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很奇妙,從小志願要當老師的人是我,被人家說有教師氣質和架勢的人也是我,甚至大舅在我念大學的時候,還叫我一定要去修教育學分,以後好當老師,更誇張的是有鄰居阿伯說,我長得就是一副教師臉,這是什麼意思啊?是說我看起來很兇?還是很有愛心呀?

印象中,二妹
Yofe從來都對老師沒什麼好感,尤其是她小學中年級的時候,被一位日化很深的王三甲老師教到,凡事要求一板一眼,整個班被教成一群制化的機器,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老師說東大家不敢說西,升旗後全校都進教室,只有他們班要在操場上踏步,加上該老師偏心得明顯,專疼一些表現優異的學生,對其他學生的狀況不聞不問,當時她真是恨死老師了。

幸好,在升上高年級時,換了一個活潑開朗的導師,給
Yofe很多表現的機會,適度地給予鼓勵與讚美,才讓她的個性改變不少,也增加了不少的自信心,不然現在的她應該會是一個非常自卑的機器人。

不過,
Yofe還是受王老師的影響很深,讓她對老師非常的排斥,更別說要她當老師這件事,真是想都不敢想,雖然我們家的孩子都很會帶小小孩,可是她總是認為自己不夠有愛心、耐心也不足,加上大家都說我有當老師的天份,她從來都沒想過──有一天,她會成為一個老師。

在大學聯考那年填志願時,因為媽媽的無心之過,讓她走上了教育界的這條不歸路。

她本來志願是清大化工──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可是媽媽認為『一個女孩子去念什麼工學院呢』,於是叫她填臺師大的家政系,那本來是我想要念的,可是我沒考上,但這不是重點,妹妹嘴上雖然咕噥著,卻還是照著媽媽的意思填了進去,反正填了又不一定會上,她是這麼想的。

可人說:「人算不如天算啊!」,在放榜的那一天,她愁著臉告訴大家,她上了師大家政,全家人都為她高興,尤其是媽媽,她卻要調適心態地去接受她往後必須要成為一個老師的事實。

念了四年的書,修習了兩百多個學分(她沒有延畢喔,也沒有被當過一科),她在台北市立明德國中實習了一年後,因為明德國中的老師和學生都喜歡她,剛好這年明德國中有一個家政老師缺額,大家(包括她自己)都深信她可以勝任『教師』這個身份的時候,卻在每一場教師甄試的戰役中,全部槓龜、通通落榜。不僅是她,她的班對男友、她最好的同學……幾乎全班都沒考上,在那年只有少數幾個同學榜上有名。

這次的考試,讓她心灰意冷,不過第一年嘛,沒什麼經驗啊,再說很多學長姊也還沒考上,她決定和同學們一起再拚一年。

也許是她在明德國中表現還不錯,被隔壁的石牌國中校長打聽到,就在她不知道未來一年要如何打算時,校長請她去石牌國中當童軍的兼任老師。大家一定覺得奇怪,她為什麼可以當童軍老師,當然是因為她有修學分,具備童軍教師的資格啊。在今年,本來以為石牌國中會有童軍老師缺額,沒想到卻被借聘掉了(註一),反正她台北市的也沒考上(註二)。

註一:在教師甄試前,每個學校都得視該校的師資情況開缺或縮編,如果A校有開缺,可是B校縮編後有多額的老師C,C可在教師甄試前,被『借聘』到A校,於是A校的缺額就沒了,也就是此年教師甄試的名額又少了。我忘了A、B校是不是必須要同一縣市,如果有誤,煩請告知更正。

註二:教師甄試是以各縣市單位自行辦理,所以每個準老師都必須上網查詢那個縣市的學校有開缺,然後再視自己的狀況報名。像
Yofe今年就報了台北市、台北縣、苗栗縣、高雄市、台師大附中、高師大附中、苗栗農工等七所學校,不過因為台北縣和高雄市考試衝堂,所以她放棄台北縣的考試,又由於她男友要考高師大附中的家政缺,媽媽說:「幹嘛兩個人去搶一個位置」,雖然她花了錢報名也只得再放棄;因為技不如人,筆試成績達不到標準,台北市和台師大附中都沒考過,而石牌國中隸屬於台北市。

台北市是最早招考的,不說過程,結果是全軍覆沒(指
Yofe、她男友和她同學);台師大附中招的是童軍老師,需兼公民課程,雖然她很喜歡師大附中,可從實習就以國中學生為主的她,當然是考得很糟。

再來,考的是苗栗農工,我大舅任職的學校。

本來以為考苗栗農工會很順利,畢竟我大舅在該所學校任職,感覺上就比較親切,我舅一直以來就有叫她去考苗農(簡稱)。今年,我媽打電話問大舅,苗農有沒有開缺,大舅說:沒有聽聞消息,過了好些天,我妹在網路上看到苗農開了一個家政缺,覺得奇怪我舅怎麼沒提起,便請我媽跟大舅查證一下。

大舅聽了以後大怒,他很久以前就跟農林科主任說,如果有開缺,早點告知他,好讓我妹可以早點準備,沒想到主任竟然什麼都不說,讓他生氣極了,隔天到學校發了一場飆後,便要我妹趕緊準備應考。

後來才知道,原來農林科主任有內定,要讓他的媳婦兒考上那個缺,聽說該女是某護專畢業,在苗農實習了一年,剛好有個家政老師要退休,她正好順水推舟接了這個位置。之前我舅有特地去問,主任還說什麼今年那個老師不准退,所以今年沒開缺,所以感覺被騙的大舅才會如此生氣!

到了當天考試,一堆師大的學長姐看到我妹生氣極了,說:「
Yofe,妳不是要當童軍老師嗎?幹嘛還跟我們搶家政老師啦!」,我媽很擔心我妹會考不上,問她說會不會因為看到很多學長姐而失了信心,我妹私下報料,那些學長姊以前上課都沒有很認真,所以她一點也不擔心。

結果考試出來,我妹說考出來的題目,她都不會,而且都是冷門題,她很懷疑有人可以拿高分,我們還笑她說是因為她最近一年都只念童軍,將家政的東西都還給老師了,所以才會這樣感覺,其實她是都有念啦,只是比例上的多與少。

當天晚上筆試放榜,主任媳婦考了
93分,第二名72分,再來依序是695954……,筆試取六名,再考烹飪、手工藝、服裝設計三科,每科各佔25%;第二天一早,大舅來電,叫我妹不用去考複試了,第一名的筆試太高,其他人也難贏得過,大概就是她考上了吧。

我們在報紙上看到新聞,可以到教育部申訴內定收賄,我一直很想去申訴,可是我大舅說:「你去申訴要有證據,人家是農林科主任,會笨到留證據給你去查喔!」,而且他們兩個都是學校老師,一旦申訴成功,主任一定會以為是我舅去告密的,即使學校中有很多老師也不滿,分成為兩大勢力,我舅覺得有實力的人就一定會考上,就勸我妹去準備別的考試。

後來我妹也說,現在的孩子很恐怖,沒有實力很容易被學生騎在頭上,像她在石牌教課的時候,學生都會假裝不經意地問:「老師,妳是那個學校畢業的啊?」,我妹就會板起臉:「問這個做什麼?你們覺得我教的不好嗎?」,那些學生就會說:「沒有沒有,我們只是好奇而已。老師,告訴我們嘛……」,我妹沒好氣地答:「我是師大畢業的。」,他們還要問:「那個師大?台北的?彰化的?還是高雄的?」,非得要我妹說:「我是臺灣師範大學畢業的,在台北。」,他們才甘願。

後假惺惺地說:「老師~~~難怪我們都覺得妳好厲害、好優秀呢!」

雖然苗栗的孩子有可能不若台北的孩子鬼靈精怪,不過你如果沒有三兩三,可能也會很快就死在梁山上。讓我們給予主任媳婦誠懇的祝福……

我是不是心地很善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