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後,偶爾也會聽到玉菊阿姨過得並不如意,甚至仍常上演『全武行』,不一樣的是──她女兒『阿秀』結婚了。

阿秀姐姐結婚後不久,前後生了兩個小男生,她推託著說她還想念書,便叫阿姨將工作辭了,來幫她帶小孩;事實上,阿姨的先生已經兩年沒給過她半毛錢,而公司又準備到大陸設廠,阿姨即將失業,阿秀姐的提議無疑是雪中送炭。

其實,阿秀姐很孝順,她早就不希望媽媽一大把年紀了還去工廠做女工,可是爸爸在外頭有了兩個女人,又不拿錢回家,如果媽媽不去工作,家裡的開銷那有著落呢?自己的丈夫雖然很懂事、很明理,但是婚後就辭了頭路的自己,拿著丈夫的薪水孝敬娘家的母親,總怕被人說閒話,幸好她肚皮爭氣,連生了兩個小壯丁,終於可推託自己帶不來,請娘家媽媽幫忙帶。

玉菊阿姨當了外祖母,成天笑咪咪的,雖然先生一喝酒,仍會發酒瘋,但是有孫子陪她呢!

但這次不得不分手了,而導火線是──玉菊阿姨娘家父母的生日。

由於爸媽平常都讓娘家弟弟照顧,所以每年爸媽生日時,玉菊阿姨幾個姊妹們就一起出錢請爸媽吃飯,今年當然也是……

玉菊阿姨的先生很愛面子,平常對妻兒壞得要死,然而一旦有客人來,或是家族有聚會,他一定會出錢請客,但是這次阿姨叫他拿錢出來,他居然說:「又不干我的事,自己的事情自己處理!」

阿姨被氣得半死,隨即又想到今天是父母的生日,又何必為了一點小事,弄得自己烏煙瘴氣?就忍了下來,不與他計較。

吃完飯後,因為餐廳離玉菊阿姨家較近,所以一夥人便到阿姨家『續攤』,這時他突然發現阿姨的弟弟沒來,就胡亂猜測說:「一定是去那裡野了,不然怎麼沒來?」

阿姨心裡想說,自己不說自己是烏鴉,還要將別人抹成黑的,卻礙於父母在家中,又再度忍了下來。

沒想到他還一直碎碎念,「真不孝順……父母生日居然還跑去混……」

就在阿姨的妹婿將她的姪女都送回去,只留爸媽、妹妹在家時,她再也忍不住了,「欸……各人的事情各人管啦!你先管好你的事再說……」

『啪噠』一聲,他先生竟當著她父母面前,甩了她一巴掌。

而她也受夠了,拼命反抗又回嘴,一頂話又挨一個打,她也打回去,反正人再活也不久了,都忍了三十幾年,還要忍到什麼時候?之前阿秀姐勸她分手時,她仍想說『夫妻一場,何必做絕』,可……這次看著眼前打紅了眼的男人,她還要再忍嗎?

爸媽在一旁勸阻,他都絲毫不留情了,當初自己是怎樣瞎了眼哪?妹妹和自己矮短的身軀,根本就抵不住一個大男人的力氣,回頭……父母已經氣得離開這裡了,就讓一切結束吧!

傍晚,阿秀姐帶著玉菊阿姨去驗傷,又用手機將兩個外地的弟弟給找了回來,終於媽媽可以脫離苦海了,從小到大所看到的都是父親的無情及母親的委屈求全;如今,自己都當了母親,弟弟們也都大了,無須再讓媽媽受苦了。

玉菊阿姨和先生簽了『分居協議書』,因為他不肯給贍養費,兒子叫她不要傻傻地離婚,一旦離婚就什麼都拿不到了。

「你給我三百萬,我們好聚好散……」這是女兒教我說的,她說我必須為自己打算。

「妳自己說要分手,還跟我要錢?丟不丟臉啊!」他嗤之以鼻,不屑地說:「……三百萬沒有,十萬要不要?」

二十年前,他就是以『離婚,絕不給我贍養費』來威脅我,讓我不敢帶著孩子求去。

「哼!你都敢帶著那個醜女人走來走去了,還怕丟臉麼?……這麼醜的女人,也只有你才敢帶出去丟臉。」小兒子不干示弱地回嘴。

三個孩子,女兒-阿秀最長,高中時總看不慣他的做風,常替我出頭而討打,最讓我擔心,幸好上天給了她一個老實又良善的丈夫。兩個兒子,大的較怕事,唯唯諾諾的,不敢多得罪他,也不太會為我說什麼,非常懂得明哲保身;小兒子-阿齊,自從知道他搞外遇,就叛逆極了,對他出言不遜,對我也沒好臉色,但我總想說是我們大人對不住他,沒想到……

原以為最不諒解的小兒子,居然幫著我說話,害我差點就哭了出來……

「十萬的一百倍。將我媽媽在這個家做牛做馬的辛勞折抵成現金,也不只這個錢吧!」阿齊忿忿地向他索錢。

「你……」他似乎被激怒了,握著拳頭站了起來想動粗,阿齊也站了起來,他……居然又坐了回去,「我沒錢……況且我和她已經有海誓山盟了……」

她原來我的朋友,是一個離了婚的女人,我瞧她可憐,便常邀她來家裡坐,怎知……竟引狼入室?

「海誓山盟?那媽呢……你和媽就沒有海誓山盟?結婚證書都還在那兒呢!你的海誓山盟都是狗屁……」

「………」哈哈!他無話可說。

「你把錢準備好,不要再管我媽了!如果你不給錢,我要讓你們上報,給你們好看!」阿齊竟把他在外面學得那一套,拿來對付他爸?對於父親的角色,他實在扮演得太失敗了。

女兒拉我起身,準備離開……

他居然也站了起來,隨我們步到門外,「……在我們還沒離婚前,我都可以管你媽媽……」

什麼嘛!出來講這種廢話幹嘛!

正當車子發動之際,他突然說道:「妳知道為什麼最近幾年我都不給妳生活費嗎?」

我搖了搖頭,心裡想著,『誰不知道你是要拿去給那個女人?!』

「因為有一天我下班回來,妳對我都不聞不問,結果五分鐘後阿齊回來了,妳卻對他噓寒問暖的,問他會不會餓?還趕緊去廚房煮麵給他吃,而我賺錢養家……得到的卻是妳的一只白眼?」

我愣住了,沒想到……就因為這樣,他記恨了如此多年,甚至在孫子面前打我,不留情面?

為什麼不想想……到底是誰先不理誰?誰先背叛誰?

算了……緣份盡了……車一駛走……我離開了那個待了三十多年的家,卻沒有回頭………

玉菊阿姨和她先生分手了,卻沒有人替她難過,反而全都慶幸她終於解脫,雖然她還有些不習慣,但是至少不再受傷害。

記得昨晚媽媽在電話中對她說:「妳終於踏出邁向幸福的第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