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sandyhsu - [閱讀] 這些詞那些詞》吳大刀

「請按PLAY後播放」

前些天,我認真讀完張大春載於聯合報的【這些詞那些詞》吳大刀】,覺得自己真了不起,居然有耐心閱讀這種半古文,更不可思議的是━竟然還有感想。想當初高中的國文老師說,所謂的閱讀感想,即讀後什麼都不敢想;那我現在是自掘墳墓嗎?不過,不知道我的感想會不會讓一堆人跌破眼鏡,哈。

故事中提到:李懷仙有一個老生女,名喚芝娘,美且慧。李懷仙為芝娘推了不知多少次命,結果都是「當封夫人」。既然當封夫人,自然得嫁一個公侯,是以尋常人家來請婚的,李懷仙都不理會。我隨即想起一位朋友,年代不同、但場景有些相似,他同芝娘一樣,有位懂得星學五術的父親。自幼,父親為他推命,說他要到三十歲後,才會遇到真命天女,結果他學生時代的女朋友,因為父親不認同,最後以分手作結,嫁為他人婦。

朋友說,他很愛那個女孩,即便是分手後,仍是愛著。在得知她結婚的消息,他覺得心很痛,對於什麼叫做真命天女感到非常疑惑。加上後來,父親擔心他不知悔改,在外頭認識一些不三不四的女人(是說:不是他真命天女的都是不三不四),所以常常限制他出門,讓他連交新朋友都很困難。

我算是很相信命定的人,卻也覺得這樣實在太誇張。每天宅在家裡,沒有機會認識新朋友,三十歲,真命天女不會自己從天而降;而且在現今這個多變的社會,你不試著多認識一些人,不懂得怎麼跟女生相處,即便真命天女自個兒來到你面前,你確定她不會被別的男人吸引?變成他人的真命天女!

這個吳杏言若沒有略施小計,李懷仙決計不會將女兒嫁給他,如果沒有中間這一段過程,吳杏言不會被封嶺南節度使,萬戶侯,夫人李芝娘也沒機會被封涼國夫人。有時候,命定是一種結果,可是沒有經過這多的琢磨,就是無法開花結果。

上週末,Nana北上找我們唱歌,我一直以為季歐擅長的是台語歌,而且都是老到我沒聽過的歌。但,那天他默默地點了蕭煌奇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唱的挺好的,讓我對他唱國語歌的功力,有刮目相看的驚喜感。

你的眼光其實我都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本來就很奧妙
你的眼淚其實我也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真的很難預料


要我說,在我看到季歐的第一眼,我絕對不會相信,他是將攜手陪我走一輩子的人。什麼真命天子?我想應該是命中的劫數。沒想到,這個劫數一直沒有過…

愛情的面前 我們真的太渺小 應該怎麼說才好

我們交往後,歷經了風風雨雨,有歡笑、也有悲傷,不是沒有「就這樣分手吧」的念頭,總覺得能繼續一直走在一起是一種神蹟。可是,在愛情的面前,我們是多麼的渺小,在每一次神蹟出現,就讓我們深信應該要一起繼續走下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苦惱
其實我很害怕你想要的我都做不到
除了緊緊的擁抱 誰能承諾天荒地老
我的苦笑 是否你能明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煎熬
其實我也想過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
緣份如此美妙 卻又如此困擾
是歡笑迷宮 又像寂寞監牢
讓人只想逃跑


婚前,我們一起去找了趙老師,合了婚。他說,其實我不適合結婚,但如果對象是季歐,他覺得這是一個好的人選。又說,其實人的一生中,絕對不會只有一個真命天子/天女,如果錯過唯一那一個,那怎麼辦?只不過因為累世的因緣際會,所以緣分深淺不盡相同,可能跟A結婚的機率是80%、跟B是75%、跟C是60%、跟D是30%。但你不會知道你會先遇到誰?會不會在那個時間點就結婚?

也許,我20歲時遇到C,也跟他踏入婚姻,而A在我40歲時才出現,那我的真命天子得算誰呢?而且,趙老師也說,通常夫妻都是相欠債,所以你越是想跟最命定的那個人在一起,卻越有可能不幸福,因為可能欠很久、得還很大,所以老天爺將他排在第一順位。

其實我也不知道,季歐是不是我的真命天子?可是,我的脾氣壞,剛好季歐的包容力很強,我的性子急,季歐的慢慢來可以中和;我很感性,常常脆弱得想哭,而季歐卻理智到不行,幾乎沒有例外…至少,目前我們搭配的很剛好。不管以後會怎麼樣,活在當下,不是最重要的嗎?

珍惜跟這個人在一起的時光,分享彼此,只要自己認定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天女,誰又能說不是呢?


【同場加映,蕭煌奇━《其實我也不知道》的歌詞】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編曲:陳飛午
制作:蕭煌奇

你的眼光其實我都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本來就很奧妙
無心的玩笑 故意挑剔的爭吵
都是愛情的前兆

你的眼淚其實我也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真的很難預料
愛情的面前 我們真的太渺小
應該怎麼說才好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苦惱
其實我很害怕你想要的我都做不到
除了緊緊的擁抱 誰能承諾天荒地老
我的苦笑 是否你能明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煎熬
其實我也想過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
緣份如此美妙 卻又如此困擾
是歡笑迷宮 又像寂寞監牢
讓人只想逃跑

你的眼淚其實我也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真的很難預料
愛情的面前 我們真的太渺小
應該怎麼說才好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苦惱
其實我很害怕你想要的我都做不到
除了緊緊的擁抱 誰能承諾天荒地老
我的苦笑 是否你能明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煎熬
其實我也想過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
緣份如此美妙 卻又如此困擾
是歡笑迷宮 又像寂寞監牢
讓人只想逃跑

嘿 謝謝你對我那麼好
我 常常覺得無以回報
愛 就是這麼微妙
它無法強求 它出現的時候不必尋找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苦惱
其實我很害怕你想要的我都做不到
除了緊緊的擁抱 誰能承諾天荒地老
我的苦笑 是否你能明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煎熬
其實我也想過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
緣份如此美妙 卻又如此困擾
是歡笑迷宮 又像寂寞監牢
讓人只想逃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