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趙老師』並不是我的老師,而是媽媽的高中老師,也是對媽媽影響很深的一位長者;自小,媽媽都會指著掛在牆上的字畫,得意又驕傲地說,這書法寫得有多好,是趙老師送她的,因為她是趙老師最疼愛的學生。

半年前,趙老師重病,經過急救後卻不能再說話,媽媽探望回來後,心情鬱悶了好久,只要一想到就念著,應該要常常去看看的,趙老師的小孩都在國外,長年都是他和師母兩個人,身為當年老師疼愛的學生,該是要多去陪陪他老人家的。

可是俗務纏身,待好不容易又抽了空,卻是半年後的今天。

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到趙老師家,在門口我有點緊張且不知所措地問,我應該要怎麼稱呼呢?爸爸可以跟著媽媽一起稱呼『趙老師』,晚了一輩的我不能踰越失禮啊!門打開了,媽媽難掩興奮之情地說:『妳,就叫老師──趙爺爺吧!』

結果開門的是趙爺爺現居在美國的大兒子,媽媽叫他『師哥』,那我要叫什麼勒?唉~硬著頭皮說了聲──「噯!您好。」,就夾在爸媽中間偷渡到屋裡去,後來才想到該稱呼人家伯伯的。

迎上來的是趙奶奶,個子小小的,看起來身體倒是蠻健康的,她招呼著我們落座後,便進房裡請趙爺爺出來見客,伯伯倒了水給我們,便開始跟爸媽聊天;不一會兒,趙爺爺就拄著柺杖緩步走來,趙爺爺果然是個文人,雖然年歲已大又身體欠安,仍不掩氣質翩翩的風采。

趙爺爺握著我的手,暖暖的大掌,露出欣慰的笑容,好似要說什麼話,媽媽在一旁介紹說--「這是大女兒,第一次來……」,想了想又說:「應該說……上次她來的時候,還包著尿布呢!」,那個包著尿布的記憶,我肯定不記得,只能在一旁陪著笑。

爸媽先關心趙爺爺的身體狀況,伯伯說已經好很多了,半年前趙爺爺剛開完刀,其實他本來想順其自然地走,可是趙奶奶和孩子們不捨,硬拜託醫師動了手術,救回了命卻不能說話,心高氣傲的趙爺爺那受得了,一直怪著趙奶奶說,幹嘛不讓他走,現在反而還要受苦。

現在是接受了自己的現況,反正只是不能說話嘛,還能寫字跟大家溝通,比起遠在高雄得老年癡呆的王老師,這樣的他該要知足了,一認命就慢慢地好了,氣色也健康多了。趙爺爺又問起我們家的孩子,媽媽也恭敬地回答他,爺爺說我們的名字都取得好,媽媽不謙虛還臭屁地說:「她們的名字都是我取的喔!」,弄得大家都笑了起來。

趙爺爺一直跟爸爸說,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保養自個兒身體,才不會像他一樣,老了還要受病魔的折磨,又造成孩子的負擔;趙奶奶則是一直跟我說,她也很難過,本想說只是開個刀,救回爺爺一條命,誰知道後遺症那麼多。

伯伯在一旁說,他們姊弟都在國外,姊姊在加拿大,他在美國,弟弟在上海,要不是趙爺爺這場大病,他們也不會想到要常回家;他說原本家人的感情就不錯,但是各自結婚後有家庭有工作要煩惱,不免會疏了連絡,但是這次可讓大家又有了凝聚力,他也跟爺爺說,您別老以為會煩了我們,我們才要感謝您呢,讓我們的感情又更好了。

後來,又聊了一會,因為爸爸晚上還有事,我們便向爺爺、奶奶和伯伯道再見。

在回家的路上,媽媽講起趙阿姨(趙爺爺的大女兒)是多麼地端莊賢淑。媽媽說她高中的時候,和一夥同學第一次到趙老師家,當時大家正在看電視,可是這一台的節目實在是無趣得緊,趙阿姨便說:「嗯,這一台的節目好像不怎麼有趣,我們換個台看看吧?」,等到趙爺爺的頷首後才轉台。

媽媽說,那時她才相信,原來真的是有古人所謂的端莊賢淑,而大家閨秀也許就是這個樣子,她也才領悟到教育的重要。我問媽媽說:「妳怎麼知道,那不是裝出來的?像有客人來我們家,我們也都會裝一下啊。」

媽媽白了我一眼後說:「因為她並不是在徵求我們的意見,她是對著老師、師母說的,而且動作很自然,一看就知道平常肯定也是這樣的。」

唉唉,雖然我們家有四千金,卻沒有一個可以比得過人家的。

回到家後,我很故意地跟小四說:「哎,好可惜妳今天沒跟著去喔!妳知道趙老師的兒子有多帥嗎?身高一百八十幾,身材又好,知識淵博,真是說有多帥!就有多帥。」

沒想到,小四居然沒上當,她問:「他幾歲啦?」

「哈哈哈!媽媽說,他跟大舅舅差不多同年。」

小四瞪大了眼,「那不就比爸媽年紀還大?這樣不管多帥,我都不會心動啦!」

「哎唷!就純欣賞啊!帥哥是不分年紀的。」

「啊~老了還能叫帥喔?」唉,這就是國中的欣賞程度啦。

結果老媽一進來聽到就馬上說:「喂~我那個師哥真的很帥耶!趙老師教我們的時候,就跟現在的師哥差不多。」

哈哈,看到帥哥,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