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上一次收到信,是什麼時候呢?

千萬不要跟我說,你每天都有收不完的E-mail,然後覺得上面的這個問題很蠢;因為我這邊所說的『信』,是指某個人親筆書寫他的生活近況,或是抒發他的心得感想,或是表達對你的關心安慰……很原始、很傳統、有郵票、印郵戳、花了很多時間書寫可是內容卻不一定很長,這樣的信。

你上一次收到信,是什麼時候呢?你還記得嗎?

這幾天,我總是不由自主地一直想著某個人,失聯很久的一位大哥,也許無法再連絡上,可是我卻忘不了他,因為他曾經寫了很多信給我……

有時候,我拾起一封封的信,覺得很懷念,卻也覺得對不起人家,因為有些人是誰,我已遺忘。一個叫筱涵的女生,在某年冬天送我一張耶誕卡,我以為她是我的高中同學,沒想到她是我國中補習班的同學,說我們要一起努力向高中邁進,雖然有著一模一樣的名字,可是我連她是誰、長得什麼樣子,完全想不起來。

也曾在那一疊疊的信中,看見熟悉的筆跡,想起曾經要好的友情,可是在多年以後的今天,卻怎麼都無法再連絡上,這也讓我感到悵然。

我自府城搬至草山,再從草山遷到淡水,最後在永和落腳,這些年來,住過的房子由中至大、從大變小,這些寄給我的信,也總是牢牢地跟著我,從來沒有讓他們離開我的打算。我不知道,像我這樣會將所有的信都留著的人多不多?而且還搬過這麼多次家;但是,在我看著那一封封白紙黑字的信時,我才真的有那種……原來,我交過這麼多朋友的感覺!

也許有人會覺得……寫信,不具便利性吧?畢竟,現在的網路世界無遠弗屆,E-mail真的是方便又快速許多,更別說還有『即時通』這種東西,還有多少人願意費時在桌前慢慢寫字呢?

凱說,他曾寫過一篇報告,是在探討科技所帶來的衝擊,裡頭就有寫到這些東西。

我說:「我不否認……在工作上,網路信箱的確很有效率!」

凱說:「交朋友不需要效率吧?!」

是呀,交朋友需要效率嗎?我們是為了什麼交朋友呢?也許網路讓我們在朋友間能夠快速的連絡,或是資訊的傳遞也的確很有用,可是有些事情就是快不得的,就像泡茶一樣,一旦貪快,茶味就變了,朋友不也是嗎?我們當然可以使用網路和朋友連絡,每次連絡的訊息隨著關機灰飛煙滅,誰會將每次打屁的內容列印出來,細細回味?

信,的確得花比較長的時間構思,加上寫字還蠻累人的,於是每句話我們會斟酌再三,寫好一封信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有些人只有一兩封信,可是當我攤開信紙的那一刻,我訝異自己竟能牢牢記住……這些人是誰?就算忘記了,至少也知道是什麼時期認識的朋友。所以,當我看到那些在那段時間一直與我書信往返的朋友,對那一疊信,那種心情領會實難言喻。

現在,覺得可惜的是……大家都願意收信,可是都沒有人願意回信,甚至也有朋友跟我說,她連寫字都不會了,叫我直接寫E-mail,也遺憾在自己越來越進入社會的同時,常常生活中的感動,都只能是驚鴻一瞥,一下子過去,就什麼都想不起來。

凱說:「就像你看了一整天的新聞,卻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改變一樣。」,明明就生活在同一個環境,卻對電視中的新聞感到陌生又遙遠。

「是否願意停一下去感受那一撇的感動?」

在那個當下是有的,可是留不住。有時候,想要以文字記下來,可是在辦公室中……那種情緒卻在一疊疊的公文中淹沒!

到底,走到最後,會不會有一天……心中完全沒了感動呢?那麼,我覺得那些曾拿到我的信的人真幸福,而我也很幸福,曾經收過這麼多人寫來的書信。

只是,這一種幸福正慢慢消逝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