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什麼值得抱怨,

  當全世界都下雨,

  請記得你自己是──

  唯一的陽光!

---

距妳將畢業的日子,不多不少,剛好一個月。
離我已畢業的時光,不偏不倚,剛好一整年。
我想相較於去年的我,妳積極多了,
無論是在心態上、或是行動上……
這是值得鼓勵的。

去年的暑假,是畢業生所不能想的,但我還是任性地放了,或許別人都覺得是我在無理取鬧,因為都畢業了又沒繼續升學,那裡還有什麼暑假?幹嘛,還以為自己是學生喔?畢業找工作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是我就是不想。

卻不曾有人說過我──是在『逃避』,妳知道理由嗎?

說實在的,人生走到了這裡──二十年,即使行進間一直覺得自己走得不夠順遂:從沒考過第一名,從沒念過所謂的第一志願,從沒做過班長、當過模範生,被老師厭棄、同學嫌惡……可是,到了這個年紀,即將轉到人生另一層面的此時,才發現我是幸運的。

雖然我提早入學,雖然我反應遲鈍,雖然我表現平平,雖然我這副死相,但我不曾留級、不曾被退學、不曾名落孫山、不曾重考、不曾因任何因素而輟學,所以我順利畢業,但是我找不到自己。

即將要工作了。我知道,可是憋了十六年的心想解放,怎麼辦?

『當學生是最輕鬆的職業』……不知道妳聽過沒?換句話說,今天不管我做什麼行業,都比不上學生輕鬆,對不對?除了米蟲。

我想,如果我不讓自己放那廿一歲的暑假,我的心就不能得到解放,今天好不容易熬過了人生的第一階段──求學,若我不讓蟄伏已久的心呼吸到新鮮空氣,就開始人生的第二階段──就業,那我的氧氣筒真可以讓我撐到結束嗎?而且,我不想遺憾。

我反覆思量,我走了日本一遭,也遊了大陸一趟,我看到了富足、乾淨、進步、美麗的花田,也見著了貧困、骯髒、落後、樸實的農地,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景,獲益良多,只是很難想像,許久以前的盛唐,大陸和日本的景況是完全顛倒過來的呢。

記得高中時讀過的『司馬季主論卜』嗎?人生,不就是這樣嘛!有高就有低,有山就有海,有喜就有悲,沒有什麼是一定的。

昨天看見妳,妳瘦了……他說的。

我猜想是妳把太多的壓力重擔加諸於自己身上了,以至於妳整個人灰沉沉的,如果妳是主管,妳會用這麼暗淡的一個人嗎?我知道找工作是一件費時費金,勞心勞力的事情,但別忘了──有時候找工作,就像交朋友一樣,是需要緣份的!

凡事盡力就好,得失心不必太重,或許緣份就來敲門了……

最後還是要告訴妳,我曾看過的一句話:

『沒什麼值得抱怨,當全世界都下雨,請記得你自己是──唯一的陽光!』

也期許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