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SHINOBI,-HEART UNDER BLADE-

From: http://shinobi.ha-movie.com/ (中環集團台灣網製作)

話說,前一陣子因為太沉迷看首輪電影,太過沉迷的後果就是口袋空空囉。不得不收斂了蠻長的一段時間(幸好也沒有出現有讓我特別想看的片子),結果上次中秋節跟Brian去京華城看電影的時候,就發生了不知道該看什麼電影才好的劇碼。我想看的《神鬼剋星》和《婚禮終結者》,Brian已經看過了,柚和Masaki大力推薦的《電車男》,只有午後三點一個場次,於是Brian提議要看《忍》,我還很不以為然地說:「這是什麼片子啊?好看嗎?」

因為遲遲無法決定要看什麼片,我們兩個在售票處前的電視看板觀望了好一會兒,看到《忍》的預告、加上DM的書面介紹,感覺起來好像還不錯,假設說劇情真的很差、打鬥實在太爛,至少還有俊男美女可以欣賞,當時的我是打著這個主意的,沒想到Brian要去買票的時候,才發現《忍》根本就還沒上映,真的是在裝肖仔。

過幾天後,Reggie跟我說,《忍》已經在日本上映了,他說日本真的是個高消費國家,一場電影花了他台幣六百多元,不過他還蠻推薦這部電影的,但不要對打鬥的場面太過期待,另外他又說因為這是歷史片,所以使用的都是日本古語(應該類似我們的文言文),許多地方他都不是聽得很明白,不知道其他日本的年輕人是不是也都聽得懂呢?不過,我在台灣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雖然晚一個禮拜才可以看得到,但是有中文字幕,聽不懂也沒關係。(反正,我本來就聽不懂日語)

九月三十日晚場起,《忍》也在台灣上映了,聽說龍王颱風即將來襲,實在也沒有什麼地方好去,這時候看電影就是最好的打算啦。本來是星期五晚上要到新竹看的,可因為臨時讓小仟的同學搭便車,加上砲仔還沒發薪水,所以只好直接到苑裡;不過這晚有到小千(小仟的姊姊)的店裡做肌膚檢測和按摩,她提醒說:「現在是即將季轉秋冬之際,皮膚會比較乾澀,要記得做好保溼的工作喔。」(大家也要注意,不要乾巴巴呢),我還以為是我最近偷懶沒保養被發現,幸好她說我這次的肌膚狀況還不錯(呵呵,心虛中),小千按摩的技術超好,弄著弄著讓我差點睡著。

第二天,頂著水水的臉,在苑裡買了涼麵和豆花(真的很好吃),便驅車前往新竹,決定抝剛領薪水的砲仔請客,電影票是前一晚就先上網訂好的,本來有考慮要去看《狗狗心事》,但是不知為何新竹的華納威秀竟都沒有上映,所以只好看《忍》啦(砲仔,真的不是我專橫跋扈唷),嘿嘿。

---
影片介紹:

導演 : 下山天,演員 : 仲間由紀惠、小田切讓、黑谷友香、椎名桔平

【忍】的故事描述1614年德川家康主宰天下期間,兩個長久以來處於敵對的忍者村落—伊賀與甲賀,為了維護彼此和平,雙方祖先訂下了條款協議和平共存。兩個忍者村落的個別繼承人朧(仲間由紀惠 飾)與弦之介(小田切讓 飾)在偶然不知彼此身分下墜入情網,但悲慘的宿命卻正等候著兩人。德川為了確實掌握政權展開政治密謀,挑起兩邊村落的衝突對立,進而消滅對方的種族。兩邊分別各派出五名的忍者進行對戰,十名忍者個個身懷絕技,更擁有特殊的超能力,將開始一場生死大對決,此時朧與弦之介將被迫成為敵人,兩人必須在愛情與家族使命之間做出選擇……。

改編自奇幻小說【甲賀忍法帖】的電影【忍】(SHINOBI),是已故作家山田風太郎的經典著作,他的知名作品包括【甲賀忍法帖】、【伊賀忍法帖】、【魔界轉生】等。山田風太郎的著作掀起了日本忍術文學的風潮,他擅長描繪具有超能力的忍者及江戶初期的劍豪所運用的奇術,並以幕府的陰謀作為故事題材,在他四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所提及的忍術將近有450種之多,是日本奇幻忍術小說界中地位崇高的作家。【甲賀忍法帖】曾被漫畫家瀨川雅樹依照原著故事繪成漫畫,全5冊的漫畫單行本創造了100萬冊以上的銷售佳績,今年四月更拍攝成動畫在日本首播。由於故事中許多奇幻的忍術能力相當難以真實表現,因此雖然一直有搬上大銀幕的消息,但卻始終停留在拍攝計劃階段。而當【忍】(SHINOBI)去年正式宣布將搬上大銀幕的消息一傳出,便震驚了所有的漫動畫迷及電影迷們,也因此讓本片未演先轟動,成為今年日本最受期待的電影。

《官方網站:http://www.shinobi-movie.com/index2.html (日文版)》

電影預告

---
以下含劇情及感想,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請三思後再進入

片頭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日本的風景,實在美得讓人屏息,Reggie說這是在靜岡拍攝的,我想……就算這一整部片你都不喜歡,但能夠在電影院裡就看到這麼美的景色,也值回票價了,而且我懷疑這是日本檯面下的陰謀,就像《魔戒》帶領紐西蘭的觀光潮,想必也有許多人會因為這部片而想到日本觀光或者再度蒞臨。

整部片,前頭很唯美含蓄地敘述朧和弦之介的愛情,以及兩個忍者村落的敵對,只知道彼此敵對了四百年,但是為什麼敵對就不得而知了;中段由服部大人解除禁令後開始,由兩個村落的頭頭幻和彈正先行對戰,雙雙而亡,雖然繼位的朧和弦之介都不想要這場戰爭,但是他們所率領的忍者卻仍是各自挑釁、戰鬥、死亡,到最後使他們不得不敵對。

其實,這邊對我來說是很沉悶的一段,即便雙方忍者的忍術高強,打鬥的表演也炫目華麗,但是他們那種非要致對方於死地的做法,讓我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太殘忍了。

雖然兩方的忍者都說過相同的話,如果沒有對立,他們就失去了做忍者的目的,沒有了戰鬥,他們專研了一輩子的忍術就沒有意義。這是激動派忍者的想法,在退下末代忍者的歷史角色前,再來一回華麗的戰鬥,奮力一擊,就算是死也再無遺憾。

可是在趨於和平的時代,忍者是沒有作用的,既然已經天下統一,就表示無需再戰的,就像螢火問朧的:「為什麼要打仗呢?」,朧說:「我也不曉得」,他們失去了生存價值,是幕府時代的餘毒,如果可以安於平淡,也是可以好好地過完後半生的,但螢火還是死了;她算是被動派忍者,忍者的自覺薄弱,她活在世上的目的,就是好好保護朧而已,最後她說她瞭解了忍者的意義,就是為了要反抗敵方的攻擊,一命抵一命。

幻,朧的祖母,她說朧的心地太善良了,必須狠下心來才行。於是,忍者朧為螢火報了仇,也殺了自己心愛的男人弦之介(砲仔說:果然是女人比較狠心),獨自承擔了九條人命的罪孽,這是身為末代忍者的悲哀,就像溥儀身為滿清末代皇帝一樣,當一個時代走過巔峰到了盡頭,總是必須要放棄或犧牲一些什麼。

來提一下藥師寺天膳吧,我絕對不是因為他曾飾演了《再見了可魯》的訓練師,才特地提起他的。我覺得他是個聰明又世故的人(聽說人家活了三百歲了),非常瞭解真正的忍術和整個局勢的轉變,而且他的『不太會死』有點好笑又真的很厲害,他明白此時忍者的生命與價值走到了盡頭,於是選擇藉由著陽炎的毒液而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恰好對應出村裡還在勤練忍術的孩子之天真與不明世事。

最後,背負著九條人命的朧見到了德川家康,她的任務不只是決定誰將繼承德川家,還必須拯救山中那兩個隱世的村落,當她要求德川家康放過村中的百姓卻遭回絕時,Reggie說他本來以為她會使出『毀滅之瞳』,讓大家同歸於盡,可是她並沒有,她捨棄了她的雙眼,讓德川可以不再對忍者心生恐懼,以換回雙村的人命。

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地滴落在胸前,這樣心地善良的一個女子,因為在位者的政治密謀,先失去了相依為命的祖母,必須擔起頭頭的責任,然後看著自己的族裡的忍者戰鬥死去,再親手殺了所愛的人,她還剩下什麼?還剩下什麼?可是為了掌權者的權力不朽,為了無辜百姓的生命信任,她還是無所畏懼地再犧牲了自己的雙眼,毅然決然的神情讓我真為她心疼,淚水也止不住地一直自眼眶溢出。

砲仔說,果然是女人比較狠心,我不否認,但是她本來就這麼狠心的嗎?究其原因,不就是因為她先前太過於善良,才會在受到螢火死亡的打擊後,宛如變成另一個人;但是如果死的人是朧呢?弦之介也可以做到朧所做的這些嗎?他能和朧一樣堅強到最後嗎?我不知道,但無論如何……這就是他們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