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假的當晚,我滿懷期待地看著新聞,這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啊,因為我看電視從來不喜歡新聞,尤其是臺灣的新聞報導,總是給人一窩蜂灑狗血的調調,可是我很渴望再矇到一天颱風假,因此難得密切地注意著『海棠』的動向,正確說來,想知道的只有隔天到底放不放假。

看得累了,我想再放假的機率應該只有零,畢竟中永和這塊寶地,只有在星期六夜裡,颶風吹彎了窗外的馬拉巴栗,狂雨打歪了冷氣機上的遮板,比起外縣市其他地區的災況,台北這次算是很平安地度過,所以想要再放一天假?我想,主動辭職還比較快,長假讓你天天放。

說到這個『海棠』啊!因為星期六,全家去擎天崗玩,所以星期天大家都累斃了;星期天一早,除了媽媽去市場買了一堆菜,我們幾個蘿蔔頭全睡到七晚八晚,直到媽媽回來,大家才姍姍起床,到了下午,風雨增強,聽說人們全擠到大賣場去補貨了,我們家的孩子卻老神在在,家中可是一點乾糧都沒有。

媽媽忍不住,罵我們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沒想到,大家都異口同聲地回說:「妳不是已經買了一堆菜回來了嗎?幹嘛還要擔心颱風啊?」,媽媽說:「颱風。如果停電又停水勒?菜一堆要怎麼吃?妳們幾個,竟然沒人想到要去買泡麵、餅乾,要是真怎麼樣了,大夥兒要一起餓死呀?」

說真的,在南部住久了,而且我們都住市區,每回颱風的來襲,我只關心能不能放假,尤其是有一次,放到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的颱風假後,更是讓我食髓知味!搬到淡水以後,我們家位在地勢高處,雖然每天上下班苦不堪言,蘿蔔腿不知粗了幾寸,但是颱風來臨時,只需注意門窗安全,老街淹水對同於淡水的我們,像是另外一個世界所發生的故事。

總之,我們是活在安逸世界中的無知百姓,加上就住在家裡,天塌下來還是有父母頂著,哎呀!還真是不得不承認,果然是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啊。

就當我在房間調整心情做上班前的準備時,媽媽突然很大聲又急迫地喚我,然後妹妹們也喊著:「大姊,快出來啦!大姊,大姊……」,當大姊有時候還蠻煩人的,我百般不情願地從床上躍起,以百米三十秒的速度跑到客廳,媽媽興奮地指著電視問我:「那個宜家,是妳以前的同事嗎?」,我回過身看電視,恰好只見到播報記者的姓名,和耳邊略帶陌生的熟悉嗓音。

「我想應該是吧?」我淡淡地說著,對這個曾經熟稔的朋友,感覺漸漸陌生……

其實,在《世界很大,卻也很小》中,我是第二次在網路上遇到『熟人』,這種熟人不是認識的朋友,卻很真實地我的生活相連,第一次是……,在我和宜家分手許久後。因為常常逛表妹的相簿,所以她的幾位好友雖然不認識,倒也還知道那個人是長什麼樣子,有一回看到其中一人在中天新聞工作,當時不知為何鬼迷心竅,竟連結該人的相簿逛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指這樣「犯賤」的行為吧;果然,我看到她和同在中天工作的宜家合照,那種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的心情,實難言喻呀!

過去和妳一同歡笑、一起哭泣的好友,曾幾何時,竟成了陌路人?一起在台北為生活打拚,卻不再分享彼此生活的點滴。兩條行於台北市的平行線,自交會處漸行漸遠,就像捷運的紅線、綠線,相連於台北車站,可終點卻各是淡水和新店。

海棠啊。海棠………

妳給臺灣帶來了大風大雨不算,那些洩洪、土石流更不用再提,還為我平靜無波的心海送來一劑苦澀,真是有妳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