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午後在苗栗,震耳欲聾的雷聲伴隨著白熾熾的閃電,在灰黑的天色中交織成一幅陰暗的畫面。

母親低聲細語回憶著,她幼時總是特別懼怕這種昏天暗地,遂挨在長輩的身邊尋求安全感。深灰色的天空低低地籠罩大地,平時隨意可見的小丘陵,模糊在灰黑的霧色裡,很有世界末日的想像。坦白說,要不是家人陪伴在一旁,我也是隱隱膽顫心驚。

與母親極親密的曾祖母,總是悠悠地淡向窗外,觀察天空與雲朵的形狀及變化,再告訴她-這雨會落得大?下得久?亦或反之;要趕緊收拾傢伙返家休息?還是待會兒即可接續田裡的活兒?是一種農村生活的經驗傳承。

然,在都市長大的我們,到了這個年紀,想要習得完全卻是難。光是將母語的『雲腳岔岔』這形容詞搞懂,都有困難,遑論還得與窗外的天氣現況整合一起理解。不是不可惜的。

原本在午睡的孩子們,被突如其來的轟隆隆驚哭,雷聲聽起來很低,像是極靠近地面敲擊。接著,同打地鼠似的~咚咚咚,不一會兒,所有的孩子都醒了。

我緊緊抱擁著央央,讓她在我懷中緩緩甦醒。接著,二妹安排讓醒了的孩子們烘焙餅乾;能吃到自己攪拌、揉捏又造型的餅乾,孩子們開心地又叫又跳,當然晚餐就吃不太下。

也許,我們無法改變窗外的天氣、昏暗的天空、響亮的雷聲,但營造一室的溫暖、安排溫馨的節目、嘗試新奇的體驗…是我們可以為孩子們做的,也謝謝這些小天使降臨,帶給我們無限的希望及滿室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