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科同事第二胎的男寶寶出生,這月16日彌月,生得非常可愛,與哥哥不分軒輊。印象中哥哥出生,彷彿是沒多久前的事,現在哥哥已經在念幼稚園,弟弟也出生了,時間過得真快。上回,哥哥彌月時,是科長幫忙收禮,這回可能是因為科裡剛好有幾個標案,還有兩個重要的簡報,讓科長分身乏術,於是將收禮的任務託付予我。

實在是很無奈啊,並不是不願意幫忙,只是以我的糊塗性子,我一直擔心會將錢算錯或什麼的,我對「錢」的敏感度實在很低啊。E-MAIL自上週五發出,各路的英雄好漢,收到「武林帖」後,莫不儘速趕來表示祝賀之意,不過公務繁忙之際,如果腦袋跟我一樣不中用者,一不注意便會遺漏了這些事,加上別科同事的寶貝兒子,也在上月底出生,兩個寶寶沒差多少天(我們辦公室的同事好像都生男寶寶耶),粗心大意的人沒搞清楚,便會以為是同一家的喜事。

前天,科長前來詢問收禮的狀況,下週二就要發彌月油飯,個性俐落的她覺得進度太慢,於是叫我詢問未示意的同事們,「是不是要包禮祝賀」。她的用意是──大夥兒公務纏身,搞不好沒有注意到這件喜事,或是一不小心就忘了,所以要我主動出擊去提醒一下,若要表示的話就趕快包一包,不要拖拖拉拉的。

而我的想法是──這種事情是視個人意願的,看自己和這個人的交情來表示,想要包禮的人就包,得感謝彌月油飯乙份,不想表示的人就算了,到時候當然什麼都沒有。也許,在人際關係上,我就是如此的被動,所以朋友才不多,可是我真的不喜歡那種「自己可能造成別人的麻煩,或變成他人的負擔」的感覺,但是看起來,我的想法跟科長的見解是完全背道而馳。

於是,在科長的要求下,我只好熱紅著臉、抵制心中的抗拒、告訴自己「這沒什麼了不起」,鄭重地心理建設後,數著名單上的人,一一前去詢問請示,幸好大家並沒有太刁難我(或者我駑鈍地感覺不出來?),有些同事只是不知道應該包多少,見我前去、如釋重負,打聽了下行情後便二話不說地掏錢,有些同事則是開玩笑地說:「妳來收規費了啊?」,沒有故意推三阻四地搪拖,也有科長級的同事,是因為公務繁忙,加上出差連連而沒有注意日期時間,不是故意忘記的。

我很感謝同事們的協助,也有「難道平時大家都帶這麼多錢在身上嗎?」的驚訝(我身上常常只有幾十塊),截至結算人數的今天,全辦公室的人都已經送禮過來,讓我了了這樁任務;不過還是有小凸槌,昨天我在跟同事結算當日金額時,怎麼算都少了一千大洋,我們各自數了兩回,結果都一樣,然後我回到座位上,試圖回想是不是將錢遺漏放在那了?怎麼找都沒有,難道是加乘的時候算錯,特地借來計算機也沒錯,天啊,心慌的我都快昏倒了。當我放棄尋找,想說「如果真的沒有,就自己貼錢吧」時,將錢拿來點了點,數目居然對了,各自再點了兩次都沒錯,幸好,可能是有新鈔黏住了吧。

這時,我想起求學時代,班上的『總務股長』,那吃力不討好、專職收發錢的職務,學雜費的單據、班費、書錢、影印費……只要有關「錢」的事,便要有勞他們,如果遇到耍賴遲不繳錢的人,還要先幫他們墊錢,甚至聽說──有同學到了學期末,班費即將用罄,他卻還沒繳的荒唐事。如果是像我這樣的迷糊蛋,我想一學期下來,不知道要貼多少錢,才能使帳目正確。唉,難怪我從來沒有當過總務股長,因為我真的不是當總務的料啊。

在這次收禮時,除了主動詢問讓我不好意思,另外對於某些「情況特別」的同事,該不該收?也是一門高深學問哩。

A同事做到今天、B同事到月底便要歸檻,要不要問呢?
後來,他們兩個都包了禮,因為A同事是該同事的學弟,而且他太太還在公司任職,B同事是該同事的社團球友,所以大方表示會包禮。

C和D同事初來乍到,又是別科的,我壓根兒不認識,加上地緣位置偏遠,要不要問呢?
科長原先表示那就算了。後來,同事還是叫我去問問,以免當日發油飯時,他們會有格格不入之感,只好請他們同科、或是坐在隔壁的同事幫我詢問,最後他們也都包禮了。

也有別的同事E跟科長表示,這樣一個一個去問很奇怪,尤其是新來的同仁,好像有強迫他們包禮的意思,害我覺得有點尷尬,不過科長是說──既然他們都加入了我們這個團體,婚喪喜慶本來就應該讓他們知曉參與,這是人之常情。

好吧,好吧,在這種人情世故的應對中,我不得不承認──我要學習的事還多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