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我描述我婆婆、或曾跟她打過交道的人,應該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她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人。

她的那種傳統,該怎麼形容呢?

並不是她身穿旗袍、頭梳包髻,她也沒有三寸金蓮的小腳。當你看到她時髦的穿著打扮,你可能會跟我一樣,很難想像她的骨子裡,竟滿滿充塞著傳統中華文化的思想觀念,甚至根深蒂固蔓延到她的髓,再從靈魂中溢出來,沒有一絲妥協的空隙。

偶爾,你嗅著了一絲絲地新的氣味,以為她敞開了心胸,準備改革維新,到頭來卻發現,那只是慈禧太后擅長的幌子罷了。她的骨子支持的是守舊派,年輕人要維新只不過是她眼中的一場遊戲,決計是不管用的,不管時局如何,她仍維護著她一路走來的思想,並堅持她始終如一的觀念。

自我跟季歐結婚以來,每個月回婆家的時候,她總不會忘記問我:「有沒有懷孕了?」又,很不湊巧的,每次回婆家的時間剛好都遇到小紅,好像沒有一次例外,慘白的臉色及不舒服…,在在明白顯示她老人家的期待又落空。

三月份,季歐的阿嬤過世,得回屏東奔喪,生理及心理的雙重壓力,讓小紅的不適飆升到最高點,我生平第一回因為小紅吞下了止痛藥。我婆婆似乎也看不下去了,對我說,「如果下次又遇到小紅,你就不要回來了。」

聽到的當下,是很錯愕的。每個月回婆家的日子,都是季歐跟大姊協調的,季歐在週末常要加班,大姊則是需要值班,要選在那一天回婆家,我都只有配合的份。

又不是我故意每個月都挑不舒服的時候回婆家啊!我有點不平又有些委屈地想著,如果下個月又遇到小紅,我就不要回去了。最好再跟之前一樣,沒有一次例外,我也得順理成章地一直奉行太后懿旨。

表妹說,也許是我婆婆不太會說話,其實她是很失望,如果我遲遲還沒懷孕,那就表示:她沒有孫兒可以抱。(是說,媳婦只有生孩子的作用嗎?)

娜娜說,有些婆婆的思想就是很傳統,覺得結了婚就是要趕快生小孩,她的眼中滿滿就只期盼孫兒的到來。(是說,媳婦就是為了要傳宗接代呀?)

我一方面有點開心地想鑽太后懿旨的漏洞:只要我沒懷孕,就可以不用回婆家。耶!那真是棒極了。

另一方面,我又有點恨恨地想著,這是我們的人生耶,小孩又不是生了就好了,之後要養、還要教,怎麼不先問問我們準備好為人父母了沒?

婚姻,不是兒戲;養兒育女,豈不用深思熟慮?

不說我跟季歐還在調適著(或說享受著)甜蜜的新婚生活,孩子什麼時候來是我們可以強求的嗎?

想要鮭魚有滿肚子亮澄澄的鮭魚卵,就必須在正確的季節去捕捉!才能掛保證是有卵的嘛。
若媳婦進門僅為負起傳宗接代的責任,那早知道應該要奉子成婚!才能掛保證是有子的嘛。

吼,早知道就奉子成婚。

不過,我萬萬沒想到,我婆婆還真的有如是盤算過。我那思想保守、觀念八股的傳統婆婆,竟然曾經想過等我大肚子後再娶進門,天~~~哪~~~聽聞這個消息時,我真的是嚇…嚇到不行,驚訝到下巴脫臼,得等先去看個醫生。

這樣不會很矛盾嗎?這樣不會很矛盾嗎?這樣不會很矛盾嗎?這樣不會很矛盾嗎?這樣不會很矛盾嗎?

奉子成婚,在現代,已經變成大家都可以接受,且是很「傳統」的想法了嗎?還是為了傳宗接代的終極目標,中間的過程可以顛倒略過了?看似標新立異的新穎想法,只是為了圓滿那深入骨髓的守舊觀念。

是說,奉子成婚不見得懷的是孫子(搞不好是孫女捏),而且從前我小時候眷村的阿婆有說過一段值得深思的名言:「唉呀,不用重男輕女啦,我女兒生的孩子啊,我確定流有我們家的血,可是啊,那個媳婦生的孩子啊…我可實在不敢保證吶。」現在有驗DNA的技術,是不用擔心,不過沒有去驗DNA的話,誰能確定未過門媳婦的腹內肉,是不是自己兒子的孩子啊!

還有就是,婆婆~~我雖然還沒懷孕,可是腰內肉加上小腹,看起來也不小啊(羞)。

唉,反正說那麼多也沒用,奉子成婚是來不及了。眼看又來到大姊跟季歐協訂好回婆家的時候,我不禁憂心忡忡起來。

前幾個月都是月底回婆家,這個月因為母親節的緣故,改為月初;不過月底是端午節連假,也是要再回去一趟。總之,因為這次是月初回去,我有些欣喜,搞不好小紅魔咒有解除的可能。

但,我忽略了『莫非定律』的強大法力。。。

所以,這個回婆家的週末,小紅也跟著來了。當然,我婆婆也不會忘記「每月一問」。

她說她預備要煮一大鍋紅豆薏仁湯,問我要不要吃?我說好啊,她的臉馬上沉了下來。我用一秒的時間會意過來,哈,因為先前婆婆曾說過「孕婦不能吃薏仁」,我可以吃紅豆薏仁湯,所以我不是孕婦。

如果我小時候上數學課時,邏輯概念有現在那麼好,那我的數學就不會被當了。XD

我個人覺得,搞不好我的小紅很喜歡我婆婆,所以才會跟她每個月都不見不散。這樣可以將責任分一些給婆婆分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