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一早,Kenny和我坐著小黃先到崇誨市場,運將先生看我們一副外地人的模樣,加上我的閩南話實在破得可以,Kenny的口音又不是府城人所自豪的道地閩南語,因此打從我們一上車開始,他便大肆向我們推銷及介紹府城的古蹟和名產,彷彿我們若沒有前去參觀選購,就等於沒來到台南而且還對不起他一樣;可是,我們本來就沒有打算這回要在府城來個古蹟巡禮,純粹只是來和久違的朋友們見面話敘,而且再一會兒就要離開台南、前往高雄的我們,也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東繞西逛,能回居住多年的地方看看、到熟悉依舊的環境瞧瞧,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可憐Kenny跟我一起到台南幾次,不是得跟我一起赴朋友的邀約,就是只能到我想要去的地方閒逛;因此,台南古蹟和風味小吃對他來說,是陌生得可以,對我來說,卻又不是最重要的(小時候常去嘛),對於這位熱心運將的提議,就將它劃入下次的返鄉行程中吧。

到崇誨市場中逛了一圈,媽媽從前常去的那幾鋪都在,老闆娘也一點沒變,台南緩慢安閒的生活步調,保留了我兒時的記憶,因為還得在高雄待上一天才回台北,沒法子採買生冷的食物,繞了好幾圈後,只在甜點鋪(老闆娘的豆花、愛玉、粉圓、粉粿以及養樂多,是我們家以前午後點心的來源)買了我愛吃的粉粿(在別處都找不到這麼好吃的口味,而且晶瑩剔透的模樣,彷彿說著來吃我、來吃我……),便往舊家緩步而去。

從市場向南前行,先經過東門國宅,我們搬來台南後很多年,是住在這邊的。萬榮華長老教會前的公園,是我們幾個小蘿蔔頭每天必報到處,溜滑梯和盪鞦韆已經拆掉了,玩捉迷藏的鐘塔沒有任何作用,原先的溜冰場改建成一座大門深鎖的活動中心,從前成群玩耍的孩子消失了蹤影,只剩三三兩兩的老人搖著竹扇坐在樹下聊天。

同學家開的衛國商店,倒是還在同個位置,可小時候常去的育英行,聽說已經關門了,幸好他們都還在我的記憶中,我不會忘了他們的,但是我多麼懷念那些和我搶鞦韆、溜滑梯的孩子們哪;而那些在溜冰場上跌跤的模樣,再也不會在這裡出現,更別提從前的我還幻想著,和以後的男友在這個公園裡幽會呢。

再向前走去,是大大小小的街道巷弄,和中永和的迷宮一樣,一個不小心便會失了方向。左邊是訓導主任咬冰的家,右頭是我第一次去的理髮廊,前面曾有個早餐店的饅頭包子是那麼美味,卻隨著男主人的病逝灰飛煙滅,反覆細數從前同學的居所,高中的、國中的、國小的、幼稚園的……,原來我們也曾住得這麼近啊。

隨著前進的腳步,回憶快速地飛過,不知不覺地到了舊家的門口。沒想到,第一個看到的竟是中藥店的李老闆,真是冤家路窄,其實李老闆也不是什麼壞人,只不過違法增建佔用公地,搞得大家出入車庫不好走,強霸車位不准別人停,自私自利欺善怕惡,將別人的土地當自己的花園,隨意擺放遮陽傘和躺椅好享受,父親在軍中值勤不能常常回家時,趁機欺負我們母女,連我們養狗打球他都要管(真不知礙到他什麼了,還會私自沒收我家的球,母親跟他討球時,他還不要臉地說他沒拿,難道我們家的孩子都是瞎子嗎?後來我妹都只能用報紙做球來玩,因為球被沒收到沒錢買新的),曾經出手推打過我媽不提,對我們孩子口出惡言不說,回頭還好意思跟我爸告狀,要父親好好教訓母親、修理我們。

他讓我們全家討厭的原因,不,應該說「憎恨」的理由,根本就是罄竹難書,怎麼說也說不完;見著他,除了喊衰,也沒了懷舊的心情,只好與Kenny返回走。

在東寧路與林森路交叉的公園,解決完了我們的早午餐後,便到母校甲中去看看,除了一年級的教室已更動過,幾處校地在整修外,其他倒是沒有變很多,而台南的太陽炙熱依舊,讓我們實在吃不消,再走回長榮路與大學路口的7-11(就是之前的那一家),我們決定搭小黃離開。

由於時間不多,所以我們決定只去大天后宮拜拜,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媽祖廟,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原為明寧靖王府邸,是鄭成功之子鄭經為了表示對寧靖王朱術桂禮遇而建,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間寺廟,因為白癡的我這兩天竟全程穿著高跟鞋走路,此時的我腳底掌可真是痛的不得了,連最近的武廟都沒心思去逛,就回旅館check out,準備前往高雄,不過我還是有注意到大天后宮的媽祖像頭被蟲蛀倒了,真希望可以快一點修繕好,下回前來會有嶄新的面貌。

後來,我買了透氣膠布將整隻腳掌包起來,再套上短絲襪減少磨擦,可是腳還是腫得連鞋都套不進,只能穿著我的小紅平底拖鞋逛大街,而且我當天穿的是七分褲,真的是又俗又醜到了極至。

我開著玩笑跟Kenny說:「路人看到我,會不會以為我是鄉下來的,打扮得這麼難看,還可以如此悠遊自在。」因為我已經腳痛到自暴自棄了,加上都沒有遇到熟人,更是肆無忌憚到極點。

Kenny回答我:「妳千萬不要說妳是台北來的,也不要說你曾經在台南住過,妳不要講話……應該就不會有人覺得你是台灣人,也是最不會丟臉的了。」

「…………」,雖然無話可說,但我還挺想得開的,竟然可以這麼一路醜到高雄,唉唉。





附:《大天后宮》簡介

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媽祖廟,建於清康熙
23(1684),原為明寧靖王府邸,是鄭成功之子鄭經為了表示對寧靖王朱術桂禮遇而建。後來,清將施琅率軍攻台,明鄭投降,寧靖王聞訊決意自縊殉國,他的五位妃子率先懸樑殉主(五妃廟)清將施琅攻佔台灣後,即進駐寧靖王府,將其大致變動 、更改、拆除。後來因施琅將平定之功勞歸於媽祖,於是(原寧靖王府)內供奉媽祖且改為天后宮,故以原規模擴建為巍峨宏大的媽祖廟,並始封天后之名。大天后宮,歷經了數次整建,在民國74年以其歷史與文化地位被列為第一級古蹟迄今。大天后宮在台灣將近400座媽祖廟中,具有宛如貴族般的尊貴地位,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

廟中塑像、雕飾皆出自名匠之手。古匾、古聯之珍貴豐富更是全台廟宇少見。其他彩繪書法、石刻木作,典藏頗豐,皆美不勝收。

地址:台南市中區永福路
222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