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五月端午節的不良記憶過於深刻。即便嘴裡心裡說著想著會釋懷會諒解,但事實上,在短時間內要做到是很難的。

六月份的某一週,公婆說要來台北看畫展,我從知曉的那一天開始挫著等,坐立不安、輾轉難眠,最後因為豪雨特報、公婆決定不來終結。接著季歐跟大姊約好月底回台中,卻在季歐生日的那個週末,必須要祭拜四舅媽而提前回去,我則因為二妹及妹婿難得回娘家,幾番思量後決定留在台北,順勢躲過一次回婆家的行程。

得以整個月不必跟公婆接觸,有時間冷靜自己的情緒,我實在很感謝季歐的體貼及縱容。所以,當季歐告知我━公婆在七月的第二週,要來台北市立美術館看龐畢度的展覽,而我們必須陪同時,我只考慮了一下便應允。

大姊安排的行程是:週六中午一齊午餐,下午逛建國玉市,週日再去美術館看龐畢度的展覽。可是我對玉毫無研究,季歐也沒興趣,於是我們私下商議不參加逛玉市的行程,晚上看要去那裡晚餐,我們再直接過去;我心裡則暗自盤算著,如果可以將與公婆相處的時間縮至最短,減少我們的摩擦,午晚餐都由我們請客買單也無所謂。

事情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週六,大姊照例要上半天班,公婆則是搭統聯北上,不確定抵達的時間;因此,當時的狀況是━公婆到了會告知大姊,大姊再通知我們,我們接到電話後再出門。看似隨性的時間安排,卻因為時間的錯估,結果公婆在火車站癡等,大姊卡在柵湖線突發的狀況,我們則拚了命似地往車站趕去。其間,我開玩笑地問季歐說,「該不會我們去找爸媽吃飯,結果他們已經吃飽了吧?」

尋著公婆的位置,公婆見到我們的反應是詫異,說不知道我們也會來(囧)。由於大姊還在接駁車上,於是季歐提議先去午餐,不料我的玩笑話一語成讖,婆婆說他們帶了炒飯在車上吃過了。不過,我們跟大姊都還沒吃,所以還是帶公婆到車站二樓邊用餐邊等待大姊與小丁的到來。

臨出門前,媽媽有交代,看公婆是不是有空來,他們要請公婆吃飯。雖然我是個不重禮數的傢伙,但爸媽的話還是要轉達,畢竟是他們的心意;而大姊的公婆也如是表示。於是,情況急轉直下,午後的玉市之旅取消,變成到娘家一訪。

幸虧現在有手機,我馬上向娘家的總指揮官報告,請各員就來客備戰位置動作,等我們吃過飯,回到娘家時,待客模式一切就緒。不過,就我這個還住在娘家的人來說,心境是挺尷尬的,不知道應該當自己是主人?還是跟著公婆當自己是客人?幸好,這種尷尬沒有維持太久,接下來發生的事更讓我們措手不及。

起因是媽媽詢問公婆,怎麼會突然想到台北來玩?公婆表示是特地上來看龐畢度的展覽,然後婆婆說最後的這兩天展覽時間延長到十點,接著告訴媽媽待會兒就要去看。聽到婆婆這麼說,我們跟大姊全都面面相覷,跟原先說好的行程都不一樣,而且大家心裡所想的都是━那安排好要看龐畢度的明天要做什麼?

公婆迅速地向娘家媽媽告辭,便往捷運站走去。我看著季歐背著公婆厚重的行李,總覺得這樣去看展覽有點怪,加上圓山捷運站到美術館又還有一段路;晚些,他們還得要到南港大姊家住一宿,提著這麼重重的一袋行李搭車轉乘,怎麼想都覺得不合適,遂喚季歐去開車。

唉,也不知道這樣究竟是好或不好?若是平常,要我們在台北開車四處遛達,我是決計不肯的,光是找個停車位,幾乎搞得玩性全無;但考慮公婆兩個老人家,及一件好像要玩好幾天的行李,又剛好飄起細雨,似乎也沒有更好的決定,但結果就是找個停車位,找到我們鬧彆扭。剛好兒童樂園周遭都在為國際花卉展做準備,連美術館原本提供的停車場都進不去,實在很惱人啊。

之後載公婆他們去逛士林夜市更是,遍尋不著停車位,讓季歐索性放棄,而我們找停車位的這段時間,大姊帶公婆已經吃飽了。反正有車,便載公婆他們去南港大姊家,免除他們搭車轉乘的麻煩,途中還順道去大姊公婆那兒拜訪。到了大姊家樓下,婆婆自那重到不行的行李中取出兩個大水梨,叫我帶回去削來吃,第二天也吃到了同樣來自台中的水梨,這才解開「為什麼兩天一夜的行李會這麼沉重」的真相。

雖然不知為何提前了一天看了龐畢度,但總之是看了,那週日要做什麼呢?原來婆婆早打好算盤,要我們帶她去東北角玩;不過,適逢貢寮海洋音樂季,季歐決死不肯往東北角去。原本娘家爸媽計畫要去新竹內灣,也邀了公婆一道,但他們說去過了,最後決定到烏來玩。

上回我跟季歐到烏來,是好幾年前的事,我們對烏來的印象很美好,當時還相約要再一起來。沒想到,再來已經是夫妻的關係,還帶著公婆一起。這時候應該說「世事難料」嗎?

我們一起逛了烏來老街,搭乘極具歷史意義的板車,又搭了纜車到雲仙樂園,在園中的小溪中恣意玩水,即便中餐只是隨意地啃著我們事先買的麵包,還有老街販售的紹興蛋、香腸…十分隨興自在;小丁體驗了園中提供的手搖船,因得不到要領而大哭,我們一起嘗試了舊時運載木頭的人力板車,還觀賞了泰雅族的傳統舞蹈。

不知道是因為很久沒有跟公婆接觸,所以他們變得客氣?還是因為這回有大姊、小丁作陪,有緩頰的作用?亦或是烏來是個美麗的地方,讓所有人都輕易地卸下心房?總之,這第一次跟公婆出遊的回憶十分美好,沒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讓一開始戰戰兢兢的我,最後也玩得非常盡興。

雖然二姊沒有參與到有點可惜,但小we實在也載不下這麼多人。而同樣有美好回憶的大姊,跟季歐說往後的週末若要出去玩,不要忘記找她,甚至還計畫著以「全家一日遊」給公公當作父親節禮物,再一次留下美好的回憶。

對我來說,在暌違了一個月之後,再次與公婆相處的印象,是龐畢度展覽及烏來遊玩的回憶,除了開心,也真的是很大的突破。現在只能祈禱,下一次的全家遊也能如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