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沉迷在Facebook,說是因為一頭栽進Facebook而荒廢了網誌也不為過。Facebook被直接翻譯為「臉書」,又被稱之「非死不可」;其實認真想來還蠻名符其實的,裡頭有許多心理測驗及各式各樣的小遊戲,非常有趣,每晚我們家姊妹輪流玩到我媽火冒三丈,揚言要將電腦摔掉,都還無法讓我們心甘情願地自臉書離開,你說,是不是真的非死不可呢?就連以理智著稱的季歐,自從被我拉進來成為臉書的下線後,只要有機會、有空檔都在照顧他的農場海盜艦隊,無法自拔。

Facebook屬於一種網路的社群活動,它會主動推薦你的朋友的朋友來讓你選擇要不要加入(有點拗口,不過有玩過臉書的人,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不管是阿狗阿貓,我幾乎沒有加過我不認識的人為朋友,就算是阿三或芋頭的大學死黨、球友…通通都一樣。除非是朋友推薦的朋友,而我又剛好有點認識,比如說:張兮兮,她是季歐的同事,我們一起吃過幾頓飯,她姊姊是季歐的學妹,跟我曾有工作上的往來,雖然不是太熟,可每晚聽著季歐說她在公司的大小事,彷彿也跟她相熟了起來;所以當季歐推薦她欲成為我Facebook的朋友時,我並沒有考慮太久,但即便加為朋友,因為在原先的生活上幾乎很少交集,所以也不會跟對方多聊什麼,頂多是一種農場的情感,當我看到她的農場長了草、生了蟲、有了新收穫,會主動前去協助一下。

有一天,我看到表妹的朋友名單上,赫然出現我同事A的照片,而且還不是我介紹給她認識的那幾位。當我看到的當下,說實話,我非常生氣。當然我是用我自己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我覺得妳又不認識他們,妳如何知道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為人怎麼樣?什麼都不清楚,怎麼,就自己加他們當朋友啦。不久之後,同事B還特地跑來跟我說「妳妹真可愛,跟她什麼都能聊…」,我隨即回了他一句「那不是我妹,是我表妹!」。很抱歉,我必須有所區分,親妹妹跟表妹的差異;不是沒有熱情的同事主動加她們為朋友,但是,她們都會先問過我━「大姊,這個人是誰?」後,再決定要不要加入,所以我可以粗略地為她們的交友把關。

沒有問過我意思的表妹,我無法為妳把關,當然,也不想對妳負責。西坑告訴我,他能理解同為七年級表妹的想法,「就是多認識幾個朋友嘛,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無言,也許是我比較保守謹慎,我無法盡信人性本善這句話,我的世界已經跟七年級不同了,即便只有一年的差距,卻像是鴻溝一般讓人難以跨越。所以,我接受他的說法,壓下了我的憤怒,以及滿腹教條的訓話。

沒錯,縱使她是我的妹妹/表妹/堂妹,她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擁有自由的意志,遑論她們都已經成年了,該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無權去干涉這些…。好,我眼不見為淨,總該可以了吧。誰要加誰當朋友,都不關我的事。

然後,同樣的事情再一次發生。昨天,表妹問我G是誰?我答,是已經離職的同事。她又說,G告訴她曾經有看過她,而她回G說僅參加過我的文定宴客,所以不確定是不是有跟G打過照面。然後困惑地來向我確認。事實上,G在我結婚之前就已經離職了,也明白地告訴我,他不會來參加、不會包禮…;所以,不管是我訂婚或是結婚,他都沒有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可能見過面呢?除非是在路上碰到,這樣也認得出來,那我甘拜下風。

表妹說:「我覺得,他一直在整我…」so what?

我都還沒怪妳,對於一個也許我不熟的人,講那麼多屬於個人的事呢。而且是在網路上…

我今天看到G對我秀出妳的照片時,我真的是忍無可忍,沒想到我會是這麼嚴厲的表姊,也第一次說出這麼重的話。不好意思,請搞清楚狀況,我從來沒有為我的朋友掛保證━肯定是好人。妳自己去認識G的,然後自個兒聊了起來,人家隨便講個一兩句,妳就將自己的身份全盤托出,然後告訴我,他在整妳…so? 我有叫妳去認識他、跟他聊天嗎?妳越過我私自去和他們交朋友,跟他們聊天,跟他們交換照片…這是妳自主的行為,並沒有誰脅迫妳,而妳是個成年人,所以,我醜話說在前頭,就當作是打預防針吧,如果那天妳被欺負,請不要向我哭訴,我不認為我應該因為他是我的朋友就必須給妳安慰…,而是妳自己要為妳自己的行為負責。

請妳,在做每一個決定之前,審慎考慮清楚,不要讓自己深陷危機之中。希望妳能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同樣的,也保護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