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季歐又要加班,還能有甚麼計畫,只能往桃園去。

同事借了我好幾本商業周刊,帶了一本到桃園去,想說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結果根本派不上用場。季歐要我先回家吃過晚飯再出門,讓他可以心無旁騖地先處理完公事,於是我吃飽飯又洗完澡再出門,到了桃園季歐也下班了,商業周刊無用武之地。

一如往常,週六睡到自然醒,已經是午餐時間,在宿舍的後面有間涮涮鍋,食材很新鮮,湯頭也很美味,最重要的是──老闆娘必定會在結帳完後,和氣地詢問當天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會讓你想一去再去。午後又是季歐加班的時間,原本我可以好好地跟商業周刊培養感情,不過周公的頻頻招喚讓我無力招架,在我即將和周公妥協之時,電視節目中的聳動八卦吸引了我全副的目光。

節目播完,季歐也下班了,非常難得。今天晚上的行程是台茂一遊,我上次去,台茂才開始營運沒多久,那時候才大三,這回去跟之前的印象完全兜不起來。地下樓層的大賣場不見了,現在是大魯閣,季歐就是衝著那兒的棒壘球打擊場而去,二話不說先打幾局。門外漢的我懶懶地在椅子上看著,發現──隔壁的先生在打擊,妻小全在外頭當啦啦隊,比起來我真是遜啊,應該學學人家!

於是,我努力地起身,走到打擊區的門口,看著季歐的背影說:「剩八球囉,好好加油!」馬上揮棒落空,哈哈哈哈,不是每個人都有被加油的命啊。

之後去投球區,類似九宮格的球板在前方,季歐極力說服我去投幾球。一個球板在前方,有十六還二十個格子,有個發球器會丟球給你,你接到球往球板打,打中了就算一分,連成一線會加送投球數。我總覺得我會被發球器的球打到,季歐說會幫我攔球,我答應他,結果我投了一個「麵包球」,連板子都沒碰到不說,更恐怖的是──發球器馬上擲出一球直直砸向我,投球區頓時變成躲避球的賽場。

在美食街用過晚餐,奢侈地買了兩顆拉拉山的頂級水蜜桃,比我們的晚餐還要貴,又到生活工場逛了逛,帶回兩條毛巾,深切體會到物價的高昂,果然是花錢容易賺錢難啊。

說來好笑,明明說要省吃簡用的兩個人,卻在第二天馬上造訪家樂福,採買了不少的生活用品。讓我想起大學時代,月初時至學校方圓百里那唯一的超市閒逛是我的樂趣,常常不由自主地就買了許多的乾糧麵食,雄心壯志地暗自打算「這些就是未來幾天的晚餐啊」,但接下來的幾天卻總是事與願違地剛好都得外食,不是朋友約吃飯、就是與學長姐家聚,到了月底,沒有多餘的閒錢可以在外吃喝享樂,這些存糧便成了「月光族」的救星。而我始終沒有機會能夠釐清一個疑點──如果我沒有在月初到超市大肆採買,那我月底的時候到底會不會餓肚子?

言歸正傳,這天我們餓著肚子準備到家樂福覓食,沒想到那兒只有一間小小的爭鮮,門外大排長龍,我們馬上改變主意,準備快速地採買清單上的物品、以及一些現成的食品裹腹,飢腸轆轆的胃可是再也等不了。但最後發現,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因為適逢假日,接二連三地接過銷售員遞上的試吃品,便搞定了腸胃基本的需求,不過,我們仍是購買了一些現成的壽司、炸物,準備當作正式的午餐。

當我在挑選壽司的種類時,壽司小姐正在現做試吃的海苔壽司,很普通的口味,海苔包裹著飯、肉鬆而已,沒有其他花樣,約莫一元銅幣大小,放在盤子裡讓移動的客人試吃。我們經過的時候,滿滿一盤的數量並不算少,卻抵不過試吃的人潮,很快的就見底了,一位阿嬤走至我身邊挑揀起壽司,準備馬上拿給她的寶貝孫子食用,壽司小姐很抱歉地表示:「不好意思,我們這邊的產品得先至櫃檯結帳後才能食用喔。」

阿嬤說:「可是我孫子現在想吃啊!不然我錢給妳,我先拿給他吃。」阿嬤遞上十元。壽司小姐沒有收,仍是抱歉地解釋,依公司規定,得到櫃檯結完帳才能食用。雙方悄悄地僵持了一會兒,壽司小姐拿出一個較大的花壽司,外面沾著海苔屑屑的那種,請阿嬤拿給小朋友試吃。阿嬤果然是阿嬤啊!打蛇隨棍上,將花壽司塞進小孩嘴裡後說:「那妳再包剛剛那一種有海苔的來試吃啦,我孫子想吃那種黑黑的海苔……」壽司小姐剛好包完我要的壽司,拉著季歐馬上離開,說什麼也不願意再在這種寵溺孩子的長輩身邊多一秒鐘。

我知道,在每個父母、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心中,孩子都是心頭的一塊肉,無上的瑰寶。但是,要有個分寸。如果你不能教導孩子們學會『忍耐』,會怎樣?我舉個例吧。

父親以前的同事,家中只有一個獨生子,愛護有加、寵溺無限,從來沒有受過苦,連挨餓也不曾,有一回因為補習班下課晚了,他餓到不行,媽媽帶他去麵包店,他拿起未結帳的麵包,在眾目睽睽中狼吞虎嚥入肚,你以為他是個小孩子?不懂事?我當初也這麼以為,事實上,他已經是個國二的孩子了。我無法想像,他的母親當時作何感想,笑笑地「以這孩子不曾餓過」的理由解釋帶過?還有,沒有付帳的麵包吃了到底有沒有犯罪?

如果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大人長輩無法教導他們『忍耐』,多少罪惡淵藪皆來自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