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手札情緣,The Notebook -
或許妳不記得誰愛過妳…但愛妳的人永遠知道,他為誰而守候。



---
在我們去看完《》之後,柚跟砲仔說她也想要去看電影,不過她準備看的是《腦海中的橡皮擦》,因為我對這部片子不熟悉,所以上網看了一下簡介,大概是說:有一個女生叫淑珍,她的記性非常差,因為一罐遺忘在便利商店的可樂,進而與俊樹相戀成婚,沒想到新婚不久,淑珍的失憶症逐漸惡化,更出現老人痴呆症的早期病徵,她甚至連自己是誰也搞不清楚,然而她極愛俊樹,害怕他會從此於腦海中消失,逐漸俊樹亦開始懂得何謂愛……的故事。

柚在《失憶》一文中提到說:如果老人痴呆症會遺傳,那麼這個問題我可能會面臨……如果那一天我忘記你,該怎麼辦?

我馬上就聯想到這部之前剛看過不久的《手札情緣》。

在療養院中,一位年邁的老先生讀著一本書給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太聽,內容是在敘述一對年輕男女相遇相戀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一九四○年代,未滿雙十年華的艾莉漢彌頓,偕同家人到北卡羅萊納的濱海小鎮海溪鎮度假,在嘉年華會認識了鎮上的諾亞卡宏,諾亞立刻對美麗的艾莉一見傾心,認為彼此是天生一對,雖然艾莉是初入社會的富家女,諾亞只是木材工廠的小工,雙方家庭背景懸殊,小倆口卻在南方度過熱情又開心的一個夏天。

不過,因為艾莉母親的阻撓,以及其他種種因素,兩個人被迫分開,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諾亞從軍,艾莉則自願到美軍醫院服務,認識了富裕的傷兵朗,等到諾亞多年後自戰場上回來時,艾莉已與朗結下了婚約。

諾亞因為無法忘情於艾莉,於是決定遵守從前的約定,將他當時承諾會整修好的老屋重建,卻讓記者採訪上了報,已有婚約的艾莉因而得知諾亞的消息,於是她不顧一切地回到兩人墜入愛河的海溪鎮,欲詢諾亞為何忍心讓她痴等七年。

老先生就是諾亞,老太太則是得了阿茲海默症、失去記憶的艾莉,而那本書則是艾莉的手札日記,此時的艾莉對諾亞可是全然的陌生。諾亞希望以故事的敘述方式,讓艾莉可以回復意識,試圖讓他們從前轟轟烈烈的愛情,打動艾莉的記憶,可是艾莉連自己子女都認不出,醫生和孩子們也都勸諾亞放棄,但諾亞仍是堅持著。

一度艾莉的意識回復了,她問諾亞說:「親愛的,我上次醒了多久?」,諾亞回答她:「十分鐘。」,他們重拾了美麗的時光,但不久後艾莉舊疾復發,再度視諾亞為陌生人。可是諾亞仍是不放棄地說著故事,艾莉的意識也這麼浮浮沉沉,一直重複著……

我想,必須在其中一人先行離世後,故事才會結束吧。

現在的社會,有很多老人都有痴呆症的毛病,我常常會覺得……他們失去了記憶,固然很可悲,但是被他們遺忘了卻仍深愛他們的人,是不是更可憐呢?明明就是很親近的人,卻被對方排斥在心門外,甚至比陌生人都還不如,那是多麼令人傷心的一件事啊。

柚擔心的是:如果那天將自己所在乎的人給遺忘了,該怎麼辦?其實,我認為……該擔心的是『還記得的』那個人。因為自己什麼都忘了,還會記得擔心嗎?我想應該不會吧。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以後的事誰也說不準,如果真的不幸得了失憶症,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難過?或是擔心自己什麼都不再想起?(如果我知道的話,那你們是誰?)但是,我一定會很心疼很心疼……這些我愛的、又愛我的人,因為我什麼都忘記了,而讓你們傷心難過或是挫敗。這真的都不是我所願的。

預防重於治療!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以後得更常打麻將,讓我的小腦袋瓜動一動才行。:P

---
影片介紹:

導演:尼克卡索維茲(Nick Cassavetes)
演員: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蕾秋麥亞當斯 (Rachel McAdams)、詹姆斯葛納(James Garner)、吉娜羅蘭(Gena Rowlands)、瓊艾倫(Joan Allen)、詹姆斯馬斯登(James Marsden)

「初戀,永遠讓人刻骨銘心」-這正是【手札情緣】這部電影的主題。這個史詩般的愛情故事,改編自尼可拉斯.史派克(Nicholas Sparks)最暢銷的同名小說,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達一年以上,被全世界的朋友、愛人們視為「真愛不朽」的最佳見證,該書被當作禮物彼此互贈,作者因此享有「人類心靈的最佳記錄者」美譽,電影【瓶中信】也源自他的小說作品。

攝影畫面優美如詩,劇情描述青梅竹馬的戀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歷劫重逢……電影一開始,是一位年邁的老先生,日復一日來到療養院探望一位老太太。老先生朗讀一本泛黃的日記給躺在病床上的她聽,娓娓道出往事。在嘉年華會夜晚,年輕甜美的艾莉認識了帥氣可愛的諾亞,這難忘的初戀卻因家世背景的懸殊,而出現重重阻礙。接著二次大戰爆發,無情烽火迫使兩人離散。艾莉痴心等待諾亞七年,仍沒他的消息。

一名事業有成的青年,對艾莉展開熱切追求,並提出求婚。艾莉答應了,卻又赫然在報上看見關於諾亞的消息。造化弄人、晴天霹靂,艾莉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獨自走向那棟有二○○年歷史的老房子。她想知道,諾亞回來了嗎?是否安然無恙?是否仍深愛著她?隨著故事水落石出,觀眾逐漸明白原來故事中的女主角就是這位老太太,而說故事者,正是當年向她求婚的人。老太太得了阿茲海默症、失去記憶,這本日記是她年輕時候寫的。老先生希望在朗讀這本老舊手札的過程中,能讓老太太恢復意識,恢復對愛情的記憶。

《官方網站:http://thenotebook.ha-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