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跟Kenny約好要去買Brian的生日禮物,可是每次當我們到士林夜市時,都會習慣去陽明戲院看看最近有什麼電影上映,今天也是一樣;最近的電影看起來都很不錯,加上Kenny直說他很想看電影,所以……我們就將挑選禮物的重責大任拋在一旁,決定先看場電影犒賞自己。

看著電影表單上的影片,『受難記:最後的激情』、『王牌冤家』、『地獄怪客』、『蝴蝶效應』,每一部影片看起來都很不錯,我和Kenny只好在戲院門口用擲銅板決定,因為我比較想看『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所以我背著Kenny偷偷地拚命祈禱,嘿嘿……不知道這樣能不能也算是耶穌的神蹟?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講的是耶穌在拿撒勒最後12個小時的故事,電影開場是在克西馬尼的橄欖園,耶穌在最後晚餐後來這裡祈禱。耶穌拒絕撒旦的誘惑,因為猶大的背叛被逮捕,帶到耶路撒冷城中接受法利賽人領袖的審判,對他提出褻瀆等控訴,並下了釘在十字架上的死刑判決。

耶穌被帶到巴勒斯坦羅馬政權主事者彼拉多面前,彼拉多仔細審視法利賽人對他提出的控訴,明白自己正面臨著政治角力衝突,他聽從希律王建議的處置;希律王讓彼拉多將耶穌交由人們決定處置方式,在耶穌和罪犯巴瑞巴斯(Barrabas),而群眾選擇了釋放巴瑞巴斯而將耶穌處死。

耶穌被羅馬士兵銬住並施以殘酷鞭笞,當狼狽不成人形的耶穌再度被帶到彼拉多那邊,並在群眾面前問他們:「這樣夠了沒?」,群眾表示不夠,彼拉多心中的兩難和掙扎一掃而空,交代他的士兵按照群眾希望的去執行。

耶穌被處刑要背著十字架,從耶路撒冷街道上一路往上走到各各他墓地。耶穌在各各他被釘上十字架,並承受了最後的誘惑,恐懼將被天上的父所遺棄。他克服了他的憂懼,看著她的母親聖母瑪莉,發出只有她才能辨識的聲音,「事情完成了。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裡。」,說完就斷氣了。

世界從他死去的那一刻起改變了。

*摘自King Net電影台之劇情簡介

可能是因為我和Kenny都聽說──『受難記』是很血腥的,不然這部電影也不會是限制級,加上是宗教片的關係,我們從一開始就秉著很嚴謹的心情,即使我們兩個都不能算是正港的基督徒,但是我們相信耶穌,也相信真理。

我覺得……『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真的很精彩,也很能發人省思。

當我看到猶大為了三十兩銀幣而背叛耶穌時,我怎麼樣也不能茍同猶大的行為,但是如果是我呢?當有天我毫無選擇地必須站在猶大的這個角色,困苦的生活、貧乏的心靈,我是否也會為了貪念的誘惑而出賣背叛?也許是出賣自己的朋友?出賣自己的家人?甚至出賣自己的靈魂?

而猶大也是天真無知的吧!或許當他決定要收下那袋銀錢時,根本也沒有想到出賣耶穌,會讓耶穌遭受到之後這麼嚴厲又殘忍的痛苦,否則他後來也不會欲將銀錢還給祭司長,只是……有些事情是來不及回頭的,最後猶大還是將錢丟回給祭司長,但是他仍承受不住自身心靈的責備,選擇了自縊的不歸路。

因此,當我們在面對選擇的時候,務必得小心謹慎,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可以補救的,一不小心誤入了歧途,往往都是一條不歸路,你想回頭時卻找不著來時路!

再來就是彼得,一開始在克西馬尼的橄欖園時,只有他沒有逃跑,卻在耶穌於耶路撒冷城中接受審判時不認他,彼得曾跟耶穌表示會誓死追隨,當時耶穌就告訴他說──『你會有三次不認我』,後來也的確如此。其實,這何嘗不也是一種背叛呢?人為了自身的利益或是為了保護自己,就將自己曾經說過的話拋諸腦後,什麼也不算數。

祭司長因為耶穌與生俱來的使命與神通,想盡辦法、用盡心機利用人民的無知將耶穌定罪,甚至在耶穌被羅馬士兵施以殘酷鞭笞得不成人形後,還堅持要彼拉多執行釘在十字架上的死刑。祭司長為了一己之心、為了成就自己、為了鞏固地位,就硬安了無辜的耶穌罪名,這樣的罪孽是多麼地重啊!

這些人性的醜惡,透過螢幕毫不修飾地赤裸在我們的面前,讓我不由自主地膽戰心驚。

我的心情跟著劇中的人起伏,眼淚隨著影片的行進灑落,尤其是看到聖母瑪麗亞哭,我的淚水也忍不住地撲簌簌直掉。我可以對人性的醜惡漠視麻痺,對眾人對耶穌的討伐無動於衷,可是當我看到這位平凡的母親,眼睜睜地見到自己的孩子受苦,雖說是為了救贖世人的罪孽,但是『疼在兒身,痛在娘心』,這一鞭一鞭韃在心口的肉上,這母親怎麼不痛徹心扉?怎可能不肝腸寸斷?

如果說,耶穌成功地救贖了世人的罪孽,那瑪麗亞就是耶穌背後那根不悔亦不毀的支柱。在劇中有一幕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當耶穌被羅馬士兵施以殘酷鞭笞而狼狽不成人形後,仍被處刑要背著十字架從耶路撒冷街道走向各各他墓地,當時他幾次都不支倒地,途中的某處當他又跌倒在地,瑪麗亞急匆匆地跑來,就像他小時候跌倒時那樣,他堅定地表示這是他必須要走的路,可是看得出來他也在瑪麗亞身上得到了新的動力──支持他繼續的力量。

我現在就算是只瞥見『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的短短預告,依然使我熱淚盈眶,充滿在心中的感動能量,久久不散。

我還跟Kenny說,因為這部片,我突然想將沉塵已久的聖經,拿出來好好地讀一讀,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只是放在桌上想嚇唬吸血鬼了。

最後和大家分享這一句話……
『You are my friends, and the greatest love a person can have for his friends is to give his life for th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