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自從同事搭乘TAIWAN HIGH SPEED RAIL(台灣高鐵)回來後,褒貶各一半,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搭高鐵南下,看在高鐵半價延期(原來延至1/19,現在延至一月底)的份上,就來試乘一回吧。

2007-01-17,高鐵票券


託朋友買了來回票,去程是1月17日409車次、11:25AM-13:25AM、1車10A的座位,回程是1月18日104車次、17:00PM-18:30PM、1車7C,黃橙橙的票券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捷運永安市場站出發


早上從永安市場捷運站出發,至中正紀念堂轉乘往西門站……

西門站


再自西門站搭板南線往永寧(或亞東醫院)方向至板橋。

三鐵共構


板橋站,是三鐵共構(台鐵、高鐵及捷運)的其中一站,另兩站分別是台北及左營。

板橋站


一走出車廂,即看到往台鐵、高鐵的標示。這板橋站,我也是第一次來。

往高鐵的標示


要搭電扶梯往上。

往高鐵


往右邊走去,還要再走一小段路。

高鐵售票處


高鐵售票處,當天可是亂七八糟,幸好我買的是預售票。

先到台鐵剪票口,高鐵剪票口在後方


從捷運方向過來,會先到台鐵的剪票口,後方才是高鐵的驗票閘門。

磁條向上


驗票機,磁條向上,跟捷運的單程票不一樣,有點不習慣。

閘門


捷運站的部分出入口,也換成這種閘門了。

大廳候車區


入閘門後的候車區,不過很少人搭在這邊,應該都習慣到月台等車,不過月台的候車椅非常少。

板橋月台


我抵達的時候,上一班車剛駛離,空盪盪的月台,還蠻特別的。

月台公用電話


月台上的公用電話,不知道一般的IC卡能不能使用?

媽媽抱小孩的車頭


約11點,車來了,乘客莫不爭先恐後地來到車頭拍照,於是很難拍到「乾淨的車頭」,不是有媽媽抱小孩在合照……

有日本人的車頭


就是有日本觀光客走在黃線上,都會拍到陌生的同車者。

車頭側照


唯一沒有人的就是車頭側照了,但一般人也很少這麼拍吧。

列車


列車拍起來的感覺很棒,隨著人群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難拍,怎麼拍都是人。

座位


空無一人的座位,是為了等待誰?

高鐵鐵軌


等會兒,列車就在在這軌道上飛奔。

車門


約莫11:15,開放乘客上車。

一車的販賣機


Car1有販賣機,但我沒投飲料。

開門請按鈕


開門請按鈕,跟台鐵自動感應門不一樣。

我的座位在10A,靠窗


我的座位是Car1 10A,是三人座靠窗的位置,和我分享高鐵第一次的好鄰居,都是來自日本的觀光客,後來還幫我拍了一張照,真謝謝他們。

高鐵車廂內


高鐵車廂內,很多人都在拍照。

隱藏掛勾


隱藏掛勾可以吊外套,不過沒弄好會掉下來。XD

餐桌


跟飛機一樣有餐桌,上面密密麻麻的介紹,看起來頭昏眼花花。

上面可置飲料


上面可以放飲料,是我回程時才知道的事,之前很「俗」的將飲料塞在彈性袋裡。

遮陽窗幕


當天下雨,直到過了台中,測試後的遮陽效果不錯。

窗邊的扶手架


其實,位置不很寬敞,多個扶手架很擠。

新竹站


半個小時後到新竹,速度真的很快,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有「類飛機耳鳴症」,不太舒服。手機的收訊,過山洞時也收不到。

高鐵洗手間-洗手檯


參觀一下洗手間,還真的跟飛機上的一樣小,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洗手檯還可以調水溫。

高鐵洗手間-手烘乾機和感應沖水器


手烘乾機和感應沖水器,我前頭那位使用的歐巴桑,因為不會沖水而沒沖,唉。

高鐵洗手間-衛生紙


衛生紙用完了,用把手更換又有新的,不過我沒機會試,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高鐵洗手間-馬桶坐墊紙


還有提供馬桶坐墊紙,照理說很不錯,但坐墊都已經髒了。

高鐵洗手間-尿布檯


如果有帶小貝比的媽媽,也有母嬰檯可使用,但我懷疑──空間這麼小,真的實用嗎?

到站前拍一張


到終點左營站前,再拍一張以為紀念。

---
我在候車的時候,負責月台的保全與我小聊了一下,他先是問我──妳敢搭高鐵啊?為什麼來搭高鐵?又跟我分享了些,其他乘客搭乘的目的與經驗。最常遇到「重複劃位」的問題,我很幸運地都沒遇到,不過在左營轉乘台鐵的部分,因為標示得不清楚,讓我出了站,才知道台鐵轉乘區在另外一邊。為了與左營站區分,台鐵轉乘站是「新左營站」,到高雄的區間車很多,時間約十多分。

回程的時候,也是先到高雄搭區間車到新左營,不過時刻表上都沒有「新左營」的標註(自動售票機也沒有),讓我以為前一天的轉乘是黃粱一夢,我心想──要是有人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搭到了左營站,那該怎麼辦才好?左營到高雄的轉乘,對外地人來說,實在不太友善。

日本觀光客在台中下車,兩個人一路從頭睡到尾,也不知道他們對「台灣高鐵」的搭乘心得是什麼,很好睡?

我個人覺得,去程雖然每站都停,費時兩小時,但感覺比較平穩,過了嘉義以後,噪音變得大聲,不過隔壁的阿公阿嬤團,興奮得跟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回程時,不知道是不是氣候的關係,還是1車由車頭變成了車尾,感覺搖晃得非常厲害,在車上如坐按摩椅,唯一的好處就是──很好睡。XD

目前概括看來,主要是售票和轉乘的問題(之後,則是會有票價上的考慮),如果每次都要到現場買票,加上售票系統的問題頻繁,會讓我覺得非常不保險且麻煩,所以短期內要我再搭一次,說真的,我會再仔細的考慮一下。

高鐵歷險記,報告完畢。

PS:原本沒有打算將票留下來紀念的,所以去程的車票,在出閘門時被驗票機收回,回程時改變心意,跟台鐵一樣,在車票上蓋了章後就可以帶走(走旁邊的「特別」通關門,而非閘門)。高鐵的服務小姐說,想要將車票留作紀念的人,在買票的時候就可以跟售票員提醒,票在經過閘門時,不會被驗票機收回去,也不必另行蓋章,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