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圖,可連結到中文官方網站>


之前,《電車男》的小說甫出版,馬小雞就向我狂推薦這本書,甚至讓我一度懷疑他有推銷的嫌疑,不過還是到了書店去翻了翻,可即便是如此,仍是引不起我的興趣去讀它。

不久,《電車男》的電影上映了,馬小雞再次熱烈地跟我推薦……『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連小柚都去戲院看了兩回;後來,我和笑笑去京華城時,是有打算去看的,因為別的電影也都不怎麼樣,無奈《電車男》只剩一個場次,無法與我們的時間配合,只好做罷,仍沒有『非看不可』的可惜。

前些天,王同事從紐西蘭觀光回來,除了跟我分享當地的所見所聞外,還多了這項:「妳有聽過《電車男》這部電影嗎?我回程時在飛機上看了一半,可惜沒看完,真的是蠻不錯的,害我差點不願下飛機,想一口氣將它看完。如果有機會,妳一定要去租來看……」

好吧!好吧!既然有這麼多人推薦《電車男》,而我卻只是因為覺得男主角長的不怎麼樣、女主角看起來有點年紀,就排斥它的話,那就太說不過去了。

昨天晚上,我和路西法到U2-MTV,他說想要看《七劍》,可是《七劍》是153分鐘,看完就太晚了,其他不錯的片子,如:驚奇4超人、世界大戰(這部是爛片),我又都看過了,加上《電車男》是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就決定看它了吧。

---
劇情簡介:

導演:村上正典  演員:山田孝之、中谷美紀

劇情描述一位集「御宅族」、「秋葉男」等身份於一身的網路系統工程師(山田孝之飾),與父母同住,平日主要開銷是買動漫畫、電玩與模型玩具,偶爾參加同人誌聚會,活到22歲還沒交過女友,當然更沒經歷過初吻與初體驗。某日見義勇為,在電車上救了被中年醉漢騷擾的年輕女性(中谷美紀飾),人生從此不一樣!

兩天後,在電車上被搭救的女性,寄給他高級的愛瑪仕對杯作為謝禮,連高檔名牌都認不出來的他,慌亂的不曉得該怎麼處理。為了回禮,他想約這位「愛瑪仕」小姐吃飯,但是從來沒有與女性約會的經驗,更沒有在高級餐廳用餐過,不知如何是好的他,索性用「電車男」的化名,向沒網路留言板發出求救訊號!

「要去哪吃飯?拜託啦!」就因為「電車男」 這句話,一群同病相憐、感同身受的網友們 紛紛留言為他打氣加油,並且絞盡腦汁幫他出主意。其中有被男友拋棄的護士提出女性的建議,還有閒得發慌的主婦也加入討論,在家中自閉的青年則猛潑冷水,以及成日泡網咖的「毒男三人組」把「電車男」當成自 己夢想般熱心加油,受到了這些網友的真誠鼓舞,「電車男」終於與「愛瑪仕」一步步地縮短了距離。

這期間,整個留言板上眾家網友的情緒,也隨著「電車男」求愛過程中的希望與挫折而起伏,歡笑與淚水交織下,彼此間的友誼也更加堅定。他們不斷鼓舞著「電車男」。而「電車男」願意為愛成長的勇氣,也深深打動了他們。

---

一切都從電車開始……

我22歲,沉迷卡通電玩的網路族
還沒交過女朋友
今天好像有好機會來了
謝謝
我不太會描述,先報告過程


這是電影一開始。

我跟路西法說:「你不覺得……電車男很像我們認識的一個朋友嗎?」
路西法回我說:「有嗎?是誰?」
「馬小雞!」
路西法:「會嗎?馬小雞不是秋葉原的打扮啊。也沒有那麼矬吧?」
「我說的不是長相、打扮,而是那種味道和感覺。就拿剛剛那句話來說吧──我不太會描述,先報告過程,就是馬小雞的調調。」
路西法:「還好吧。」

這一篇感想真的是太難寫了,因為對我來說,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中,就有一個活生生的『電車男』,那種感覺不像是在看電影,反而像是看著另外一個人在螢幕上詮釋朋友的角色。雖然他還沒對『愛瑪仕』小姐提出邀約……


先來說說,我認為電車男能求愛成功的原因。

一、電車男在電車上『見義勇為』
  如果電車男沒有見義勇為,而是任憑中年醉漢調戲騷擾愛瑪仕小姐,那麼這一個故事將不會發生;或者是會發生,主角卻變成另外一個見義勇為的男性。所以,想要談戀愛的第一步是『鼓起勇氣』。

二、愛瑪仕小姐是個有禮貌的好人
  因為她給了電車男張『機會卡』。如果她沒有留下電車男的連絡方式,沒有寄送謝禮給他,沒有答應電車男的邀約,那麼這只會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見義勇為的故事,而不會成為膾炙人口的Love Story。所以,想要談戀愛的第二步是『慎選對象』。

三、電車男願意廣收網友的意見
  如果今天電車男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眾位網友的給予支持及鼓勵,呵呵……大家應該都能想像,那結局將會有多糟糕。而且,他能聽取網友的想法意見,也是很難能可貴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麼做的。所以,想要談戀愛的第三步是『不可剛愎自用』。

四、電車男願意為愛改變自己
  電車男聽取了網友的意見後,願意讓自己做個大幅度的改變,換了髮型、購買新裝,先到約會的餐廳去試吃,準備聊天的話題(雖然有點小出槌)……,即便仍是有點差強人意,可是那種心意與改變,會讓女生很心動的。所以,想要談戀愛的第四步是『改進自己的缺點』。

五、因為愛瑪仕小姐對他也有好感
  當然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在電車男打退堂鼓時,除了網友們的打氣外,如果愛瑪仕小姐沒有任何回應,這段感情也是會無疾而終的。所以,如果對方說不喜歡你,你也要想辦法讓對方發覺你的優點才行。至少,給自己一個『不會後悔』的機會吧。

雖然說了以上這麼多,不過,當路西法問我:「如果妳是愛瑪仕,妳會跟電車男在一起嗎?」
我想了想後回答:「不會」,路西法問我為什麼?

嗯,我想因為我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吧。既彆扭又龜毛,很任性且難搞,所以或許會對電車男所作所為很感動,卻沒有辦法將自己託付給這樣的人。

兩個幼稚的小鬼,是有什麼好在一起的啊?

電車男,講話結結巴巴,辭不達意,聽不懂在講什麼,不合格。
電車男,走路不看後面,等到女生不見了才急忙尋找,不合格。
電車男,沒送女生回家,不夠體貼,神經太粗太大條,不合格。
………

在我看來,愛瑪仕小姐就跟我恰恰相反,是一個既溫柔又成熟、有愛心和耐心的女生,也是我最欣賞最喜歡的類型(好啦,是因為知道自己絕對做不到嘛),她對電車男有著無比的耐心和完全的包容,因為兩個人的個性互補,所以他們兩個在一起會很幸福吧。

希望他們能一直很幸福地走下去……


路西法:「難怪馬小雞會這麼喜歡《電車男》。」
「欸?」
路西法:「因為《電車男》根本就是為他而作的嘛。」
「你剛剛不是說……還好?」
路西法:「所以,馬小雞要找一個既溫柔又成熟、有愛心和耐心的女生來當女朋友?」
「嗯,如果有的話。不過,現在還有這樣子的女生嗎?」(非常疑惑中……)
路西法:「以後,馬小雞要去買機器人模型,一定要制止他。」
「咦?」
路西法:「不然,馬小雞會交不到女朋友的。」
「………」

愛一個人,為什麼會這麼痛苦呢
我沒有勇氣了
加油
你有我們給你撐腰

「愛一個人,為什麼會這麼痛苦呢?」
路西法:「因為沒有勇氣,又怕受傷。」
「要跟馬小雞說這句話嗎?」
路西法:「嗯,馬小雞~~你有我們給你撐腰。不要再龜了……拿出勇氣吧!」

PS 1:《電車男》心理測驗,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做個心理測驗喔。
PS 2:希望馬小雞可以跟『電車男』一樣,鼓起勇氣向『愛瑪仕』小姐提出邀約。我會多找一些人來給你撐腰的,再說耶誕夜是奇蹟之夜啊,就不要再猶豫了,不然你會變成『馬小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