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3.18》


上回到府城時,原定計畫是──除了喝喜酒的主要目的外,其他時間則希望可以到『赤崁文化園區』和『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去逛逛(請參考《前進府城》),無奈天公不作美,硬是以冷死人的寒流,讓我打了退堂鼓;因此,這一回主要目的地雖然是高雄,我仍是撥了半天的時間,想在台南和朋友聚聚、隨處走走看看。

約了柚和胖俠,目標暫定『安平』,這個上次無緣一探的古蹟聖地。


胖俠提議了好幾個著名的景點,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原英商德記洋行、原德商東興洋行、安平樹屋、安平蚵灰窯……,要用一下午的時間,全部逛完是有點趕,但也不是說不行;可除了蚵灰窯和安平樹屋,我沒有印象有去過以外,其他的景點對我來說,舊地重遊是為了緬懷逝去的時光,順便體會一下……多年後再到這些地方,是否可與從前的記憶重疊。

【安平古堡內的大榕樹】

再說,走馬看花的方式,實在不適合我──這個曾在府城待過小半輩子的人;我們決定先到安平古堡,然後再視時間安排其他景點。

對安平這個地方,有股很特別的感覺,只要一靠近這裡,濃濃的海鹹味便率先撲鼻而來,雖然我是個喜歡山的人,對這兒卻總是特別牽腸掛肚,懷著一種說不清的情結。


小時候,爸媽帶我們來的次數,已經繁不勝數;懂事後,印象最深刻的兩回:一次是高一的時候,好像是當時市政府打算將延平街(台灣第一街)拆除擴建,所以有些古蹟會遭受到破壞(嗯,應該是因為這樣,正確的緣由我已經想不起來了),總之呢,學校為了讓我們見上延平老街完整的最後一面,在升學掛帥的時代,還特地騰出半天的時間,給我們來堂古蹟巡禮的課程。結果多年後,那半天課程只讓我記得──安平天后宮(遊覽車停放的地方)、安平古堡、延平街古井、延平老街、東興洋行(全班在門前照了相,有圖為證)、海山館、以及四種不同口味的雞蛋冰。

再次到安平,是大一升大二的那年暑假,帶著交往不久的初戀男友,憑著模糊的印象到此地逛上一逛,礙於時間的關係,眾多的景點囫圇吞棗下肚,我不知道他是否還記得──自己到底走過了那些地方,對我,除了重溫了一回安平舊夢,還增添一筆參了蜜的記憶。


安平古堡門前會合後,我和柚如雀兒般吱喳個不停,還是胖俠買了票要我們趕緊進去。太久沒來的我,根本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好在柚不久前和朋友來過,遂成了臨時導遊,而業餘攝影師胖俠則專門負責我們無理的照相要求,看到我和柚眾多搞笑做怪的照片,便覺得這個攝影師果真是辛苦又難為啊。


我們隨意地到處東走西晃,三不五時地停下腳步要胖俠為我們拍照,太陽很大、天氣很熱,對一個在台北還穿著大外套的人來說,著實吃不消啊,行進的速度越緩越慢,最後竟在樹蔭下聊起天來。還是胖俠提醒我們(好啦,其實都是我一直在說話)該加速前進到下個景點,我們才又起身晃晃,臨道別前,聽見駐唱歌手正好演唱張惠妹的《人質》,柔美的旋律和上暖煦的海風,吹進心底最深處,那是安平獨特專屬的味道啊。

離開安平古堡,買了念念不忘的雞蛋冰,沒辦法跟從前一樣,一個下午拚食四支,唉,年紀大了就要安份點,跟柚分別挑了原味和巧克力的來過過癮,便向東興洋行前進。

【從安平古堡洋樓頂上,拍德記洋行】

說來真是慚愧,原先胖俠是打算在逛完古堡後,可以到附近的兩個洋行(原英商德記洋行原德商東興洋行)走走,沒想到我這個糊塗蟲,在逛了安平古堡後,就自以為行程完結,所以在耽誤了時間的情況下,只好捨棄一個洋行下次再逛;胖俠建議到東興洋行,他說這是台南人拍婚紗的熱門景點,說不定運氣好,可以看到新人拍照,柚也贊成,她說正好可以到這個高一全班拍照留念的地方回味一下。

【東興洋行】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五點,就看阿伯已經開始關門的準備(後來在網路上查到的開放時間是AM8:30~PM5:30,真怪,時間可還沒到哩),我們只好趕緊把握時間迅速地照了幾張,阿伯還算有耐心地等我們照完相才設定大門保全(他對另外一對情侶可就沒這麼和顏悅色,兇的很咧),幸好我們對內部陳列也沒什麼興趣,索性轉移目的,到洋行隔壁的公園邊玩邊拍,真是什麼都可以玩、什麼都亂亂拍。

【不知道是誰在嚇唬誰的兩個人】

後來,還真的讓我們看見有新人在拍婚紗照,不過,他們為了要拍美麗的晚霞,還走到墓仔埔那兒,嚇嚇嚇,亂恐怖的;好吧,是我膽子小,我寧願風景不夠美麗,也不要這麼犧牲我那不經嚇的心臟,台灣有那麼多美景可拍,穿著美美的婚紗到墓仔埔拍?噢噢噢,我可不要。

一直到逼近小柚的上班時間,我們才分道揚鏢,而我開始期待起……下回的安平之約。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