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七月初的烏來遊很盡興,所以大姑很興奮地提議,今年公公的父親節禮物━就全家人一起出去玩。對季歐來說,這種無須他動腦費心、僅需他配合即可的事,他是不會有第二句話的。於是,父親節之行敲定八月的第一個週末。

我們興致勃勃地想著,要去那兒好呢?這個地方,最好是我們想去的,又適合公婆老人家,畢竟他們年事較高,平常又並不是太常運動,如果行程很費腳力,他們會吃不消;甚至,我們還規劃了兩天一夜的行程,希望時間拉長後能夠悠然賞味,而不是緊湊的走馬看花。

最後,因為公婆週日有場喜宴要參加,所以能夠出遊的時間倏地縮短,兩天一夜變成當天來回,地點也由二姑決定去杉林溪。前幾年,我跟Nana去過一回,對當時的塞車記憶猶新,提出「帶公婆去杉林溪,當天來回,適合嗎?」的疑問,卻被駁斥了一頓,「這是為了慶祝我爸爸父親節的旅遊,為什麼非得參考你的提議不可啊?都說了要去杉林溪,就去杉林溪啊。」

是,妾身知罪,『好心變作驢肝肺』的事情,我不會再做第二次。

當天說好,八點出發,卻延宕到九點半。雖然平時我愛賴床,這回可不是我的錯,我早早打理好自己,還去買了早中餐,又等了一會後,才出門。

二姑的男友爸爸,送了她一台三菱的休旅車。原本是規劃全家人搭同一台車出遊,不過季歐表示對三菱的車沒好感,還是要開自己的小we去。兩台車浩浩蕩蕩地往杉林溪去。

我們在鹿谷的旅遊中心待了約莫一小時的時間。聽了不少有關茶的介紹,也喝了不少,老闆還示範茗茶比賽是怎麼著?大家也都很有興趣的樣子,我跟季歐各買了一些茶後離去,還被念說在這邊花了太多時間。我,我,我──我想『得了便宜還賣乖』就是指這樣的情況吧,不然就不要喝人家那麼多茶,也不要對人家鹿谷高山茶的比賽這麼有興趣啊。

到了杉林溪,頭一件事情就是填飽肚子,大夥兒在車旁將帶來的食物解決,便出發了。我們沿著馬路向上而行到【藥花園】,然後再行【樂山步道】至【松瀧岩瀑布】。行間,我跟季歐殿後,看著大姊扶持著婆婆小心拾階而上,我還虧了季歐幾句,「難怪人家都要生女兒,女兒就是貼心,你就不會主動去扶著爸媽」,季歐也不甘示弱,他說要不是他或背或提著這些包袱,他姊姊們又那能空著手扶著爸媽走呢。

過了【九九吊橋】,大夥兒在瀑布前合照幾張,正準備往【天地眼】去。婆婆說她從前已經去過了,她要在原地休息,不跟我們一道,要我們快去快回。於是,大家趕忙著像逃難似的快步前行。我真不喜歡這種感覺,出來玩就是要緩步而行,欣賞沿途的美景,像這樣趕趕趕的,倒不知道是為什麼出來遊玩了。

經過【先民隧道】,還在【千古紅檜】那兒拍了照,才飛也似地奔到【天地眼】,發現──娘家客廳裡掛著的那張全家福,原來就是在這兒拍的。那時候,我才國中一年級呢。當時健步如飛的我,如今爬上來也是氣喘吁吁……果然是時光飛逝,歲月不饒人啊。

我們並沒有逗留太久,回程我們亦是快步走著,就怕婆婆等太久。回到九九吊橋那兒,與婆婆會合時,我已經吃不消了,而且天色漸漸昏暗,為免等會兒摸黑下山,大夥兒決定搭接駁車下山。

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今天的行程,沒想到二姊還安排了竹藝館的參訪,可是真的是很累了,又還是得去不可。說真的,現在我完全已經記不起來當時看到了什麼,或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

我覺得──人常常有迷思,第一次的印象很美好,就會想要有第二次、第三次…,就像我們第一次跟公婆到烏來遊玩的經驗很不錯,所以這回就決定父親節要再帶公婆一起去玩,然而往往事實就是──越刻意,就越不自然,且一開始的期待過高,只要結果稍稍不如期待,便讓人覺得功虧一簣。

我並不是說,這次出遊一點都不好玩,但是由於林林總總的因素交互影響,讓我覺得結果並不完美。想想,還是不要刻意計畫,就不會有特別的期待,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落空。……還是,順其自然最好。



圖說:八月,杉林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