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六月份的時候,我就一直等著這部電影的上映,一方面是它打著三位巨星和名導演的光環,一方面是因為我曾經看過預告,十分好奇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當激情化為仇恨,當忠誠變成背叛……愛,是最致命的暗器!」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很喜歡它的名字「十面埋伏」。

到了上映的那天,當朋友知道我即將去戲院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有了三種以下反應:

朋友甲是劉德華和金城武的忠實影迷,她說:「妳竟然要去看十面埋伏?要是我,送我電影票我都不去;我不能忍受我最愛的兩個男人搶奪著另一個我不喜歡的女人!」

朋友乙是章子怡的裙下敗將,他說:「妳要去看十面埋伏?聽說,我的小怡都被他們兩個摟來抱去、親來吻去,我一想到這……就心痛啊!」

跟我一同前去觀賞的是丙,她說:「十面埋伏呀?廣告打得兇,不知道內容怎麼樣?我們去看看吧!」

電影開始放映……

電影結束。我像是做了一場夢一樣,看不懂!不懂這樣的劇情和劇名有什麼關係?難道就因為金捕頭和小妹一直被埋伏的官兵追殺嗎?然後官兵又被埋伏的飛刀門解決?還是小妹是埋伏、金捕頭是埋伏、大姐是埋伏、連劉捕頭也是埋伏?真是太奇怪了,這樣的話,還差四個埋伏呢!

然後也不解怎麼小妹可以死那麼多回呀?第一次是劉捕頭將刀射進她的心窩那時,我以為她死了,可金捕頭策馬回頭,抱著她許久,她的眼睛又忽地張開,氣若游絲地說完話,我以為她又死了,沒想到在劉金捕頭對決許久後,她又突然從叢裡站了起來,叫劉捕頭別殺金城武,最後她將飛刀自胸口拔出,後來倒在金捕頭的懷裡死去,最後那一瞬間其實我還蠻怕她又會突然醒過來呢!

不過,章子怡的舞跳得真好,果然是自幼便練功夫的,尤其是當舞袖打在鼓上,咚咚咚咚,一聲兩聲三聲、聲聲不斷,突然覺得……難怪以前古時候的有錢人,閒暇之餘便喜歡至怡紅院尋花問柳,再有權勢者,更是不惜千金將舞伎請回家表演,唉……看美女高歌秀舞、吟詩彈曲,還真是一種享受。

整部影片的畫面一流,美麗的場景配上優美的音樂,即使它的劇情深度不足,坐在戲院裡也是舒服,遑論三位巨星確實是將情欲的糾結表現得不錯,還有武俠面裡竟有搞笑的片段,也算是創新。

我也發現我是一個很單純的觀眾,完全察覺不出戲中潛伏的端倪,一開始老劉總是叮嚀阿金,不要愛上小怡,我始終以為他是以破飛刀門為目的,希望阿金不要以個人男女之情壞了國家社稷大事;開始覺得疑惑是在阿金手刃了第一匹州官府派來的自己人後,忿忿不平地與老劉會面,老劉竟然說,因為這事關重大,因此他已跟上級報備,既然如此,一開始又何必跟阿金說他會全力配合且掩護阿金身份的官場話呢?當然,看到了後面,就會知道為什麼啦!

而小怡和阿金情感間的進退,也讓我有那種附和的心動。愛情,為什麼讓人心醉神迷?為什麼有人願意生死相許?每一個人給的答案都不同,也或許根本就給不起答覆;可能是因為它總是來得無聲無息,就在那個回頭的短暫片刻,你就被愛情附身了,連拒絕的氣力都沒有。

我記得日劇『戀愛革命』中的一開始,恭子和真理子到情人教堂許願,恭子許下希望得到一個優質情人時,真理子告訴她的一段話,意思是……愛情是無法選擇的(我只記得大意是這樣)。因此,即使小妹明明知道阿金是風一般的男子,「隨風」……隨處風流的風,仍不由自主地將心給了這個人,而阿金清楚明白小妹是飛刀門的人,非我族類,還是情不自禁地愛上了這名女子。

他們難道不知道彼此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嗎?他們難道不曾在情感的收放間兩難嗎?但是他們還是願意為了愛情義無反顧,甘心為了對方付出生命,真是讓人激賞;而在現實生活中,常常因為愛情的抽象虛幻,又讓我們易感脆弱受傷,愛情往往是我們最先放棄的籌碼,所以我欣賞他們為愛不顧一切的勇氣。

他們的幸福也是令人羨慕的。在愛情的國度裡,兩個人相愛是需要很多默契及福份的……必須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彼此擦出愛情的火花,三者缺一不可,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沒有什麼是比你以真心愛對方、對方也如是待你,更幸福的了。我們常在愛情錯綜複雜的路上喜歡別人,或是被別人喜歡,可是沒有足夠的情緣是無法在一起的,我們不是沒有遇見愛情,只是更多的時候,我們都與愛情擦身而過。

我想,這也是老劉所嫉妒的吧,因為他沒有這個福份可以和所愛的小妹倆心相屬,在這個愛情的框框中,他是多餘的第三者,因為一個人都只有一顆心,沒有辦法同時給兩個人;雖然他認識小妹早,即使他愛了小妹三年,但得到那顆心的人卻不是他,這叫他該如何是好?又是情何以堪呀!

他不知道小妹不愛他嗎?不知道小妹愛的是別人嗎?只是不想承認吧。要不,他也不會說:「我愛了妳三年,竟抵不過他陪妳三天」。可人就是這樣,就算是知道,仍會想挽留,以為另外一個人消失了,自己所愛就會喜歡自己,給盡了情感、賠喪了尊嚴,到了最後,又剩下什麼呢?她愛的還是別人啊!而自己還是什麼都沒有。

小妹,多幸運的一個女人,因為她在有限的一生,得到了完美的愛情,自己愛的人也愛她,尤其是當她對阿金說:「你不該回來的」,阿金的那句……「只為一個人」,讓我死也無憾,不~許是讓小妹死而無憾了;「只為一個人」,多麼情深一句,也讓我心折憾動呀,可就怎麼沒個武藝高強、英俊帥氣的金捕頭來跟我說這一句呢?唉……

最後,來曲「佳人歌」吧!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該珍惜的時候,不要棄若敝屣,該放手的時候,不要後悔莫及。

---
後來我在金石堂看到「十面埋伏」的小說,結尾部份更是怪異,大姐和老劉合計害死柳雲飛,因為大姐想當總幫主,而大姐是柳幫主的女人;小妹果然是柳幫主的女兒,原先目盲到十歲醫治好,後來以父親私下傳授獨門的「非刀殺」,殺了大姐和老劉為父報仇,而飛刀門至此滅絕。

正式網站:
http://www.houseofflyingdaggers.com/HOFDE/open_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