越。所以,我接受他的說法,壓下了我的憤怒,以及滿腹教條的訓話。

沒錯,縱使她是我的妹妹/表妹/堂妹,她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擁有自由的意志,遑論她們都已經成年了,該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無權去干涉這些…。好,我眼不見為淨,總該可以了吧。誰要加誰當朋友,都不關我的事。

然後,同樣的事情再一次發生。昨天,表妹問我G是誰?我答,是已經離職的同事。她又說,G告訴她曾經有看過她,而她回G說僅參加過我的文定宴客,所以不確定是不是有跟G打過照面。然後困惑地來向我確認。事實上,G在我結婚之前就已經離職了,也明白地告訴我,他不會來參加、不會包禮…;所以,不管是我訂婚或是結婚,他都沒有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可能見過面呢?除非是在路上碰到,這樣也認得出來,那我甘拜下風。

表妹說:「我覺得,他一直在整我…」so what?

我都還沒怪妳,對於一個也許我不熟的人,講那麼多屬於個人的事呢。而且是在網路上…

我今天看到G對我秀出妳的照片時,我真的是忍無可忍,沒想到我會是這麼嚴厲的表姊,也第一次說出這麼重的話。不好意思,請搞清楚狀況,我從來沒有為我的朋友掛保證━肯定是好人。妳自己去認識G的,然後自個兒聊了起來,人家隨便講個一兩句,妳就將自己的身份全盤托出,然後告訴我,他在整妳…so? 我有叫妳去認識他、跟他聊天嗎?妳越過我私自去和他們交朋友,跟他們聊天,跟他們交換照片…這是妳自主的行為,並沒有誰脅迫妳,而妳是個成年人,所以,我醜話說在前頭,就當作是打預防針吧,如果那天妳被欺負,請不要向我哭訴,我不認為我應該因為他是我的朋友就必須給妳安慰…,而是妳自己要為妳自己的行為負責。

請妳,在做每一個決定之前,審慎考慮清楚,不要讓自己深陷危機之中。希望妳能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同樣的,也保護他人。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