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3.23》

開始練功已經三週了,對於這個陌生的體會經驗,我們新生累積多時的疑問,總算可以在這週的室內課,有了詢問解謎的管道。

雖然大部分的師兄姐,對我們幾個新生都有基本的認識,尤其是幫我們助功的師兄姐,對我們更是熟稔得緊,不過一開始……劉師兄仍是請我們依序上台自我介紹。

哎唷,我的媽呀,即便台下只有十幾隻小貓,而且都是熟悉的面孔,可我還是很不好意思,加上這週缺席了很多天,胡亂地說了幾句便趕緊下台,媽媽還講我說:「妳自我介紹幹嘛邊說邊笑,亂沒正經的。」人家就很害羞咩,事前又沒準備,根本就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劉師兄又說了一些會館禮儀及注意事項,嗯,聽過很多次了,看來真的很重要,可我就不會一耳開一耳關,左耳將話聽進去了,隨即,話就從右耳跑掉了,仍是記不起來。

老師來了,劉師兄要我們繳上剛剛寫的問題發問條,本來我想不出問題的,每天回家都已經從爸媽那邊得到解答,或者是──早就猜出會這麼著的情況,不過看到其他人都寫了一堆,我也想破頭地硬擠了幾個問題,最後……我是那個問題最多的新生。

問題內容:(因為其他新生的問題,我記不清楚,所以來瞧瞧我自己問的吧)

一、練完功回家後,會感到心悶腹脹、特別疲累,這樣是否為正常現象?

老師說:這就是在調整啦。前幾週因為身體無法完全適應,所以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其實就是在將你的身體做個調整,才會有的反應。像妳心悶,有可能是心臟很弱,但如果會喘大氣的話,就是肺部或氣管要加強,腹部的話,則是腸胃的問題。
(其實,這我之前就問過了,這回再問是佔篇幅的)

二、練功時,若遇到『腳抽筋』,該如何因應?

老師說:不怎麼辦,就繼續練,練完之後就會覺得很爽快(台語)。
(嗯,當時我也是繼續練啊,因為雖然腿部抽筋很痛,但根本停不下來)

三、曾經在練功時,聽到音樂(事實上方圓百里,只有飛機掠過的隆隆聲),這樣算是正常的嗎?

老師說:不要理它,有可能是練功時很放鬆,所以就聽到遠處傳來的聲音。
「可是周圍沒有人有聽到音樂啊。」
老師說:妳很喜歡音樂厚,(我點頭),那妳聽到的是什麼音樂?
「欸,是圓舞曲……」哎唷,真害羞。
老師笑說:妳會跳舞厚,那沒關係啦。
「嗯,對。」徐媽則在旁邊點頭如搗蒜,Orz
「可是,另外一次,我聽到的是流行音樂。」
老師又笑說:那表示妳很喜歡那首歌啦,不要緊不要緊。

然後,老師又正色說……
還有,睡覺的時候不要聽音樂,會影響腦部休息,尤其是不要使用耳機整晚聽音樂(哦耶,我以前就是這樣耶,整個晚上廣播都不關的)。睡前聽音樂倒是很好,不過,睡著了就不要聽。
「老師,那如果是聽到睡著咧?」
老師說:啊,睡著了就不要聽了啊(睡著了,音樂還沒停,我怎麼知道耳朵有沒有偷偷聽)。
「那如果有定時,睡著了音樂會自己停掉,這樣有沒有關係?」
老師說:安吶沒關係啦。
(噗,希望下次我不會聽到『催眠曲』)

四、劉師兄說:「時時都可以練功」,那我們除了在練功場時,該如何進入氣功狀態?是否需要起功?收功?

老師說:看時間,如果練功時間會超過卅分鐘,就要做『起功』、『收功』的動作,不然的話,全身放輕鬆就好了。中午午休時間,靜坐一下就很好了。
(哈哈,如果我在走廊練功,應該會馬上被送到精神病院吧)

五、新生練功時不得停下靜止不動(老師和師兄姐都曾這麼說過),可有時候,自己就停下來時,該怎麼辦?

老師說:沒關係,這順其自然就好了。
(其實,這是因為每次練功時,我只要停下來,就會受到大家的關切,我會覺得很不自在,所以這題是問給助功師兄姐聽的。對,我耍心機,嘿嘿)

上室內課果然是既輕鬆又舒服,對我這種愛偷懶的不才門生來說,真是太愉快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