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很難過,因為她的朋友昨晚回家時受傷了,她很自責地說……

如果你不要認識我
如果你不要漸漸跟我家熟了
如果你不要打電話給我
如果你不要來我家
如果你早點回家
你就不會受傷了

她難過擔心到睡不著覺,讓我覺得心疼,真想給她一個擁抱。

「秀秀,不要哭喔。乖,不哭……」

本來以為這位朋友是在回家的途中遇了車禍,受了重傷,沒想到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據說,他是在等紅綠燈時,被停在一旁轎車裡的人殺傷,現在嚴重到在加護病房觀察。

這讓我想起之前,Brian和同事一夥人,在南機場夜市的海鮮餐廳吃宵夜(兼晚飯),不知怎麼隔壁桌的混混買單離去後,再帶著西瓜刀回來亂砍一通,因為位置的關係,Brian和主管都受了傷,分別送至和平醫院和中興醫院,尤其是主管背對著他們,完全沒有警戒,還被傷到臉。

柚說:「為什麼人可以這樣隨便傷害別人?」,這也是我心中的疑惑。

難道現代人悲哀到…想要平安回家,都是一種奢求?

我問Brian說:「你們在吃飯的期間,有挑釁或得罪到他們嗎?」,他說沒有。
我又問:「那他們有表示看你們不順眼嗎?或其他的行為嗎?」,他搖搖頭說也沒有啊。
「那他們都已經買單離開了,為什麼又突然回來?」

Brian告訴我,當其他同事去警局做筆錄時,警察們還一副司空見慣的樣子,說:「這沒什麼,最近常常發生,都是一些年輕氣盛的混混,趁晚上胡作非為。」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雖然我也跟Brian講,這麼晚還在外面逗留,你們也應該要檢討,可是他們業務就是忙到了這麼晚,才有空透口氣一起吃個宵夜,真要怪他們也很勉強,只是這樣可以做個消極的避免。

我們的社會,治安的紅燈已經強亮到──必須靠自己保護自己了嗎?
我們的教育,失敗的警訊已經明顯到──可以不需要尊重他人了嗎?
…………

Brian的傷已經痊癒了,可是同樣的意外卻上演在另外一人身上,不能杜絕這樣的事情重覆發生,是一件令人感到悲痛的事。

我很想問問這些恣意傷人的無賴:「難道你們就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嗎?受傷不會痛?流血不會死?你們憑什麼這樣隨意地去傷害別人?他們有家人、有朋友會擔憂難過,你們有想過嗎?他們並沒有得罪你們,和你們亦無冤無仇,你們憑什麼這樣做?在別人身上劃一刀之前,幹嘛不在你們自己身上劃一刀?痛在別人身上,你們很爽快嗎?」

真的是莫名其妙的過份。

現在,我只能幫柚祈求上蒼,希望她的朋友可以順利度過這個苦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