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沒上班,都叫蹺班。」有時候,沒上班是因為有「不得已」的苦衷。

週四,準時下班,一方面是因為晚上跟郭牙醫有約,另一方面是擔心媽媽有沒有怎麼樣,雖然中午午休的時候,已經電話回家確認,知道手術過程還算順利,也聽說徐媽整張臉被包成像木乃伊,雖然有心理準備,但當我親眼目睹媽媽的臉,被紗布貼成一個大「X」,眼皮和臉頰都腫了起來,還是很難受,卻又故作沒事地扯著笑虧她:「哎唷,妳怎麼會說醫生將妳包成木乃伊咧,臉上被紗布劃上大叉叉,根本是像『海盜』嘛。」

徐爸廚藝不精,只好由我掌廚。事實上,晚餐的材料,媽媽可以動手的已經弄好(唉,這就是媽媽啊,就擔心我們弄不好沒飯吃),不方便處理的也叫爸爸幫忙準備,不過心不在焉的我,烹煮出來的菜餚只能勉強入口。

這次,媽媽動手術是因為「基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簡稱BCC,一種始發於皮膚表皮層基細胞的癌腫),一種惡性皮膚癌。會發現的原因──

一開始,是因為我的眼皮上長了一顆痣,季節交替之際,它常會紅腫發癢,後來同事說,這跟他兒子的「異位性皮膚炎」有些類似,叫我去給皮膚科醫生看看。醫生診斷之後說,這不是異位性皮膚炎,不過這痣越變越大,最好是把它割掉,以免引起其他的病症。於是,他介紹了負責開刀的皮膚科主任,要護士拿名片給我,這護士很好心,拉我到門外叮嚀,建議我轉診【整型外科】,她說:「我瞧妳是女孩子,那痣又是長在臉上,這臉上的手術,皮膚科畢竟不比整型外科,如果一個不小心,還不是得再到整型外科給醫生弄,所以我多給妳一個選擇,當然還是要由妳自己決定啦。」說完,將兩張名片通通塞到我手裡後,便一溜煙地回到問診室。

在多方考慮後,護士的話也很有道理,母親陪著我去找整型外科的林醫師,當天就動了手術,一個星期後拆線,一切都很平安順利。之後,母親換帶妹妹去,直到我們臉上可疑的痣都給消除後,她才放心;不過,她自己臉上的幾顆大痣(是那種突起的痣,不是平平的斑),醫生也建議她要割掉,她卻總說那是她出生時就有的,陪了她幾十年,捨不得,後來二妹念了她幾次,她才願意去看醫生。

雖然說了願意,卻始終騰不出時間,上個月底的最後一天,才去看了醫生,醫生說她運氣好,自12/1起,健保不給付這項費用,她當天動了刀,以為沒事,沒想到一禮拜後回診,三顆痣的其中一個,經過檢驗是惡性腫瘤(也就是基細胞癌),得再動一次刀挖深一些,以確保它不會擴散,而且由於割除的面積很大,還得自耳後植皮。雖然醫生也說,基細胞癌復發或是擴散的機率很低,但我們心裡總是有個疙瘩。

媽媽說,第二次手術花了一個小時,醫生叫她要放鬆,血才不會一直流,可是我們天心氣功,一放鬆便容易進入氣功狀態,全身細胞活絡,於是大部分的時間,醫生護士都在做擦拭的動作,大概是手術花費的時間,比醫生預估得久,加上樓下的門診還一堆人,手術後他只問說會不會上網?爸爸答會,他叫我們自行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後,便迅速離去。而沒什麼經驗的爸媽,也忘了跟醫生要緊急連絡電話,就傻傻地回家來。

星期五,元元爸和阿嬤要到香港去,老早就拜託徐媽照顧她,可是成了病人的徐媽要怎麼帶啊?於是我請假一天,負責照顧徐媽,及家中伙食兩餐,徐爸則負責搞定阿元。本來以為阿元會被媽媽的恐怖模樣嚇著,結果她也只是指著媽媽的傷口,做出「痛痛,呼呼」的動作,不過這個敏感的孩子,整整兩天雖不用媽媽帶她,卻也不願意離開媽媽半步。

前一日狀況還好,隔了一天,媽媽的臉整個腫起來,眼睛變成瞇瞇眼,到了下午,甚至有血水流出,我們之前從沒有誰有這種經驗,全家陷入一陣恐慌。原本是建議到醫院掛急診,不過媽媽又說,醫生有交代有植皮的傷口絕動不能動到,而且又覺得別的醫生應該會不想接這個燙手山芋,偏偏這林醫生的門診,一週只有幾天,根本連絡不上。這時候,我們才發現──身邊完全沒有「醫生」朋友,連個詢問的對象也無。

上網查的資料,都沒有提到「植皮後」會有什麼情況。後來想到達馬的男朋友是醫學系的學生,雖然不清楚他瞭不瞭解這樣的狀況,不過抱著一線希望問他(想說他可以問老師問學長姐),總比坐以待斃、求助無門好;還有姑婆之前因復健認識的王老師,也希望多少能提供我們一點資訊。

最後,還是姑婆厲害,久病成良醫的她幫忙問到她洗腎的院長,院長聽她轉述的狀況後說,這應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到他診所拿些抗生素(原來的醫生沒開這藥,只拿了止痛藥);同時間,達馬及其男友也幫我們詢問,都說應該是正常的現象。吃過晚飯後,始終擔心不已的媽媽,還是決定去診所拿藥,剛好遇到副院長-陳醫師,是林醫師昔日的同事,她細心地解釋這些狀況,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正常的,不過為免徐媽繼續擔憂,她還是拿了些抗生素說:「這些藥,可吃、可不吃,如果妳很擔心會怎麼樣的話,就吃,不過我跟林醫師很熟,他既然這麼有信心而沒開藥給妳,其實妳沒吃應該也沒關係。」最主要是因為我們不瞭解──植皮後的狀況,才會這麼徬徨不安,經過陳醫師解釋之後,媽媽總算是吃了一顆定心丸(這心藥才是最重要的)。

之後的六日,雖然臉還是腫到不行,達馬及劉同學利用下班後的時間來探望「海盜徐媽」,多多少少讓媽媽越來越放心,目前狀況還是差不多,就等週四回診,看看再次化驗的結果和醫生怎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