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一到辦公室,陳姐就跟我說,櫻子的媽媽過逝了,就在上星期六,方媽媽告別式那天,同樣的也是洗腎病患。

我覺得很難過,明明是美麗的春天,卻發生了這麼令人哀傷的事。

在MSN遇到表妹,跟她說了這些事情,她說了一句很引人深思的話,『這些事情的發生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啊!』

因為這句話,昨晚我終於鼓起勇氣打電給給凱,跟他聊了很多,包括他處理後事時的心境、和現在的心情……,我很戰戰兢兢地和凱談話著,我知道我只要稍微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觸碰到他那未癒的傷口,扯出無盡的心痛,既然我無法讓他忘記傷痛,也無須再刺痛他的心。

他說他的理智和情感一直在拔河,一方面清楚現在該回到自己生活中原來的崗位上,一方面卻又總是不由自主地懷念母親,想著母親還在的情景,念著母親無限給予的溫暖,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

我勸他要想開點,換個角度來思考,其實方媽媽是解脫了,離開這個苦痛的人間,不必再受病痛的折磨;也可以說,老天爺是因為她在人間的修習及格了,所以讓她提早畢業,這是一件喜事無須哀愁。還留在人間的我們不該只為自己失去了母親,就忘了母親的諄諄告誡,忘了自己該努力的方向,因為媽媽只是到另外一個世界陪著我們成長罷了,她還是會看著我們的,你墮落不努力,她還是會傷心、還是會難過的。

其實,我想或許也是因為我是旁觀者,所以能說出這麼冠冕堂皇的話語,如果今天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說真的,我沒有心理準備,也不想現在就要做出這樣的準備,只是人生總是這麼的多變,除了當下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人為什麼可以笑看自己的生死?也許是因為自己不需要也無法去面對生離死別的哀痛,我們根本就無法預知另一個世界的面貌;可是若是有人先我們而去,我們的意識卻很清楚明白地知曉……他永遠都不會再回來了,所以我們會難過、會傷心、會不捨、會肝腸寸斷。

我想,能看破人世間的生死紛擾者,該是要有『大慈悲』、『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到吧!而我……現在開始試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