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大四那年舉家北遷之後,這是我第一次回到台南這個城市住上這麼多天,坦白說是焦慮的,帶著那種「既是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搬家後不是不曾回來過,可是因為台南的房子已經出租,不得不在同學家輪流遊走,當了十幾年台南人的我們,回到這個故鄉還得寄人籬下,當時的心情常常非常感傷,於是明明很想念卻又不甘願回來;只有那一年房子遲遲租不出去的暑假,爸媽為此感到十分苦惱,甚至開始考慮將房子出售,相反地,我們姊妹可是非常欣喜地安排回台南度假的計畫。

終於,能夠自由自在悠遊在這座城市,不必為了配合他人作息而受限,能夠再回到這充滿回憶的屋裡,不必為了住宿問題而感傷萬千,…一切的一切,是讓人多麼的雀躍啊。在得到爸媽的同意後,妹妹們擬了一週的旅遊計畫,我則礙於工作的關係,請一天假、待了三日。隨著房客的搬離,屋裡幾乎是空空蕩蕩,僅剩當初我們留下沒搬走的幾樣大家具,還有應房客要求新添的小冰箱,其實不是不像在室內露營的,遑論原房客將屋內弄得亂七八糟,讓我們心疼不已,於是在我們要離去的前一晚,決定熬夜也要將房子清理整齊、打掃乾淨,希望它能有幸遇到好人家入住。

之後,房子順利出租給一對新婚的老師夫婦,但兩年後他們因為工作穩定的緣故,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在台南定居下來,在全家人的同意下,爸媽著手辦理出售房屋事宜;自此,我們返來這座城市,總是認命地事先於飯店訂房,或是安排當天來回行程,要不然就是又得寄宿別人家,台南對我們來說,是個失根的故鄉,有著美麗的過往,再回來卻是過客。

而這次與這座城市重逢,是為了工作所需,看似待著的時間很長,其實一點都不夠。週間的每天,大半的時間都在工作,早出晚歸,不是一直待在辦公室裡,就是得出門到高雄屏東,再剩下的時間我一直在認路,試圖將市容現況與從前的回憶重疊,有時清晰、有時模糊,穿過這時光的流,總是有條迷惘的溝渠無法跨越。

出差到台南的第一個週末,是預計不回家的,打算一鼓作氣待完兩週,反正週六要加班,特地回家似乎很矯情。但,週六的行程臨時取消,我鬆了一口氣,卻又因此失了神,休息了半天,決定到MASA LOFT仔細瞧瞧,之前光顧了幾次,卻總無法待上好長的時間,覺得很可惜。到了成大光口停好車,見天氣大好,想起從前的這個時候,爸媽都會帶我們蘿蔔頭來這兒逛逛,反正MASA LOFT不會跑掉,便先進成大裡頭走走。

遠遠地,就見著他們在練習劍道,一直以來,我不曾特意去瞭解這個遊戲的規則,只從父母的口中得知──祖父是箇中好手,卻始終引不起我對這項活動的興趣。從小瞧到大的劍道練習,已經多久不曾見過了,當這畫面倏地映入眼簾的剎那,我莫名地紅了眼眶。

突然間我明白,這城市有我許多的記憶,卻再也回不到從前,我的朋友、同學都還在這裡,但這城市已經不是我的家了……

面對一張張空白的扉頁,想要將什麼記錄下來,卻引來一陣心酸,於是,什麼都記不住。


【札記】

(3/15)
近傍晚時分而來,MASA LOFT裡頭一樣沒有位置,幸好我單獨前來,得以坐在吧前的座位,想來也方便跟Kai聊聊,但客滿讓他們忙碌,實在也沒有辦法深談,往後我再也不要雙手空空地去任何一家café shop,那只會讓我覺得很睏、很倦、很想睡而已。

我喜歡自己有乖小孩的緣,也有乖小狗的緣,大頭的小朋友及瑪莎店長的小狗,但我誠實地說,我最惦記的還是元元跟軍軍。

內部的鬥爭,我一點也不想介入。雖然台南的天氣是如此熟悉又讓人懷念,可卻無法遏止想家的洪流,彷彿是無根的蓮,飄盪於這座讓我寂寞的城…

「魚羊鮮豆」是這座城市裡另外一間有名的咖啡館,可我捫心自問,卻想不出下次什麼時候才會再去。

《MASA LOFT》在台南市大學路段53號3樓(成大光口對面),電話:06-2759318,記得帶名片去,不會打折但可以打廣告,預計集滿十張本公司同仁名片後,打算申請成為特約商店,不過目前只有三張。

(3/16)
搭上了自台南北上支援的遊覽車,但我實在是無法體會或理解──這次的活動算不算成功?因為我心心念念、惦記的是別的地方。在返家途中的小黃上,我遏止不了落下的淚,我不得不對自己承認──原來,我對家的思念已瀕臨潰堤;原來,一路來我始終摒著呼吸,就怕自己無法承受得三過家門而不入;原來,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堅強…

(3/22)
今天的任務是「投票」,投完票就可以睡覺了。台北車站的高鐵轉乘區被擠的水洩不通,彷彿是跨年人潮再現。

(3/23)
娜娜特地從高雄到台北來唱歌,說是唱歌,但其實是聯繫朋友間情誼的好機會。果凍、笑笑、娜娜和我,是固定班底了嗎?唱完到西門町老天祿買了魯味,再到台北車站2F微風廣場的滬園晚餐,又帶了手信坊的草莓泡芙,最後在鮮芋仙劃下了句點。不過,草莓泡芙我沒吃到耶…

(4/11)
感覺有些什麼動搖了,想要試圖遏止卻徒勞無功,常常惦著的換了,其實也許只是比較新鮮,但那些什麼中的一部份,並不會因為人的不同而改變,被理智拉住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喜歡孩子?當他們哭鬧不休時,絕對是惡魔,但他們微笑的那一瞬間,也只有「天使」才能夠形容。

前幾天,朋友問我為什麼想要結婚?因為想要孩子。為什麼想要小孩?我反問,為什麼會不想要?如果所謂的「奉子成婚」,不是因為有了孩子才結婚,而是因為想要有孩子才結婚,那我應該可以算是奉子成婚的信仰一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