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的魅力,要如何形容呢?

當我在電腦桌前寫這篇電影感想的此刻,與我一起去看這部電影的APM,又邀了兩位同事一起至電影院,進行他的《海角七號》第三次。陪他去看第二次的人,是我。

本文引用自 cape7 - 海角七號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點圖,可進入《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但,他不是我知道唯一一個這麼做的人。在我決定前去觀賞的週一午後,灰燈籠學長告訴我,他已經看過兩次,還要趁著中秋佳節返鄉,攜一家子的人通通進電影院。當時,我是有些嗤之以鼻的,覺得這些人實在瘋狂,但走出電影院後的今天,我似乎也被同化了。


雖然,我認為對於《海角七號》這部電影來說,看完這個預告並不能全然知道它在演些什麼,但還沒有看過此片的人、或是想再次「稍稍」回味的人(很想再次回味的人,都已經進電影院N次了),還是可以聞香一下。

在我進電影院之前,Msn List的暱稱沸沸揚揚地談論著《海角七號》,讚頌著它有多好看及大力推薦,我想,我應該是有問過APM,電影裡頭到底演了什麼?我忘了他當初的回答。但,當電影散場我們回到晚餐的快炒店,大頭和傑靈問我,「海角七號到底在演什麼?」一時間,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海角七號》由很多元素組成,任性的男女主角、莫名所以的愛情、純樸可愛的鎮民、悠遠輕揚的配樂……,要如何一言以蔽之地來回答它到底演了什麼呢?真的很難,還是要自己走一趟電影院才行。

坦白說,沒有一部電影是完美的,當然《海角七號》也是。它對愛情的鋪陳非常無厘頭(兩個互看不順眼的主角,忽然突然相愛?),故事的起源有點莫名其妙(也許,以現代人的我來說,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日本老師必須離開?就因為戰敗?而且還偷偷摸摸地躲著偷窺?),將台灣的國粹發揮得太淋漓盡致(讓看完電影後的我琅琅上口,XD)……這樣的電影,值得讓人一看再看嗎?可是━

今天在回家的途中,我倏地領會,會再去看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的人,絕對不只是因為支持國片這個理由而已。也許是想特別體會電影中的那一部份?或任何其他我想不出的理由,但,當我走在返家的巷道中,隨口哼著野玫瑰,腦中浮起幽默率直的茂伯、勤奮推銷「千年傳統、全心感受」的馬拉桑、憨厚專情的水蛙、豪氣爭取的代表…,這些從街坊鄰居間安排走出的角色,那麼親切且令人想念。

如果我走入電影院是為《海角七號》的第二次,那一定是因為━我再也無法抑止對這些角色的思念,極想讓他們再擁抱我的靈魂一次。台灣就是因為有這些人,才讓這塊土地這麼令人喜愛、不捨離開,不是嗎?


PS:
那天,因為晚餐貪聊,我們晚了兩分鐘進場,電影已經開演了。
今天,APM說他們晚了十分鐘,我開玩笑說:「你不能因為自己看過了,就故意遲到讓陪你看的人都看不到電影的前面啊。」
APM表示,台南的電影院很難得滿座的(他是說幾乎不可能),在我們一起去看的那天也著實沒有(坐到兩邊,他就大呼不可思議),沒想到才隔了一個晚上,今晚入場竟然需要排隊,哈哈,下次先訂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