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這件事好像起了頭,其實考驗才正要開始。

在我們共同的認知裡,首先,要確定的就是「婚期」。但事後發現,是我們太八股了,婚期還沒決定前,很多事情都可以偷跑,比如:婚紗店的確定、先拍婚紗照啦、有空就到餐廳試吃…。我承認沒偷跑的原因是我懶,不過話說回來,婚期都還沒決定,八字都還沒一撇,種種步驟都偷跑,結果卻分手,那不是白做工?沒事找事幹嗎?

男友二姊的朋友━淑惠,是業餘的算命師,之前他們都曾見過淑惠,也算是個聊得來的朋友。於是,男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先請淑惠幫我們看看下半年是不是有合適的日子,結果男友二姊一個太興奮,馬上轉知男友全家人,搞得他父母不大高興,覺得我們不尊重他們倆老,也讓毫無準備的我們一下子就被擺到鎂光燈的聚焦處,問我們婚紗要在哪裡拍?鑽戒哪裡買?日子訂在什麼時候?…加上我們兩家的習俗不盡相同,我也都尚未與爸媽做好初步的溝通協調,整個感覺奇差無比,對婚事也興致缺缺起來。

年初,因為元元媽的介紹,我們到桃園給一位趙老師算命,對於婚姻這條路,他給了我們許多建議,那時候也說,適合我們結婚的時候,要嘛就二○○八年,要不就民國一○○年;先前,我也曾經試探地問過幾次,但男友總是提不起勁,說他還沒有準備好。這回,二○○八年都過了一半才決定要結婚,能準備的時間很匆促,如果真的談不攏,延個兩三年也沒什麼關係,我是這麼想的;而且我對被趕鴨子上架這事,也挺反感的。

許是我的心態不正面,所以遇到任何事,我都抱以消極又悲觀的態度面對。明明還沒跟男友爸媽接觸,卻將自己置於一個悲情小媳婦的立場,偏偏我又不是那塊料,所以不管聽聞什麼小道消息都很反感,彷彿回到青少年時的叛逆期,沒來由的為反對而反對。

直到有一天,我從貴婦奈奈的網誌裡看到《年度票選最綜藝的婚禮秀》。新娘CPU我在奈奈的新書簽書會上打過一次照面,當時也聽CGS說她即將要結婚了,是個很漂亮很出色的準新娘。我從奈奈的網誌連結到 CPU的相簿,他們的婚禮真的很搞剛,可是看得出來他們籌辦得很快樂,求婚、拍照、喜帖DIY、文定、迎娶、公證、補請…,從照片中看他們一路走來,好有趣。那為什麼我結婚反而愁眉苦臉呢?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情緒?這是我想要的面對這件終身大事的態度嗎?

結婚,是喜事,雖然它的瑣事超級霹靂無敵多,雙方的家長可能意見一籮筐,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自己盡心盡力籌辦結果還是有人不滿意,但無論如何都應該要開心地經歷這過程,不是嗎?

不過,話雖如此,要做到還是有點難。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暗自焦慮著,想不透自己為什麼要踏入婚姻?擔心男友家人不喜歡自己,害怕爸媽自此就不再愛我了,恐懼自己無法見容於新的家庭成員,又被原生家庭排擠,搞不好連軍軍都會忘記我的味道(雖然這是不太可能的事,但幾乎都在每個待嫁姑娘的心中發酵)…。

然後出現了第二個貴人,是我表妹━Dharma。我記得那時候,我幾乎已經打消要結婚的念頭,原先在商量的種種也都停擺,不只是我、連男友都在抗拒談論任何有關結婚的話題。小舅自大陸回來的那個週末,我們談了好久,也聊了好多。在抽絲剝繭地跟她溝通的過程中,我突然憶起當初是為了什麼想結婚,是為了什麼要結婚,一切的不依不悅在剎那間似乎都甘願了…

親愛的,我們結婚吧。


【圖說】

這是我們去年在日本搭乘摩天輪時拍攝的照片。有時候,我們一味地專注於眼前的事物,極容易就忽略了它背後的種種存在的意義。


【批欸斯】

當然這期間還有我的家人、好朋友、好長官,給我開導及經驗談,謝謝你們陪我,不然我一定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