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月讓我們改變,

  改變讓我們懷念,

  關於快不快樂……

  要說個明白,

  總有些為難。

---
就算我從來不說,妳也能清楚明白。這是我們的默契!

其實,妳並不是我高中生涯的第一個好朋友,卻也不是最後一個。是我的問題嗎?我弄不清,我只知道人和人之間的緣份,往往都是超乎預料之外的。

我還記得,高中一入學時,和我最要好的是毛毛,她很活潑、很外向,和我的個性互補得恰恰好,這點跟妳一樣,我們曾一起讀書、一起吃飯、一起逛街、一起聊天……直到蛙介入了我們之間,我不太能適應三人行的相處模式,那讓我的神經緊張、腦袋呆滯,這種關係持續到蛙決定轉組,她從自然組轉到社會組去,而梗在我們三人的緊張也漸漸和緩,不幸的是──學期末,蛙被留級了,三人行宣告終止。

可是到了第二學年,惡夢又開始了,毛毛邀請阿璇、阿芬、阿萱一道用午餐,然而一張桌子只能坐四個人,我主動放棄了這個午餐約會,我不想讓每天的午餐時間是從爭位置開始;但是……卻再也沒有人關心──我的午餐吃了沒?只有妳!所以我們開始了我們的Lunch time,也開啟了友誼的橋樑。

我們一起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有歡樂、有悲傷、有氣憤、有無助……甚至,我們還買了一套姐妹裝。

在高二的寒假,我們一起參加了化學營,隊輔總是認錯人,以為我們是雙胞胎,相近的身高、差不多的體重,唯一的差異仍是妳活潑外向、我文靜害羞,但一剎那間……我倆似乎是真流著相同的血;還記得那年冬天,妳我齊踏在合歡山上時,嶺上的雪都融成了水,我還在冰上滑了一跤。

開學後,我跟妳說我喜歡Alan,不知如何是好?妳說,朋友兩肋插刀,妳要倒追痞子毅,陪我。結果痞子毅居然以自己已經大四、老了為由拒絕,並建議妳去追小祥隊輔,Alan的同班同學,而妳還被他的激將法嘔到,卯足了勁直追小祥隊輔,事實證明──沒有人能拒絕妳,連愛情也是。

我……卻被傷得很深,他說因為我和Jessie(他的前女友)太像了,同是水瓶女子的我們有著相同的氣質,所以他不敢喜歡我,也不想交新女友;卻在一個星期後,聽說有個女孩挽著他的手,談笑踏遍校園中。

妳還記得嗎?那心碎了的情境感覺,是國文老師無法形容的;心傷碎片蹦彈的速度,數學老師也沒法兒計算;心臟碎成一片一片的聲音,物理老師說是以聲波表現;心受了傷是先破心房?還是先碎心室?生物老師上課時似乎忘了講……只有妳知道。

而妳不知道的是──我認了小祥隊輔當乾哥哥,所以我叫他小祥哥哥,即使是你們分手之後,直到我交了第一個男朋友,他去當了兵,才斷了音訊。

這麼好的感情,卻為了推薦甄選而中斷,原因是妳推甄上了國立大學,也許是小祥哥哥的影響,還選讀了化學系,我卻在推甄的第二階段被刷了下來,我沒法面對自己的失敗,更是嫉妒妳的努力及好運,我開始躲避妳。

就在此時,小祥哥哥告訴我──Alan甄選上清大的化研所,我當時的心情真是低潮得可以,我更加地自暴自棄,彷彿全世界只有我在的角落沒有太陽的照耀。

但我還是考上了私立大學,念的是自己最喜歡的科系,不過直到我北上赴學,我還是沒有再和妳說過一句話,那時卻也不覺得可惜,一心只想著……我再也不必被別人拿來和妳比較了,從今以後。

我們自此斷了三年的連絡,就算每年暑假的同學會,我們誰也不願先開口講話,直到去年……

我們都和男友分手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憤恨委屈,讓我們迅速地連接起往日的友情,可也是同個暑假,因為父親的工作,我們舉家北遷,搬到了台北,欲見個面又更難了。

之後開了學,各自又因功課、打工、考試、畢業、俗事沒了連絡,再想起……又是一個春秋,我好不容易尋著了妳,電話另一頭的妳,聽得出好訝異,妳說:「妳怎麼知道我在找妳?」

我愣了愣,緩緩地回答:「其實,我並不知道妳在找我,只是突然想聽聽妳的聲音。」

我依稀還聽到遠方的妳,哽咽地又問:「妳過得好嗎?」

我突然想起,是誰曾那麼說過──

『歲月讓我們改變,改變讓我們懷念,關於快不快樂……要說個明白,總有些為難。』

就算妳從來不說,我也能清楚明白。這是我們的默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