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蝴蝶結黑鞋已經回家了,於是沒有理由再拖延上次去南部的記事(哇……轉眼間,這已經是上上個月發生的事了耶),加油,就今天一鼓作氣地寫完它吧,如果大家願意相信放羊小孩所說的大話的話,更遑論我們辦公室今天下午要發中秋佳節禮盒。

7月22日早上八點半的火車,讓平常睡到八點才願意起床的我有點緊張。前一天晚上整理行李到很夜深,一方面是由於離開台南很久了,記不清楚南北台灣氣候差多少,怕少帶了身體會冷到、帶多了行李又很重,而且還得幫剛好放假的Kenny帶兩套換洗的衣服,讓不知道該帶什麼的我覺得有點煩,更遲遲拿不定主意;一方面是因為心情太過於起起落落而睡不著,一下子是想到隔天就可以見到久違了的好友,非常雀躍興奮,一下子又想到之前有多次趕不上火車的記錄,很擔心自己隔天又會重蹈覆轍。

幸好,終於在這天早上,平安無誤地上了車,因為我七點就起床了,前一晚根本緊張地睡不好,可惡的是……我早到,火車竟然還誤點慢分。在等車時,還有兩位泰國和越南的小姐(她們的年紀看起來都三十好幾了)一起向我問路,越南小姐打扮得比較時髦,和我搭的是同一班車到台中,由於我們兩個的車廂距離得很遠,所以她早早就去另一頭等車,而泰國小姐看起來像老實的村姑,不禁讓我想起外婆的模樣,她是要去豐原找親人,而車要一個小時後才到,她不停地和我談天說地,一直聊到車子來才停,受寵若驚的感覺(
有感),讓我上了車許久還不能平復,甚至還很擔心她能不能順利地搭上車。

一路上,我聽著MP3、看著勞工退休金條例,覺得累時便小憩一會,不知不覺也過了嘉義,列車繼續往台南駛去。此時,轟地一聲雷,我的臉當場綠一半,氣象報告不是說南部好天氣嗎?怎麼還是敵不過雨的魔咒勒?自從我高中畢業北上讀書後,一直到大學畢業後這幾年,我每次回台南,無論春夏秋冬,肯定會有一場雨,難道我和Nana都是雨女嗎?(
難道我才是雨女?)我的心情真是跌落到了谷底,而且整個天空都是灰色的烏雲,這場大雨肯定不會只下一會兒的,就在我自怨自歎時,車子駛離了南縣後壁,深灰漸淡、補上一抹藍,到了台南時,是大好晴天。

我和Kenny先在前站碰面,然後到飯店check in,大好晴天的府城正午是會曬乾一層皮的,我們好不容易走到飯店,早已奄奄一息,馬上又要赴詩友的午餐之約,正準備撩落去地招計程車時,打電話來了,她說她開車來、可以特地來載我,真是大救星,Kenny體諒我們幾個女生打算放縱地聊天,所以就獨自一人在人生地不熟的街頭覓食,然後回飯店看我帶來預備無聊時的DVD。

柚說我們這次詩友之約,距離上次見面剛好一年,也就是說,我們已經一年沒見了。這一年……到嘉義大學念研究所,課業繁忙而無法前來,渡船郎則是回母校淡江大學工作,下一週才要南下開會,總不好教他南北兩地來來回回,所以這一次詩友之約,只有成中人、柚和我。

葉和成中人非常熱情地招待我們,中午的聚會真的是非常愉快,如果我沒有記錯,成中人應該是繼續在成功大學的研究所攻讀碩士(是嗎?@_@a),而葉則是在柚的母校──文賢國中擔任實習老師,可惜的是成中人下午因為有打工,不得不先行離去,真是捨不得;不過,葉也很厲害,獨挑大樑也將我和柚照顧得很好。

之後我們到成大散步,那是我幼時全家常去遊玩的地方,在城門殘跡前還留有全家福的影子,試圖在未變的所在找尋從前的蛛絲馬跡,卻發現存在的只餘下記憶;榕園的老樹還在,路旁的樹卻被颱風吹倒了,成功湖的小橋依舊,島上的香菇頭卻失了影蹤,新的校舍傳來兒時聽聞的國樂曲聲,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交織在心頭,原來我已經離開了這麼久……

我和柚憑著模糊的印象,向葉指出大學聯考的考場,笑聊著當時大考當前,我倆懵懂無知、還不懂緊張,很多回憶被壓進箱底太深,想起來總覺得不真切,要不是有柚在旁一同回憶提起,這些陳年舊事恐怕無法重見天日。

路上竟是殘葉敗枝,甚至連樹根都被風颱吹拔起來,完全無法想像這次颱風的災情有多嚴重。葉說颱風當晚,她到宿舍一樓撥公用電話回家,和葉媽媽聊著話,就見大樹隔著玻璃門向自己倒下,真佩服葉的勇氣,還臨危不亂地說完電話,才起步回房,要我現在想來就全身雞皮疙瘩。

本來到此,就要跟葉說再見,可是我之前聽聞鳳姐說,雨輕塵大哥在
紫藤廬將葉拍得很美,弄得我心癢癢地超想看,只好厚臉皮地向葉要求,葉真是個大好人,二話不說地就請我們到女宿去,來個「第三會」。葉的閨房既整齊又乾淨,有女孩房特有的香氣,清甜的味道非常舒服,只是她一直謙虛地說房間亂,那我恐怕從此不敢約朋友來我家了。

拿出我揹了一天的數位相機,想要來幾張紀念照,還有那隻色手,一直摸柚的屁屁,沒想到……相機的螢幕既然壞了(相機先生,你不知道自己很重嗎?),真是令人傷心,而我還沒得選擇地得繼續揹著相機先生,可惡。


就是這隻色手,謝謝柚提供的照片。

雨輕塵大哥果然厲害,將我拍得看起來很有氣質,還帶有一絲絲的憂鬱(憂鬱是鳳姐說的,我個人是覺得拍我是個錯誤,唉……),而又美又優雅的葉,在鏡頭的呈現下,更是出落得大方脫俗,鳳姐果然沒有騙人,嘻……真是不枉費我和柚多走一遭,果然很值得,而且葉還大方地分享了她和鳳合照的相簿,她們的感情更是好到讓我羨慕不已,只是一整個下午叨擾了葉,真是不好意思。

我們要離開前,還鬧了個大笑話,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到成大女宿,所以搞不太清楚東西南北,我和柚要找洗手間,可又沒看到標示,唯一有可能會是洗手間的地方,有人在刷牙、而且還有洗澡的沖水聲,肯定是盥洗室,可洗手間在那兒呢?最後,厚著臉皮問那個刷牙的美眉,才知道原來也在裡面,想到那個美眉瞠目結舌的模樣,就讓我覺得好糗喔。

終於,我良心發現、柚工作的時間也到了,於是我們不捨地和葉告別,也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