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苦惱不是我的,是少年娃娃魚的。

原來,我以為我可以算是娃娃臉的,畢竟很多時候,初次見面的人常常錯認我的年紀,總是將我說得比實際年齡年輕,直到我認識娃娃魚後,才知道真正的娃娃臉是這樣的。

先說,他為什麼叫「娃娃魚」。

在講過幾回話以後,有次心情不錯的我,帶著羨慕的口氣,當然,背後還隱約地藏著嫉妒,對他說:「有張娃娃臉,真好,不用特意保養,整個肌膚就是好,看起來就是年輕!你這張臉啊,要是長在女生身上,更不知道要羨煞多少人哪。」

沒想到,原來帶著笑容聽我說話的他,忽地臉色一正,正經八百地說:「我不喜歡人家說我『娃娃臉』。」可是,明明就長得一副娃娃臉,要人不說太為難了,於是我趕緊停住了這個話題,卻也很快地忘記。

之後,健忘的我又講了同樣的話,他也重申了他的聲明,此時,大概是混得比較熟了,也比較敢開玩笑,我說:「不叫娃娃臉,那叫娃娃魚好了。」當然,他是百般地不願意,不過我想,他應該更不想我將他的名字公諸於世吧。

隨著工作的時間越久,那種「社會」的味道就越重,比起初出茅廬的時候,現在已經很少人會以為我是學生,就算刻意跟妹妹一起,想沾染學生的單純氣息,最後畫虎不成反類犬,反而讓人家誤會,覺得:怎麼現在的學生看起來如此市儈?不過,娃娃魚就沒有這種困擾。

他跟朋友一起去打球,超過午夜,總有警察伯伯前來告誡:「肖年仔,未滿十八歲,超過十二點,不可在外逗留,不然要受罰的唷。」

每回,只要聊到外貌這東西,我總是不由自主地羨慕起他來,可他也總是一副很困擾的模樣,我常常在心裡嘀咕,「哼!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等你跟我一樣,明明就是雲英未嫁之身,卻被誤認為是人家的太太、孩子的媽,那才真是叫人欲哭無淚呢。」

前幾天,我們聊了一會兒,他說他越來越討厭人家說他娃娃臉,我也坦白地表示,他的娃娃臉可讓一堆人嫉妒得要命,我就是其中一員,若是那個娃娃臉的基因在我身上,那該多好。

他又說,一直以來,總是會有人說他娃娃臉(我亦在其中),尤其是最近,公司的人很喜歡在他的娃娃臉上做文章,起初,他也覺得沒什麼,但隨著說的人越來越多,甚至在應酬的飯局上,連合作廠商都當面談論他的娃娃臉,而他們的表達方式,說到最後,讓他覺得不舒服,好像因為自己生了個娃娃臉,連工作能力都受到質疑。

好吧,要是他沒講,我也不知道娃娃臉有這種困擾,而且還是挺討厭又不愉快的感覺,難道是娃娃臉長在女生身上比較吃香?不過,要是我,我也不喜歡別人因為我的外貌而對我的工作能力產生懷疑,好像女生長得漂亮一點,就只能成花瓶?拜託,花瓶也是有分「等級」的,好嗎?

話說回來,我仍是羨慕有娃娃臉的人。

娃娃魚說:「可能男生都希望自己看起來成熟穩重些,女生則比較喜歡自己看起來年輕貌美,所以妳才會覺得有娃娃臉好,而人常常會不知足,都會去羨慕自己沒有的……」

應該是吧,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既然是上天賦予你的,就勇敢接受它吧。唉,多希望有一天,我也有機會為我的娃娃臉苦惱,但是好像沒這個機會了。

我想,我只能為「我沒有娃娃臉」而苦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