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因為小舅舅從大陸返台,所以大舅舅邀媽媽回苗栗,讓兄弟姊妹一起聚一聚,平常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忙得不可開交,隨著年紀的增長,除了過年過節,要大家都聚在一起可不容易。

拿我們家的孩子來說,四個姊妹中,這次出席的只有我和小妹,二妹因為連著兩個週末北上研習,所以媽媽希望她能夠在高雄好好休息,並沒有跟她提及家族聚會的事,三妹則是因為學校校隊的練習,也不克前來。大表妹和小表妹,大概也有事情,此次並沒有回苗栗一聚。

十月廿九日一早,本來是要先回祖母家,再到餐廳吃飯,可是我們起床得太晚,所以就直接到公館去,在碧多妮蠶絲股份有限公司的門市部買了兩件蠶絲被,又到公館市場逛了一下,買了要給三妹的被套,還有我愛吃的麻佬、柿子,便驅車前往銅鑼的餐廳。

本來以為我們耽誤了一下,應該會遲到,沒想到到了餐廳以後,我們竟然是最早到的,阿姨一家也來了,不久後……大舅、小舅、叔公、嬸婆、還有我不認識的堂舅、表舅,通通都到齊了,兩大桌滿滿的人,這時候我就只能算是小朋友,所以坐的是小孩飲料桌,另外大人桌當然就喝酒囉。後來我才知道,這次的飯局除了是因為小舅舅回來的聚會外,也是小舅媽的慶生宴,只是上桌有其他的長輩在,所以並沒有太張揚。

因為我剛燙染頭髮的關係,所以話題一直在髮型上打轉,小舅媽也換了新髮型,看起來很年輕,如果一直聊這樣的話題就好了,可小舅媽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我心想:我應該還很年輕吧?無論是看起來或是實際年齡,不過小舅媽算是早婚的,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她就當媽媽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回答:「等二妹結婚以後,就會輪到我了。」

小舅媽也是家中的長女,她有點訝異我的回答,她問我為什麼,我還沒說話,她又自己說:「是因為Yofe的生活比較穩定嗎?」,我點點頭後沒有說話,心想不要再問我這個問題了。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當時還未婚的阿姨幫我們姊妹兩個測驗,類似簡單的DIY算命吧,結果就是她會比我早婚,加上後來多次的算命,她成家的年紀都比我早,而且目前身為老二(註一)的媽媽也是比大舅早婚,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怎麼樣,而且這樣我就可以當伴娘了,哈哈哈。

註一:其實,母親應該是排行老四,上面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但是以前環境不好,很多孩子都養不起來,第一個舅舅不到一歲就走了,大阿姨也在國中時因病逝世,由於我們小孩子無緣與他們相識,所以我們都習慣將他們的排行改為:大舅、母親、小舅、阿姨,所以媽媽就成老二了。

不過,當時的我萬萬沒想到,小舅媽這一問,像是開啟了魔咒一般。

我們吃飽飯後,本來是要到大舅家歇息的,可是因為隔壁的大伯公過逝,大舅媽對於從前外公生病或過逝時,他們一家不聞不問的態度非常不滿,所以跟媽媽討論後,決定這次就不要到大舅家去了,加上小舅一家下午就要回彰化,表弟們也將跟著一起離開,到時只剩我和小妹兩個小孩子,也沒什麼好玩的,所以我們就到阿姨家去。

在離開之前,老闆娘追了出來,原來大人們搞了個大烏龍,竟然沒有人付帳,哈哈,看來大家都有點酒醉了。趁著大舅去付帳之際,小舅突然走過來問我:「阿錚啊,妳什麼時候要請小舅坐大位?」(註二),一時之間我還真是不懂小舅在說什麼,後來小舅又再說一次,我才知道他在變相地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真的是沒那麼快啦,雖然我不會可恥地說我十八歲,不過也才滿二十沒多久嘛。

註二:母親解釋說,在傳統的結婚習俗中,女方的母舅地位崇高,所以舅舅都是要坐主桌的大位的。

小舅夫妻倆會不會太有默契了點?一前一後問我這種問題,害我一度瘋狂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

到了阿姨家,又是另外一個挑戰。爸媽是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孩子,所以他們一到阿姨家便如魚得水,對阿姨種的花卉蔬菜、養的小魚小狗都很有興趣,小妹則是一進客廳便被書櫃中的漫畫『七龍珠』引去了全副的注意,而我可就無聊啦;三個表妹中,阿芳和阿雯都到樓上做功課,阿琳一開始還在樓下看電視轉播的球賽,後來也跑到樓上去了,我本來想說那我就來看電視吧,沒想到阿姨家竟然沒有第四台,真是苦了我這個都市小朋友。

因為實在太無聊了,所以我只好到樓上找表妹們的麻煩,最小的阿雯在做作業,阿琳在看流行歌曲的琴譜,阿芳則是在製作同學的生日卡,她的美術天份真是讓我望其項背啊;不過,我還是很無聊,只好強迫她們跟我聊天,才知道那些琴譜都是阿芳買的,於是我拜託她在弄完卡片後,彈奏幾曲給我聽。

除了少數幾曲她沒有練熟外,其他的都彈奏得好極了,那像我們家明明也有鋼琴,可是會主動去彈鋼琴的人少得勒,當我帶著羨慕的口吻詢問阿芳說:「妳每天晚上是不是都有抽空來練琴啊?因為妳每一首都彈得很好呢。」,她卻跟我說姨丈很不喜歡她彈琴,他覺得琴聲很吵雜。當時,我的反應是……天啊!天啊!竟然身在福中不知福,像我這種不會彈琴的人,有人彈奏給我聽,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那會嫌琴聲擾耳。

在阿姨家吃過晚飯後,爸媽在客廳和阿姨、姨丈聊天,我們小孩子在樓上弄電腦、看漫畫(這一定是徐小妹啦),後來我到一樓找手機的傳輸線,想將手機裡面的歌曲放到電腦上來聽,沒想到平常總是帶在提包的傳輸線,這回竟然沒有帶到,隨即媽媽也告知說該離開了,要我們準備一下。

我跟小妹只好到一樓去,可是大人嘛,總是會拖一下時間,而且樓下有不認識的客人,讓我覺得很不自在,而且我很受不了鄉下人的地方,就是講三句話就裝熟,我連他們是誰都不知道,他們本來聊的話題也十萬八千里,我只不過是在椅子上坐了一下,話鋒突然就轉到我身上。

那個阿姨問媽媽說:「這兩個是妳女兒喔?結婚了沒呀?」,當然是還沒啊,我們還這麼年輕耶,沒想到她又問說:「這是大女兒喔?幾歲了呀?」,沒錯,說的就是我,我跟妳又不認識,妳幹嘛管我幾歲啊?偏偏媽媽又喜歡說虛歲,於是乎……我廿七歲了。這樣就算了,她開始霹靂啪啦地說了一堆:「欸,妳阿姨嫁過來的時候也是廿七歲,算老囉,妳再不趕快嫁出去,小心以後就嫁不出去啦,而且越晚結婚越不會生……」,後面我聽不下去了。寧願拿著手機到外面吹冷風……

我真的覺得……結婚不是很必要的,好嗎?如果沒有遇到對的人,只是為了結婚而結婚,那就真的是『結昏』了啦。

之後,我們到玉菊阿姨家,在她兒女的幫忙下,她現在有了一幢小公寓,展開了全新的生活,真的是過得非常不錯。我們到的時候,她的外孫唐威與漢威也在,跟小時候的模樣相去不遠,沒想到媽媽說……我上次看到唐威的時候,他才大班,現在他都已經國小三年級了,而弟弟漢威則是大班。天啊!讓我不禁要驚歎時光的飛逝。【請看《他們終於分手了……(上)》及《他們終於分手了……(下)》】

照例,玉菊阿姨也要問一下──我什麼時候要結婚?說她一定要來喝喜酒。(麻痺中……)

漢威的個性很活潑大方,相較之下,哥哥就安靜木納了許多。可是,在爸媽忙著跟阿姨、阿秀姐聊天的同時,我發現……唐威居然痴痴地望著Amy,發現我在看他,竟然還臉紅,後來漢威也發現了,他大聲叫道:「厚,哥哥,你喜歡小姐姐。」

哥哥趕忙將弟弟的嘴摀住,跟弟弟悄聲了不知說了什麼,只見弟弟一會兒跟外婆講,又跑到沙發的另一邊跟爸媽說,我佯裝吃醋的模樣不依地嚷道:「漢威,什麼秘密大姐姐不能知道?」(還被我媽糾正,不是姊姊,是阿姨。天啊!打擊,我竟然已經是阿姨了。)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只見天真的漢威舉起手指著Amy說:「我哥哥他說──他喜歡妳……(拉長音)們兩個。」,再次打擊,這『妳……們兩個』感覺上像是怕我受傷,才順便喜歡我的;最狠的是Amy還說:「大姊,如果妳沒有去改變造型的話,說不定他也會很喜歡妳的。」,我問她為什麼這麼說,她說:「因為妳現在看起來就太老了,哈哈哈。」 

@#$%^&……(亂說,人家明明看起來就很年輕。)

之後,漢威就一直在搞笑,說自己是漢堡、哥哥是糖果、爸爸是熊、媽媽是魚,又說Amy是兔子、我是喵喵,讓我覺得超好笑。

晚上,我就睡在阿姨家的新沙發上,超累……

隔天,就沒什麼好記的了。基本上,這一篇是記得亂七八糟的,感謝大家撥冗觀賞,甚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