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溝一定通
──EQ溝通的技巧  張怡筠博士 主講

今天上午,在多媒體簡報室又有演講的DVD播放,時間是從九點半開始到十一點半,演講的主題是:有溝一定通;偏偏今天我一早來,煩雜瑣事就一堆,所以一直到處理完手邊的工作,才在中場時間進入簡報室聽講。

因為是前面沒有聽到,所以就後頭我有聽到,而且還記得的部分跟大家分享吧。(這好像又回到以前大學時,每回筱鳳老師讓我們看影片後,必須絞盡腦汁回想內容並交出報告的感覺喔。真懷念……:P)

首先,張博士提到──人和人溝通很重要的法則,就是『映』。這個『映』,也就是反映,讓自己成為一面鏡子,將對方的話語和情緒寫實地表達一次。也就是將對方的話再複誦一遍,讓對方確定自己已經將對方所說的話聽進去了,亦表示自己能夠理解對方的情緒反應。

比如說,太太跟先生抱怨:「你很過份耶,每天都不準時回家吃晚飯。」
假設先生馬上就說:「妳囉不囉嗦啊?我還不是因為公事做不完,所以才沒辦法回家吃飯。」

如果是以這樣的方式應對,那一定會引發妻子情緒上的不滿,近而成為家庭戰爭。
那先生要怎麼『映』呢?

「老婆,是不是我無法準時回家吃飯,讓妳覺得很失望?」這樣就是一個很漂亮的『映』,引述了太太先前說的話,並顯出瞭解太太口出抱怨的背後情緒理由;通常太太聽到先生這麼說後,語氣和情緒也會緩和下來,這時先生就可以好好地跟妻子做理性的溝通,也避免了一場因情緒引發的爭執。

再舉一個例子,是屬於親子間的溝通。在麥當勞,小女孩在櫃台前哭鬧,要媽媽一定得買麥香雞給她吃,這時候媽媽要怎麼『映』呢?

如果家長以馬上就給她一巴掌、或是其他的體罰方式,來制止孩子的哭鬧,那麼這孩子的認知,就是……只要拳頭大的人就是贏家,如果長大以後和同僚無法達成共識,也多會以暴力的方式解決。

如果家長馬上投降,順孩子的意,買一個麥香雞給她,那又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以後這個孩子就會認為『耍賴力量大』,反正外面的人這麼多,爸爸媽媽又怕丟臉,只要我大聲哭鬧,沒有什麼東西我得不到。(不得不說,現在這樣的死小孩特別多。)

那最好的『映』應該是怎麼辦的呢?
首先,媽媽蹲下來和孩子一樣高,如果孩子的年紀還小,媽媽可以抱摟著孩子,以肢體表達『媽媽還是很關心妳的』,跟孩子說:「妹妹,妳慢慢說,告訴媽媽你為什麼想吃麥香雞?」,當孩子依舊仍是大哭大鬧,說著:「我不管我不管,我就是要吃。」時,家長一定要記得……孩子越大聲、我們就要越小聲,就像打籃球比賽一樣,對方如果使用快攻,我們就要緩慢下來,才有贏的機會。

媽媽持續以溫和堅定的口吻,跟孩子說:「妹妹,妳慢慢說……妳現在這麼大聲,又講得這麼快,媽媽聽不懂妳到底要什麼,妳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的說給媽媽聽。」等到孩子的情緒緩和了以後,再請孩子將非吃麥香雞的理由說清楚,這才是理性的溝通;惟有當心情和情緒回復到平和的狀態,溝通才是有效的,這也叫『破唱片法』,就是一直一直將對方帶入平緩的情緒後,再進行溝通的動作。

人和人爭執吵架,通常不脫這『吵架三部進行曲』。一開始,會有爭執是因為『立場不同』,好比說:兩個人要去美麗華,一個說要坐公車去,一個說要坐計程車去,當兩個人都堅持己見的時候,很可能就會引發衝突,這就是立場不同。

如果此時其中一個人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說:「你很小氣耶,幹嘛一定要坐公車啊?」,哇哇,這可不得了了,另外一個人會想說:「你這是什麼態度啊?!我是節儉,不是小氣。」,於是兩個人便吵得更兇了,這就是二部曲……『態度之爭』。

通常吵到最後,當你發現對方說的也蠻有道理的時候,可是我們很少會考慮說:「對不起,我剛剛說的都是錯的,你說的才是對的。」,於是只好繼續吵下去,這時候吵架的目的只在於吵輸的人就沒面子,而這第三部是比較容易發生在中國人身上,叫作『面子之爭』。

人與人吵架,幾乎都是隨著這三部進行曲在走,真的蠻有趣的。

---
在某天早上,你遲到了,同事跟你說:「你這麼來得這麼晚,整個會議都被你搞砸了。」

你將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認同、一種是不認同,如果你的反應是認同的話,我們稱之為『完全承認』,此時表示你將承認同事所說的話。

另一種反應就是不認同,如果你不認同的話,那你和同事的意見立場便會不同,如果稍微處理得不好,便會進入剛剛所說的吵架三部進行曲,第一部曲『立場不同』,那這時候該怎麼辦呢?要如何化解這種衝突呢?有以下三種方法可以參考。

一、部份承認:你可以說:「不好意思,我遲到了。」,這表示你只承認同事所說的前半句話……你這麼來得這麼晚,但是你並沒有認同同事的後半句……整個會議都被你搞砸了,是化解衝突的一個辦法。

二、同意機率:如果你只是遲到一下子,你覺得並沒有誇張到讓會議搞砸的地步時,你可以說:「的確,我來得太晚,是會搞砸會議沒錯。」,表示你同意他的說法,但是並沒有百分之百贊同,因為你只同意「如果我來得太晚,會搞砸會議沒錯」的部份,但是今天你覺得自己只是遲到一下子,所以自己不贊同的那百分之五十,就放在心裡,不要說出來,這樣也是避免衝突的方法之一。

三、同意原則:這種方法是同意大原則,將主詞抽換成一般人,也就是說,當你自己將主詞換成大眾時,你就不會覺得對方的這句批評是針對你說的,也是避免衝突的一種好方法。那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說呢?有一句關鍵語……「你說的也許對」;完整的說,就是「你說的也許對,一般人遲到得太久,是會讓會議搞砸了。」

給大家參考囉。

---
再來討論『溝通的方式』,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是比較好的呢?

一、詢問式:「妳覺得今天晚上吃什麼好呢?」,詢問式的溝通會讓對方覺得有受到尊重的感覺,也可以瞭解對方的想法及意見,是很基本的溝通方法。

二、體諒式:這是個展現自己對對方的體諒,可是又可以表達自己想法的方法。好比說上司對下屬說:「雖然我知道你現在事情很多、公務繁重,可是我只需要耽誤你幾分鐘的時間。」,這樣的溝通方式比「你給我幾分鐘就好。」的直接說法,會讓下屬覺得更窩心,認為你有為他的立場著想,在體諒他過後又不得不找他,比直接的命令是好得多了。

三、情緒回答:就拿上面的例子來說好了,太太跟先生抱怨:「你很過份耶,每天都不準時回家吃晚飯。」,先生不必贊同或是反對太太的說法,只需陳述出太太此時心裡的想法,就是『因為我不能準時回家吃飯,讓妳很失望』(很失望是太太心底的情緒),這樣就好了,是避免爭執的方法。

四、不說『但是』法: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小時候考了95分,很高興的拿了考卷回家跟家長分享,然後媽媽就說啦:「你考95分喔?很不錯啊,但是同學們都考100分呢。」,或是常常聽到主管說:「這件案子你表現得很不錯,但是你可能要再積極一點才行。」;於是,這個『但是……』一出現,前面的讚美和嘉許似乎都失去了效用,因為不管你表現得再好,你都會因為這句『但是……』,覺得自己尚未達到媽媽和主管的標準。即便他們只是單純地希望你能好上加好、再接再勵。

所以我們不說『但是……』,又應該怎麼說呢?就說『如果……會更好』吧。媽媽說:「你考95分喔?表現得很不錯啊,如果能夠考100分的話會更好。」,主管又該怎麼說呢?「這件案子你表現得很不錯,如果你可以再積極一點會更好。」,這樣是不是好多了呢?!

再來後面的演講,因為卡帶的問題無法播放,所以也沒有辦法跟大家分享了,前面也有些地方不是記得很清楚,可能會有遺漏的地方,敬請見諒;不過,即便是只聽聽這小小的一段,也是讓人覺得獲益良多唷,也請大家參考看看、多多練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