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好友B急著要掛掉我的電話,因為他下午做了一個關於『小V』的惡夢,是的,小V是他喜歡的女生,可是他打了一下午的手機,而電話怎麼樣都接不通,讓他非常擔心。

更別說他端午節前夕,為了求得一張到宜蘭的車票,用盡各種方法,只因為小V希望能在星期五晚上到家,還拜託我幫忙上網訂票,只不過每一班車(包括加班車)都客滿,這種中國人超重視的『三節』(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不提早個一兩週前訂票,到時就只能擠著站,可B又捨不得,他以為星期一跟我說,我就可以幫得上忙,事實是……抱歉,我也愛莫能助,因為根本就訂不到,他甚至還翹班親自到車站買票,幸好也買到了。

我問他為什麼一定要幫小V買到返鄉的車票?他說這樣,他才有機會對小V告白。

可是,就一個女人的直覺,我認為小V根本就不喜歡他,因為他追求小V的時間不是只有一天兩天,聽他說著他們兩個的相處模式,根本就是B一個人在一頭熱,小V對他的態度始終是冷冷淡淡的,只有拜託他幫忙的時候,願意賞他個笑臉;可B卻覺得小V偶來的要求,是無上的光榮、是天許的機會,以為自己和小V的關係可以更進一步,卻在每次交辦的任務結束後,他們的關係又回到原點。

在我的感覺中,M也是一個此圈之人。雖然根據他個人描述……他並沒有告白得很明顯,不過對方知道他喜歡她,之後他便先聲奪人地避不見面,好讓兩個人比較不尷尬;如果可以完全放得了手就算了,偏偏偶爾又會牽掛人家,只好用簡訊問問對方過得好不好?讓自己安心,以為這種『隔離』的連絡方式,可以彼此回歸到朋友的位置。

所謂『隔離』的連絡方式,就是──不會面、便看不到、不通話、便聽不見,只憑藉著文字或共通的朋友,輾轉得知對方的近況。

可總是會不小心聽到對方有麻煩或需要幫助的消息,電腦有問題、有書沒空買、遇到大考試、和男友爭執……,雖然不想要對人家付出太多,造成人家的困擾,卻又在人家有麻煩的時候,火速地助上一臂之力。

我問他為什麼一會兒又不跟人家連絡、一會兒又偷偷傳簡訊,明明就想放手離去、卻又不捨地牽腸掛肚?他說,因為他是最矛盾的AB型雙子座;又說,因為惟有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對她的喜歡。

今天下午,朋友F心情不好,因為他約了一個女同事去看表演,可是對方臨時毀約,他覺得很難過。因為該女常和公司的其他男同事一起出遊,但是對於他每次的邀約,總是千篇一律的『沒空』、『今天有事』、『身體不舒服』……以為拒絕,難得這次好不容易答應了,卻又臨時改變心意,讓他覺得非常心痛,根本無法在公司待到下班。

我問他:「那你以後還會約她嗎?」我本來想要說的是──這種不賞臉的女生,約那麼多次幹嘛?

他說,因為他覺得人家很不錯,以後應該還是會嘗試看看。

我問他:「為什麼還想約她啊?」人家都肯和其他的男同事出去,唯獨不願意和你出去,幹嘛一直用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要是我,才不幹勒。

他說:「妳應該也知道那種感覺啊,不然妳怎麼會願意到成功嶺去。」他指的是我上個週末到成功嶺探視K乙事。

不不不,一點都不一樣。

我願意到成功嶺去,是因為我知道對方也在乎我,我明白我們彼此想念,我們都願意為對方付出……,要不然誰願意搭那麼久的火車?到那個只有阿兵哥的地方耗上一天?還要花錢買車票、費時間坐上『來回保證腰酸背痛』的車?

他說,他瞭解了。

我再問他:「下次還會再約她嗎?」應該不會了吧!

他說:「會吧!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就算沒有成功,也好讓自己可以狠狠地死心。」

OH! MY, GOD!

也許他們都覺得……只要是為了喜歡的人付出,就算對方無法回報也沒有關係。

可是,我做不到。

我沒有辦法一直單向地付出,卻不求回報。我知道,在感情的付出上,往往不能放在天秤上衡量──誰付出的多?誰得到的少?因為情感是抽象的東西;但是,有沒有真心的回應?那種感覺是很明顯的。

如果對方只是因為知道你喜歡她,便予取予求,付出這樣子的感情到底值不值得?自己會不會後悔?在將來的某一天,會不會產生怨懟?

幸福,不就是找到一個──你欣賞她、她也喜歡你的人,兩個人可以溝通、嘗試互相瞭解,彼此的感情可以交流,未來有共同的目標……才叫幸福嗎?

唉唉,可為什麼這些人的想法都走了調?難道,喜歡一個人便要先學會讓自己委屈、任勞任怨?我真的不懂,誰來告訴我……你們,到底在想什麼呀?

還是你們都只想……在夏天來臨之前告白?在春天結束之前找個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